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发展增值业务要注重网络版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7:4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沈加军

  正面临全行业转型和3G起步的中国电信运营商也在迅速拓展数据增值业务市场,不可避免地面对如何有效处理网络版权的问题。电信运营商要树立保护网络版权的自觉意识,从而保证为社会公众不断提供高品质的数据业务。

  国家开始重拳打击网络盗版侵权案件。近日,国家版权局、公安部等部门展开查处网络盗版侵权专项行动,打击以营利为目的,通过网络提供电影、音乐、软件和教科书下载的非法经营行为。

  国家版权局局长龙新民表示,在为期3个月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中,中国将重点打击以营利为目的,通过网络提供电影、音乐、软件和教科书下载的非法经营行为。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关掉一批非法网站、处罚一批违法分子。

  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介绍,借鉴去年的经验,国家版权局于今年10月10日召集中国软件联盟、在线反盗版联盟、美国电影协会、美国商业软件联盟等组织和相关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征集网络侵权盗版案件的线索。

  目前,该局已经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整理线索302件,这个数字比去年的线索数量翻了一倍多,说明网络盗版侵权现象泛滥的形势依然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随着全球电信业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的迅速变化,以数据

增值业务为主的新电信业务结构呼之欲出。正面临全行业转型和3G起步的中国电信运营商也在迅速拓展数据增值业务市场,各种形式的技术和业务创新层出不穷。这就使传统的通信业务迅速地与内容提供行业结合,不可避免地面对如何有效处理网络版权的问题。

  事实上,互联网从一出现就显示了其快速、广泛的优点,特别是WEB2.0的出现与普及,还促进了互联网自由度的发展。在当今知识经济中,智力成果和创造力成果越来越有价值,像软件、音乐、电影和信息技术本身等无形资产,均是可在数字网络中进行交易的知识产权客体。因此,版权保护对数字技术和网络传播技术不仅是适用的,而且是有效的。在网络上侵犯知识产权会危及数字化市场的健康发展,网络版权,亟待法律保护。

  虽然在网络版权的保护上没有一整套法律依据,但各国结合自己的情况,针对具体的问题,在保护网络版权上都有各自的做法。德国流行乐软件有限公司两年前控告美国在线网络服务公司,称其提供的因特网操作平台使用户可不受任何限制地下载音乐,并由此造成了音乐制片公司的巨大损失,德国巴伐利亚州地方法院最近裁定,从因特网上复制音乐为非法行为,提供音乐复制操作功能的网络服务公司将受到处罚。法院宣布,今后德国所有的网络服务公司都必须承担因提供音乐下载服务而造成音乐公司的经济损失。

  而随着网络著作权纠纷在我国越来越多,也引起了我国社会的极大关注。面对网络环境下的侵权问题,无论是法律界,还是企业界,都希望能有法律来保护中国网络业。

  我国新修改的《著作权法》确立了作者的网络传播权,即赋予了作者对其作品在网络传播中的专有使用权。因此,在网络上随意传播由他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显然是不允许的,必须强化对网络版权的保护。

  今年,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记者招待会,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就表示,国务院将在年内出台《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另外,中国正在考虑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两个条约,这两个条约是专门针对互联网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问题而制定的。

  可以看出,这回国家版权局还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据了解,2005年9月至12月,国家版权局开展了旨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活动的为期4个月的专项行动。但要彻底解决网络版权问题,解决网站、论坛之间互相转载的侵权问题,还有赖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尤其在中国法制基础薄弱的背景下,更应找一个比较稳妥的方法,既方便网站使用著作权人的作品,又达到保护权利人的目的才是当务之急。

  网络作为一个特殊的空间,不同于现实世界,版权保护立法要涉及方方面面,管得过死,将使网络失去生机与活力;放任自流,将使网络失去应有的秩序。而且,互联网是没有国界和地域性的,网络版权的保护首先必须着眼于国际化,使得网络版权的保护成为人类社会走入网络时代的文明规范。

  虽然我国电信运营商在数据业务上接触到互联网内容大都通过与SP的合作来实现,但现在很多运营商开始直接涉及内容制作,而且,目前国家对内容提供商的管理虽然在不断强化,但仍然存在漏洞。这都要求电信运营商要树立保护网络版权的自觉意识,在为社会创作不断提升的信息业务的同时,尊重网络版权,保护网络版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