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汤加丽:让美丽更勇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9:18 中国电子商务

  网络可以捧红一个人,也可以捧杀一个人。人体艺术写真让她一夜成名,也让她四面楚歌。如今尘埃落定,汤加丽美丽依然,她希望通过努力证明,“汤加丽不仅有名气,还有实力!”

  王云@本刊记者

  今年9月,建外SOHO多了一张巨幅广告,广告上的女子美目盼兮,巧笑倩兮,风姿绰约。“汤加丽”三个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汤加丽魅力坊”终于创立。汤加丽坦言,这是她成名后利用个人品牌做的第一件事。以往的经历让她明白,品牌经营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走偏”,一定得小心谨慎,用心维护。

  换一个干净的名声

  在Google上搜索“汤加丽”,0.04秒会出来1,030,000项。搜索“汤加丽人体艺术”有616,000项,占到汤加丽新闻的一半以上。在接受《Discovering Value·中国电子商务》杂志采访时,汤加丽坦称自己是一个“人体明星”。而三、四年前,她基本上是谈“人体”色变。

  汤加丽是一个善于把握住机会的聪明女人。她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舞蹈家。2002年,身为舞蹈演员的她在某电影的首映现场被导演发现,开始涉足影视圈。她一下对拍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专程到北京电影学院进修表演。因为经常要向各个剧组递交自己的照片,她开始拍摄各种类型的写真。为了青春不留白,汤加丽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终于答应了某摄影师免费为她拍摄全裸写真的请求。

  后来,摄影师突然告知要将写真图片结集出书,汤加丽五雷轰顶。她不知道该用何种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在朋友的建议下,不得不自己率先推出个人写真。随即“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在互联网上流传开来,犹如一枚炸弹,让汤加丽的世界天翻地覆。一边是网友的板砖和骂声铺天盖地,一边是与摄影师的官司没完没了。汤加丽在四面楚歌声中,出名了。

  在汤加丽的人生规划中,绝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出名。她在博客中写道:人体写真让我在一夜之间,从一个三四流的演员,一下闯入了人们的视线。但悲哀的是,除了这个“名气”——在相当程度上还是骂名,它还带给我三个恶果:名声受损、神情憔悴、事业停滞。

  在中国,汤加丽不是第一个拍摄裸体写真的,却是第一个署名的。人体写真原本就是一种“小众”艺术,由于网络的传播速度和放大功能,一夜之间让“大众”看到,争议是必然的。更多人抨击她为了名利,以“脱”的方式炒作自己。汤加丽百口莫辩。

  在出写真之前,她的演艺事业已经渐渐走上正轨,参与了多部影视剧的拍摄,逐渐担当重要角色。然而写真出版后的四五年里,除了偶尔客串,基本与影视无缘。很多广告、媒体采访、好的影视剧都以“太有争议”而最终选择放弃她。

  在二十多岁的美丽年华中,汤加丽时常以泪洗面,从噩梦中惊醒。“不出写真集,慢慢熬,慢慢奋斗,我相信就算我达不到今天的‘成功’,但至少可以接近今天的‘成功’,然而,我的心,不会象今天这般累!我的笑容,不会象今天这般苦涩!我愿意失去今天所有的身外之物,仅仅换回一颗平静的心,一个干净的名声!”

  “魅力坊”——梦想的空间

  几年过去了,那一场写真风波终于渐趋止息。既然没办法把过去一笔勾销,倒不如利用自己的名气,自己的品牌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让人们看到自己的另外一面。

  早在2003年,汤加丽就将名字注册了商标。吃过一次亏,她开始懂得如何保护个人品牌,不受侵犯。她一直对形体、女性用品等感兴趣,也在等待机会。

  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她非常严格,不仅仅看资金投入,还要看对方的人品,综合实力,以及对待这项事业的热情。利用名气成功转型对于汤加丽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汤加丽魅力坊”开业了,提供的是集美容美体,形体训练,艺术摄影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所有的店员都是女性,所有爱美女性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需要。

  尽管之前从未有过商业经历,汤加丽对于魅力坊信心十足,在她的计划中,建外SOHO只是形象店,最终目标是发展全国连锁,甚至拓展到海外。

  “马华死后,很多人说中国健美界后继无人了,我想做这样的事情。”汤加丽会把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转移到魅力坊上,这里将是她实现梦想的空间。尽管还在试营业期,在对员工加紧培训,每天仍能接到很多咨询电话。

  身为舞蹈演员,办一所舞蹈学校也是汤加丽多年夙愿,她会将她的商业梦想一一实现。

  互联网让我又敬又畏

  在最痛苦的那段时间里,汤加丽不看电视,不上网,让自己沉浸在音乐和书籍中。她喜欢名人传记和励志类书籍,渴望从书中汲取力量。

  直到今天,谈到互联网,汤加丽还是不住的摇头:又敬又畏。网络的力量可以捧红一个人,也可以捧杀一个人,甚至妖魔化。

  在第一套人体写真引来无数争议后,汤加丽觉得委屈,人体艺术怎么就和一脱成名划了等号,自己的初衷仅仅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啊!“我没有错!”带着这种强烈意识,她推出第二套人体写真,引起第二轮轩然大波。“我被大众娱乐了,被互联网娱乐了!”出书后半年多时间里,她足不出户,封闭自我,不和任何人打交道。甚至多次动了自杀的念头。走过风波,汤加丽收获最大的就是勇气。很多网友评价她是“美丽而勇敢的女人”。汤加丽笑着说:“美丽不敢说,但我真的很勇敢。”

  2003年她从马上摔下来,被医生诊断为有可能“终身瘫痪”,当时她最大的理想,就是活着,健康地活着!整整卧床45天,她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当她终于挺过来,第一次支撑着起床,颤抖着扶着墙壁,走到阳台,看着窗外久违的风景,走到客厅、厨房、卫生间,抚摸着陌生却又熟悉的一切,她坚持着不让眼泪流下。

  “我不仅活下来了,而且还可以自由地行走,自由地舞蹈,没有被击垮、被逼疯!我感谢生活!” 汤加丽觉得自己长大了,成熟了,会用冷静的心态去思考面对一些事情了。

  她开始写博客,感受互联网的快乐。平时忙碌地工作和生活,空下来写点心情日记,也是抒发情绪的一个途径。还可以与很多“粉丝”直接交流,热情洋溢的赞美和鼓励她“做自己”的留言让她非常感动。

  走出阴影,汤加丽忙碌起来。刚从多伦多演完动作音乐剧“大唐贵妃”回国,就立即投入到话剧《想吃麻花现给您拧》的排练中。她喜欢这种忙工作的状态,证明她没有被社会抛弃。“我是这个时代的产物,若不是社会的宽松氛围,我的写真不可能出来;没出写真,也就没有后来的苦恼和现在的我。”在采访中,她不止一次地说明自己想过普通小女人的生活,希望人们以后谈到汤加丽,会说她是一个勇敢、健康、正派的知性女人。

  汤加丽也会偶尔翻看自己的人体写真,她说感觉就像看待自己的孩子,非常珍惜。这些图片可以使她想起很多美好时光,同时也有强有力的震撼。“如果有一天我失去记忆了,就给我看这些图片,我会一下子都想起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