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悄然变迁 宽带走入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7:5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茂州

  刚刚搬进新居的郭女士在装上固定电话的同时,也申请了宽带包年服务,像郭女士这样的用户在福建有很多。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数量增长了1200万,且新增网民基本都是通过宽带连接互联网的,从而使我国的宽带上网人数达到了7700万人,中国互联网进入了宽带时代。在福建,仅福建电
信的宽带用户就突破了160万,越来越多的八闽百姓正在利用宽带改变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从56K到2M

  十年互联网提速36倍

  虽然互联网在中国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但互联网真正渗入百姓生活,还是由于近年来宽带的迅速普及。

  速度,是宽带的第一应用。在电话线窄带拨号上网时代,仅仅几十K的带宽难以满足人们对网络的需求,即使是简单的浏览新闻和接收邮件也需要足够耐心。但经过运营商的网络改造和技术升级之后,普通家庭接入的ADSL宽带速率已经达到了2M。宽带速度的突破,也带来了宽带应用的重大突破。

  速度,让沟通变得便捷、多元。有了宽带互联网,你可以随时利用QQ、MSN和亲朋好友亲密沟通,如果思念之心迫切,安上一个摄像头便可天涯咫尺,进行面对面交谈。

  速度,让庞大的数据传输也变得简单。窄带时代,网络应用只限于新闻浏览,文本数据的传播;而今天,你可以随时通过宽带互联网在线收看视频,下载热门的影片、音乐。

  互联网正在发生一场“速”变,各种各样新鲜的互联网应用,给我们带来更精彩的网络体验。

  从电子政务到乡村网站

  应用之路越走越宽

  当“羊肠小道”变成信息

高速公路,它改变的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信息生活,互联网的变革力量正在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政府、企业、学校、家庭都在利用互联网力量来提升效率,甚至在农村,农民也正在利用互联网寻找致富信息。

  最近,120万左右的市民参与了“厦门市第二届政府系统优秀网站评比”的投票,选出了11个老百姓心目中的“十佳”政府网站。政府网站的普及应用,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百姓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龙岩上杭革命老区,古田镇的农民正在通过宽带互联网探索致富之路。当地的“上杭古田网”的点击率每天都能达到上百次。当地村民可以通过网站查找实用的花卉种植技术,了解最新的价格,找到更多的客户,解决了农民生产、销售中的很多难题。

  从精英阶层走向平民阶层

  宽带融入百姓生活

  在几年前,互联网仅是少数精英阶层所能触及,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家中利用互联网打点自己的吃、穿、住、行,网络生活乐在其中。

  刚购置新房不久的小陈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虽然他没有任何

装修经验,但他通过各种专业的装修网站、论坛,他找到了资质、口碑皆佳的装修公司;此外,通过论坛他报名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团购,大大降低了装修成本。

  曾几何时,利用宽带互联网实现企业的

信息化只是大中型现代公司的特权,众多中小企业只在信息化的高门槛面前望而却步,如今,随着宽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踏上了信息化之路。

  陈先生,一家小型外贸公司的老板。“以前,我们公司都用电话和国外客户沟通,沟通成本很高,而且由于时差原因,十分不方便。”陈先生说,“现在,我们所有的业务联系基本都是通过互联网实现,利用email、MSN,可以随时向客户传送货样图片,反馈出货情况,这种沟通方式直接、准确,老外也很喜欢。”

  从“上网”到“上宽带”,互联网的全面提速,为网民们带来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并悄然融入社会的每个角落,而每一个“你”的融入,也将给网络增添更多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