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数字音乐新进攻:软硬兼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3:56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产业链上的厂商们正“软硬兼施”,合力打破苹果的垄断。而破局之后将是更惨烈的竞争

  采访·撰文=于焱

  苹果在数字音乐市场的霸主地位正遭受新一轮的冲击。10月,百思买、RealNetwor
ks和SanDisk公司结成联盟,百思买数字音乐商店将使用RealNetworks公司的Rhapsody服务,用户可在SanDisk公司最新款的Sansa e200R Rhapsody数字音乐播放器上使用该功能。

  采用定制或下载歌曲的方式,将使百思买的数字音乐商店获得像苹果iTunes音乐商店等同类型服务的收入,但显然我们都知道百思买并不是第一个进军数字音乐市场的战士。

  面对着一个迅速崛起市场庞大的

蛋糕,各路厂商都不想让苹果公司“独享”,纷纷以挑战者的姿态意欲“破局”。

  7月21日,微软证实将于年底前推出两款播放器Zune和Pyxis,以及一项类似于苹果iTune数字音乐商店的服务Alexandria。

  8月,诺基亚宣布以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数字音乐销售商Loudeye,并将于2007年开设自己的网络音乐商店,正式与苹果iTunes抗衡。与此同时,诺基亚还希望自己的音乐手机能在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击败苹果的旗舰产品iPod。

  这似乎与从前的竞争有些不同,仔细观察会发现出现了这样一个信号:挑战者的注意力已经从iTunes转向了iPod,不再执著于音乐下载服务,而是采取组合作战的方式,“软”、“硬”兼施,开始了新一轮对苹果的挑战。

  以免费战攻击iTunes

  厂商们有如此举动也不足为奇,让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庞大市场的容量。

  国际唱片工业联合会10月12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数字音乐销售额达到9.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在传统的CD唱片销售一片低迷的情况下,数字音乐成为支撑全球唱片业增长的主要力量。目前,数字音乐占全球唱片行业销售总额的比重已经从去年底的5.5%增加到了11%。美国仍然是全球数字音乐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上半年,美国数字音乐销售额达到5.13亿美元,同比猛增84%。数字音乐销售占美国唱片行业总销售额的比重已达18%。另外,数字音乐在韩国唱片市场所占比重高达51%,在日本、意大利和英国市场所占份额也分别达到11%、9%和8%。

  在数字音乐市场,第一轮的战争主要集中在音乐下载方面。

  iTunes在数字音乐下载领域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这让诸多人眼红,也使得任何一个意图进入在线音乐下载领域的互联网公司都把超过iTunes当做目标。

  认识到iTunes的力量后,众多竞争者开始了音乐商店之旅。爱国者数码音乐网就是国内知名的“九毛九一首歌”的网站,它与全球四大唱片公司—SONY&BMG、百代、环球、华纳正式签约,为用户提供音乐、影像、资讯等全方位的体验。

  不仅仅是爱国者,国内的Sogua网、A8网、九天音乐网、Top100巨鲸网、八乐网等等,都宣称在收藏库中拥有超过数十万甚至数百万首歌曲。

  收费模式也各不相同,其中巨鲸网每首歌收费一元。而九天音乐网提供三种订阅方式,一种是一首歌1~5元不等、一种方式是15元包月在线服务、还有一种是20元包月无限下载。

  而国外的网站中,雅虎提供的两种服务,一个是Musicmatch,另一个是雅虎音乐无限,每种服务也各约有100万首歌曲。据悉雅虎正计划在年底将两种服务合并为一个“最佳类型”的媒体播放系统,而目前的用户将可以无缝升级。

  在百思买的音乐商店里,下载一首歌的价格将和iTunes一样,需要99美分,而定制每月无限制听音乐的价格为14.99美元起。

  微软的Zune Marketplace所提供的服务价格基本与此保持一致。

  由于刚刚进军这一市场,百思买也提出一些免费的做法—对于售价分别为139.99美元(2GB)和249.99美元(8GB)的Sansa e200R Rhapsody数字音乐播放器,百思买将提供两个月免费使用网上音乐商店的服务,用户将可无限量下载相关音乐。

  或许百思买的免费下载只是促销之举,但现在的确已有网站全面提供免费服务了,而且它们深信这将是战胜苹果的方法之一。

  MySpace和SpiralFrog推出的免费下载就让苹果iTunes吃了一惊。在线音乐下载领域由下载收费变为免费下载、以广告盈利,遭遇到了商业模式的变更。

  8月,新创办的在线音乐服务商SpiralFrog表示,已经与环球唱片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免费向消费者提供歌曲下载服务。这家将于今年12月正式营业的服务商将尝试一种全新的、完全依靠在线广告获得收入的商业模式,叫板苹果。

  9月,MySpace的合伙创始人迪沃尔夫表示,在2006年年底前,MySpace.com将向没有与唱片公司签约的独立歌手提供在其网站上销售他们歌曲的机会,目前已经有近300万歌手在其网站上展示他们的歌曲。

