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海首推15条老人上网无障碍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7:53 新闻晨报

  □记者 毛懿

  晨报讯 闪动画面、密集的字体、偏小的图像……老人上网获取信息有太多烦恼。昨天,上海市老年学学会老年信息科技专业委员会公布15条老年无障碍上网规范,倡议全国所有网站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的浏览方式。目前,老小孩网站等上海5家网站已经响应该倡议。

  据悉,该15条规范来源于美国一家航空公司的一起案例。几年前,美国一家航空公司在其网站上开设了网上订票服务,但这一措施却被盲人用户指责为“提供信息严重不对称”,剥夺了他们购买廉价机票的权利。为此,航空公司不得不在网站上开设了音频功能,为所有用户提供没有障碍的浏览。

  “老年用户可能随着年纪增长,发生视力减退、肌肉萎缩、肌体出现障碍现象,影响其上网获取信息。”市老年学学会老年信息委副主任孙鹏镖表示,目前国外许多国家都已经制订了相关法案、标准,推动网络信息无障碍工作,因此上海汲取各方经验推出了15条老年无障碍上网规范。

  规范包括网页字体样式可以控制、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自然语言等内容,还特别提出了3条针对身体机能有障碍的老人上网策略。针对听觉视觉有障碍的老人,提出音频和视频内容需要有相应替代文字内容,例如一个烟火动画,可以用“有烟火声效的烟火场景动画”的文字来代替;针对有色障的老人,用特殊颜色表达的文字内容会难以理解,因此可以用字体放大、加粗等其他方式来替代;针对肢体有障碍的老年人在浏览网页时无法使用鼠标的情况,可以通过键盘或者声音的控制和操作来实现网页的浏览和信息的获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