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窦毅:BlogBus完成第一轮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2:02 新浪科技

  “True Story”

  对一路关心着BlogBus的朋友、媒体、合作伙伴,还有Bus的用户...我答应过,到该说的时候,我会告诉大家一些和“News”不一样的“True Story”——之前无论是媒体的记者还是业内同行,最关心的就是BlogBus的“第N轮”融资什么时候完成?融了多少钱?很多用户还一直不明白:为什么BlogBus“拿了VC”却没有更多硬件设施的投入?我只能说:很多
事情不是流传中说的那样,该说的时候我自然会说的...那么实际的情况是:BlogBus不久前刚刚close了第一轮融资。

  表面上看,我们刚刚完成的第一轮融资,似乎有些“慢了半拍”,但是在我看来,在过去的一年中,BlogBus有着最大的收获和进步:在其他中文Blog网站在去年下半年先后拿到上千万美金融资的时候,BlogBus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把之前出让给VC的股份赎了回来——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也是2005年我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对于团队而言,则是在BlogBus当时发展的十字路口做出的一个方向性选择。

  追随和引领

  就BlogBus来说,赎回股份就意味着暂时要依靠自身的力量继续发展,意味着和手中有千万美金的所谓“对手”在市场中竞争——其实说实话:无论是我个人还是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从来没有真正觉得有“竞争”的压力。因为我们看到我们真正想做的,是别人不会做也做不到的,并且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所谓的“竞争对手”做出过什么让我们“意外”或者感到“威胁”的东西。唯一有些遗憾的,是BlogBus从来没有在市场推广上花过一分钱,完全是靠用户口碑相传一路发展,相比其他的BSP在宣传声势上低调许多。然而,当我们团队只有十几个人的时候,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比拿了千万美金,几百个人的团队做的差;相反,我们看到大部分的中文BSP是在模仿和追随,而BlogBus却一直的创新和引导:从Tag到搬家,再到刚刚上线的“频道”,我们朝着自己的方向在前进——我相信每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每一个团队、每一个CEO,都有会留下属于他们自己的烙印:因为真正成功的团队他们不会跟随别人,他们做的一定是别人没有做过或是做成功的事情,他们做的一定是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事业。

  大家大多会关心融资金额是多少?投资方是谁?其实这些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我们选的投资方,是真正明白Blog的价值和发展方向的VC,他们投资的Blog和SNS,已经有两家成功的上市;我们选的投资方从我们一年半前只有8个人、单月亏损的时候开始关注BlogBus的团队,到我们有16个人开始单月赢利的时候签了Term Sheet,再到我们依靠自身力量一直发展到今天26个人的团队——虽然BlogBus拿到了可能是中文博客网站中A轮最大的融资,但是到今天我们还是依靠自身的力量在一路发展。而未来,我们相信有了强大的资金、资源的支持之后,BlogBus将会沿着自己的方向加速前进!

  一路走来

  从

证券到互联网,从自己三年前接手BlogBus到现在,这一路走来在外人来看,有很多艰辛和不易,然而自己内心其实最清楚:这些不算什么,因为之前的经历和考验在当年比这三年中的压力更大也更有挑战。自己只不过又一次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坚持了下来并且越来越清楚的看到前面路在何方,那么要做的无非就是组建团队并带领大家克服一些困难不断前行。

  在最近的一年当中,由于员工人数的增加、工资的上涨、网站规模的不断扩大,运营成本相比之前越来越高,但由于BlogBus较好的成本管理和不断增长的收入,大体上实现了收支平衡。但是,每个月要支出的费用有固定的日期,每个月收入的回款却不一定能够及时到帐——这种情况的结果是:这一年当中我们几乎每个月都没有按时发过工资!但是幸甚:看过“十大理由”而加入BlogBus团队的员工,对公司的情况大部分都能理解和支持,虽然也有个别因为工资的延时有所抱怨、发过牢骚,但是最终和BlogBus一路走过来的,他们都是BlogBus的骄傲。我们知道无锡尚德在最艰难的时候发的工资曾经打折,从这一点来讲可以自豪的说:从始至终,BlogBus完全靠自身的运营收入,从未因为运营压力而降薪,相反还是一路涨薪的。所以,在此我感谢所有曾经和现在BlogBus团队中工作过的人,他们都是最优秀的!

  在接手BlogBus这三年当中,个人成长也是自己这三年我最大的收获:从当年证券上的“一夫当关”到现在带领近30个人的团队,自己不时的会有一些不同的体验和收获。当需要“Team work”完成一个目标的时候,自己做到了之前不会去做的事情——这才是三年中最大的挑战和进步。然而我知道,虽然“一路走来不觉艰”,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当然也会有更多的收获和精彩。

  我们的方向

  一年前,我曾经说过:“中文没有一家优秀的BSP”,一年后的今天,我很庆幸的是:市场中依然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空间,一直留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我们绝对不会做“中国的My space”,也绝对不会做“中国的CyWorld”,我们要做“中国的BlogBus”!

  2006年的这个时刻,我和BlogBus的团队,一起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这仅仅是BlogBus的一个站点,这仅仅是一个破折号,一个过渡和转折的破折号——从这一刻起,换档、加速,BlogBus驶向超车道...

  来源:窦毅的博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