  免费商业模式无疑有强大的吸引力,事实上淘宝就曾经靠免费将看似异常强大eBay市场份额夺走一大半。但是一位业内人士仍提出不同意见,认为即使免费模式能够获得成功恐怕也只会与iTunes相安无事,而不会出现正面交锋。“iTunes模式并非简单地收费,而是已经形成iPod+iTunes的捆绑销售模式。iTunes的音乐只能在iPod或装有iTune播放软件的计算机上播放。iPod与iTune已经两位一体,形成了一套不可分割的音乐销售体系,两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该人士表示。

  苹果的软肋

  尽管苹果在数字音乐领域取得了先机,并设置了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但其产品也并非无懈可击,依然存在着被攻击的软肋。

  ● iPod和iTunes的强力捆绑既是优势同时也是苹果倍受指责之处。

  ● iPod系列的电池播放时间较短一直是iPod系列的一大软肋。iPod四代的实际播放时间仅有10个小时左右,iPod video充一次电却只够播放三个小时video,这显然有些跟不上形势。

  ● 尽管一再有传闻出现,但走在时尚前沿的iPod至今仍没有正式宣布推出有无线功能的产品。

  微软当然早就对老对手的这些弱点了如指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微软的Zune行动中包括了以下几点:

  1.低价打压,接触苹果iPod的第三方配件厂商,提供比苹果“Made For iPod”计划还要便宜的合同价格,生产和Argo/Zune连接的附件。

  2.提供共享服务,向在iTunes网上音乐商店的用户提供免费转移服务,用户在iTunes Music Store上已经购买过的音乐,可以免费在微软的网上音乐商店下载,无需再次花钱购买。

  3.据传Argo/Zune还将具有WiFi无线功能,Argo/Zune用户可以无线接入微软的网上音乐商店,在任何地方下载歌曲。此外,Argo/Zune用户之间还可以互相连接。

  除了在美国本土的对抗,苹果似乎也得罪了全球不少的企业。据了解,目前挪威、丹麦和瑞典等国都向苹果iTunes的固有模式发起挑战,希望能在各类数字音乐播放器上播放从iTunes下载的歌曲。而法国一部备受关注的互联网版权法案也于8月初正式生效,该法案可能会迫使苹果电脑公司的iPod播放器和iTunes在线商店与竞争对手的产品相互兼容。苹果公司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让步等于拱手把市场让出,让竞争对手共享,主导权可能旁落设备制造商手中,而不让步则面临着退出部分国家市场的局面。

  除了互联网行业的老对手,苹果或许没想到通信行业内也出现了它的新对手。

  国际专业电信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预测,到2011年全球移动音乐市场总收入将达到140亿美元,其中来自整首歌曲下载服务的收入将占32%。“而在移动音乐市场,一些手机制造商显然具备先天优势。”上海卓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咨询顾问庞亚辉表示,比如诺基亚,就很关注音乐手机市场,如果它能在数字娱乐领域从苹果身上取得到突围,那么从战略上考量,不仅开辟了巨大的新兴市场,而且还可能彻底将老对手摩托罗拉甩在身后,可谓“一箭双雕”。

  进攻iPod釜底抽薪

  事实恐怕的确如此。由于iPod+iTunes的完美组合,使得免费下载网站遭遇下载后无法通过iPod播放的尴尬局面,众多的iPod用户恐怕也只有放弃这一免费的午餐。因此,在数字音乐市场上,或许那些从击败iPod入手的音乐播放器和手机厂商们,包括微软、诺基亚、索爱等等更被看好。它们目前都在互联网无线音乐战略中靠着兼容性来对抗苹果,如果能够在音乐播放器市场上战胜iPod,或许正是对iTunes的“釜底抽薪”。

  在对诸多手机厂商进行调研之后,庞亚辉对诺基亚的潜力非常看好,他介绍说,诺基亚的优势至少可以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诺基亚是全球最大的数字音乐手机供应商,其2005年全球共售出4500万部音乐手机,预计2006年的销量将达到8000万部。诺基亚的用户可以通过网络在线收听或者下载的方式直接消费“在线音乐”。

  2.根据互联网实验室的调查,网民在消费在线音乐、视频等娱乐节目时,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选择手机、固话、网络银行的比例分别为27.47%、22.86%、19.28%,可见手机由于具有方便、及时等特点受选率非常高。而诺基亚音乐手机所能实现的“移动通信、数字娱乐、在线支付”三合一,显然具备较强优势。

  3.诺基亚通过收购Loudeye公司,已经获得了容纳160万首歌曲的数字音乐平台,和苹果只能使用iPod听歌比起来,显然诺基亚的产品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而据了解百思买此次加入战争,也会通过旗下在北美的840间商店每月销售数以万计的SanDisk的MP3播放器,而且其音乐商店中的定制音乐将能够在电脑以及兼容的MP3播放器上使用。

  对于挑战者的步步紧逼,行业领导者苹果当然不甘落后,目前它的应对措施包括和耐克共同开发带有iPod的运动鞋;同GE等汽车商签订协议,将iPod安置于其车内;与

可口可乐联合展开促销活动等等。但这些营销手法能否助力其产品度过此次冲击?在线音乐市场的战争已经从线上拉到了线下,硬件厂商的加入能够颠覆目前网络竞争的局面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