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SN本土化难题:外资互联网第3条路棋至中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我现在创业的冲动非常强烈。"11月8日,仅仅放出这句留言后,微软在线服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罗川,宣布将于12月底离开微软。

  在微软的12年,是罗川职业生涯的全部。从销售代表干起,到成功将微软MSN引入中国,
并快速实现收入。

  有业界人士分析,罗川的突然去职,不排除与MSN此前在中国所走的"外资互联网第三条道路"有关。

  本地化诘问

  2005年,微软的MSN正式进入中国。当时,罗川采取的策略是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并将相关频道出售给本地网站,进行加盟。

  其后不久,MSN就宣布其9大频道与国内的互联网伙伴进行合作。业界认为,罗川采取此策略的高明之处在于,一方面有效地解决了外资公司在中国经营互联网业务的政策风险;另一方面能迅速获得收入,由于每个频道出售的价格近300万美金,MSN"轻松"地完成了1亿元的广告销售。

  JP摩根的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国际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可谓蹒跚而行,目前尚没有成功的案例,雅虎、Google、亚马逊、eBay无一例外地遭遇到本土公司的阻击。

  这些公司不得不转而与本土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或收购本地网站,或进行战略投资,如雅虎与阿里巴巴、亚马逊与当当网、eBay与易趣等。

  据了解,在微软内部,微软MSN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被认为是除了上述收购本地网站和战略投资之外,国外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的第三条道路"。

  事实上,这一合作模式也为MSN在中国白领阶层中获得了巨大影响力。来自微软内部的消息称,经过两年的发展,MSN Messenger(即目前的Live Messenger)在中国的用户已近3000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合作期限的到期,很多当初与MSN进行频道合作的互联网伙伴纷纷选择了退出。

  目前,MSN的社区频道从猫扑换成了奇虎,交友频道换成了世纪佳缘,汽车频道换成了易车网,游戏频道原来的联众世界离开了,知名企业中唯有淘宝网留了下来。

  一位与MSN此前进行过频道合作的互联网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前借助MSN平台,是希望其能够为公司导入一些高质量用户群的点击率,但是后来发现,这种导入用户点击所带来的流量效果越来越不明显。

  而这种频道合作的效果,也令其一年之后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尽管没有确切的消息,据称是合作价格降了",甚至一些新的频道合作伙伴,如联想、阿迪达斯、摩托罗拉,干脆就把它当成了广告页面。

  此外,尽管MSN中文网的定位是,中国白领阶层第一门户,但其实际影响力显然不够。"由于它的内容仅限于某个传媒集团,成了传统媒体的在线版,局限性很严重,内容上无法同新浪等新闻门户抗衡。"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新闻学研究者认为。

  市场份额之痛

  就在不久前,罗川还对记者表示,未来在线服务将成为微软整体服务框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并大谈今后在线服务的三条业务——MSN门户、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及Windows Live搜索引擎——的远景发展规划。

  "不能否认,MSN发展也受到微软在线战略调整步骤的影响。"上述JP摩根的分析师认为,微软Live战略在中国市场的调整始于2005年底,而MSN中国公司正式成立于2005年5月,因此留给MSN正常发展的时间还不到半年。

  尽管微软相关人士否认罗川离职与在线服务集团中国区业绩直接关联,但在中国即时通信市场,MSN与腾讯的差距,令人不得不将两者联系起来。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艾瑞提供的数据,在中国即时通信市场,2006年上半年腾讯QQ的用户份额超过了70%,MSN约为15%。

  尽管在中国25岁到30岁的网民中,MSN用户占到41%,比腾讯更高;从用户受教育程度来看,MSN用户中58%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月均网上消费高达127元,也优于腾讯。

  但值得注意的是,MSN的用户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在国内的二、三线城市几乎没有市场。

  而腾讯则依靠70%的市场份额和面向青少年的定位,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13.5亿元的收入。而QQ门户网建立不到3年,就已经成为全球访问量第五的门户网站,而相比之下,MSN中文网则知名度相去甚远。

  尽管微软相关人士拒绝评论与腾讯的竞争,但是分析人士表示,拥有国际大公司背景以及微软

操作系统捆绑推广两大优势的MSN,没能在中国市场撼动本土公司,执行层的表现难辞其咎。

  此外,今年前段时间,MSN还在升级为Live服务的过程中出现大面积断网事件;一些公司还利用MSN木马

病毒,胡乱添加用户来宣传自己的产品。这些都使得MSN的安全性和品牌受到质疑。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微软在线服务集团中国区的一个事业部门已整体离职,这个事业部门主管品牌行销策划,人数在5人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