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高层解读第三季度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20: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7日消息,网易(Nasdaq:NTES)今早发布了2006年第三季财报,财报发布以后,网易管理层于9点召开了电话会议,网易CEO丁磊、CFO李廷斌和联席COO董瑞豹出席了会议,并向摩根斯坦利、花旗集团等投行分析师解读财报要点,以下为内容概要:

  雷曼兄弟公司分析师Lu Sun:我有两个问题,第四季度的网络游戏预期下滑幅度较大
。能否评论一下市场竞争及产业前景?

  李廷斌:第四季度预期下滑主要由于《梦幻西游》的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9月份玩家流失较多。尽管目前已开始走向正常,但仍然很难恢复到7月份的水平。

  第三季度的一些因素导致了网游业务的下滑,例如竞争对手纷纷推出免费游戏,夺走不少市场份额,“日本旗”事件导致不少玩家流失。

  Lu Sun:能否预测一下,你们发布《天下》的时候,是否会遭遇到类似挑战?目前你们的竞争对手也计划发布不少3D游戏。

  丁磊:我们对《天下》很有信心,因为这个游戏品质非常出色,此外,我们竞争对手的类似游戏都是收费的,因此这款游戏不会面临《梦幻西游》那样来自免费游戏的竞争压力。

  Lu Sun:另一个问题是关于网络广告,你们的广告收入年比下跌幅度较大,特别是与竞争对手相比。原因是什么?

  董瑞豹:主要原因是我们在第三季中止了两份招商广告合同,因为我们发现合作伙伴非法使用我们的标识和品牌,并对买家进行了虚假营销。

  瑞士信贷Wallace Cheung:能否谈谈日本旗事件对你们的影响?

  董瑞豹:我们还不能说日本旗事件的最坏影响已经过去。直到今天,我们还在首页上发表声明,澄清这款游戏与日本没有任何关系。

  从目前的玩家数量来看,我们相信不久会恢复正常,但坦白说,事情还很不确定。

  李廷斌:我向给你提供一些数据,帮助你了解情况。《梦幻西游》目前占我们网络游戏营收的70%,9月份,受迈克尔(董瑞豹英文名)所说原因影响,营收比8月份下滑了约24%,下降幅度大得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10月份由于有国庆节,通常是网游旺季,因此这款游戏又恢复增长。但根据9月份的数据,我们预计10月和12月份,网游增长可能无法弥补9月份的损失。另外,10月份营收增长也不是非常多。因此,我们预计第四季网游营收下滑6%至9%。但我们对《梦幻西游》最新版表示乐观。

  Wallace Cheung:能否透露一下10月和11月的增长百分比。

  李廷斌:是两位数增长。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Richard Ji: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大唐》,这款游戏增长情况如何?你们是否会考虑将它改为免费游戏?

  丁磊:《大唐》是一款按时间收费的游戏,很多同类游戏都是按道具收费。用户认为按道具收费更便宜,因此《大唐》的收入受到免费游戏的冲击。我们会继续加强《大唐》的内容改进工作,同时,短期内这款游戏不会改为免费。

  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研发免费的、基于《大唐》平台的功夫题材游戏,预计至少需要5个月。这期间我们会继续对《大唐》内容进行加强与维护。

  JP摩根分析师Dick Wei:请问威廉(丁磊英文名)能否谈一下对玩家增长情况、商业模式、产业利润等的看法?

  丁磊:这个问题很大,我就谈一下个人的看法吧。未来网游市场会非常大,竞争也异常激烈。未来游戏将分两大类:个人角色扮演游戏及休闲游戏。而且玩家不再局限为年轻人,还会包括老年人、家庭主妇及白领,他们主要玩休闲游戏。总之就是用户越来越多。

  从商业模式来说,按时间收费游戏更能显示公平,因为它是高品质游戏,产品设计原则更有利公平。但市场调查也发现,有些用户更喜欢按需收费,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提供按道具收费的游戏。

  Dick Wei:请解释一下固定资产增长原因。

  李廷斌:这季度固定资产增长与广州网易大厦有关。我们在新闻稿中已经宣布,未来几个季度将与广州办公楼的开发商商谈购买大厦一事。我们目前已经搬进该大厦,并进行了装修,添置家具及设备,因此导致整个季度固定资产增涨。

  分析师:能否谈谈第三季搜索业务增长情况?你们是否准备发布自主开发的搜索引擎?

  董瑞豹:搜索业务在我们营收中所占比例不大,而且一直在下滑。搜索业务也不是我们的发展重点。我们已经在开发新搜索引擎了,将在5到8个星期后推出,我们会在明年上半年的财报中公布这部分业绩。

  Piper Jaffray分析师Tony Gikas:能否谈谈从《梦幻西游II》过渡到《梦幻西游Ⅲ》的风险?是否会导致用户流失?

  丁磊:游戏过渡阶段总会有风险,《梦幻西游II》是一款有四年历史的老游戏,过去三个季度里,用户数一直在下降。但也有办法让用户满意,就是解决用户数据转移到新版游戏问题。

  Bear Stearns分析师Antonio Tambunan:你们是否会购买其他游戏开发商的授权?我知道你们一直反对到海外出售游戏代理权,我想知道,你们是否有意拓展海外市场?是否会在越南、泰国等新兴市场发展?

  董瑞豹:我们的产品线已经比较丰富了,因此目前不会购买其他开发商的授权。当然,如果市场上有品质特别好的游戏,我们也不会排斥。我们一直在与一些公司洽谈,当然离正式合作还很远。

  Antonio Tambunan:你们会什么不考虑进军海外?

  董瑞豹:因为我们专注中国市场。

  花旗集团分析师Jason Brueschke:我的问题是关于你们现金的使用。你们现在坐拥4.8亿美元现金了,到年底毫无疑问将超过5亿美元。我知道日本旗事件对你们影响很大。为什么不利用你们充裕的现金对每个玩家展开市场宣传?除了回购股票,你们为什么不把钱用于提高销售额及加大市场宣传方面?为什么不考虑收购一些中国本土休闲游戏公司?难道回购股票就是你们最重要的现金流向?

  董瑞豹:这个问题比较理论化。我认为,我们使用现金的方式对于公司来说是最佳的。一直以来我们都很“苗条”:研发和市场开支都不大,因此我们相信这种使用现金的方式符合公司的利益。我们会继续回购股票。

  Jason Brueschke:能否谈谈《大唐》与《天下》的区别,除了一个是2.5版本游戏,一个是3D游戏外?在当初发布《大唐》时,你们对该款游戏前景非常看好,但现在这个游戏陷入了困境。现在你们对《天下》也持同意乐观态度,我想知道两者有何区别。

  丁磊:两款游戏的区别就是内容不同,就好比苹果比香蕉一样,没法比。

  董瑞豹:两款产品完全不同,因此很难作出比较。我想进一步说明一下,两款游戏的技术、游戏方式和稳定性都截然不同。事实上,《天下》的开发团队是公司的核心部门,资历比较深。相对而言,《大唐》的开发团队就比较年轻。我认为这就是最主要的区别。

  Jason Brueschke:你们对《天下》的宣传力度是否会大幅超过《大唐》?

  董瑞豹:对,因为用户规模更大,但与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还算小的。因为我们是一家门户网站,在用户中的影响力比较大。我们的宣传很多是靠口碑,这种方式相对支出更小。

  高盛分析师James Mitchell:你们对第四季度的收入预测与净收益预测都下降了五六千万元,考虑到可变成本和税收,这是否意味着固定成本会比第三季度增长?

  李廷斌:在成本方面,我们预计综合开销及行政费用(G&A)将基本持平,运营成本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销售、市场和研发成本,由于要推出《天下》等新产品,预计销售和市场成本将大幅增长。在研发方面,我们今年夏天将研发人员数量增加到250人,这一影响将在第四季度充分体现,从而导致研发成本的上涨。

  James Mitchell:第三季,你们的游戏平均玩家数比上一季度下滑了7%。与此同时营收比上一季减少3.7%?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廷斌:我认为主要跟价格有关,因为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直接从我们这里购买点数而不是点卡,这样的利润率要高一些。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师Ming Zhao:你们是否会考虑把《梦幻西游》变为免费游戏?

  董瑞豹: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

    相关报道:

    网易公布第三季未经审计财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