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古永锵:微视频市场机会激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9:00 中国电子商务

  “传统媒体很难做到以用户为中心,更难做到让草根用户以视频的手段展示自己和自己的创作。这使得微视频有比西方更大的发展空间”

  杨纯@本刊记者

  互联网是很累人的行业,但有点钱又有资源的古永锵还是想回到这个创业的环境。

  古永锵从不否认自己骨子里有一种要当创业领袖的冲动。在个人创业做公司之前,他已经在国内风险投资公司富国集团做过副总裁,后来,又被张朝阳力邀进入当时风头正劲的互联网行业。斯坦福毕业的古永锵知道自己迟早有一天会创业。只是当时没想好具体的项目,但凭借互联网圈子中多年的工作经验,他预感到互联网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新一轮的创业机会很快就要到来。

  难得有个悠长的假期。辞职陪太太在纽约读书的日子,他像个超级网虫,天天在网上玩,玩了很多新的网站,还尝试很多新产品、终端设备,看很多的调研报告,整理和思考是为了确定最终的发展方向。最终,他“玩”起了微视频。

  锁定目标

  在大学时代的一次心理测验结果显示,很多不同性格的人都有可能做一个企业领袖。如果说从性格分析的角度,古永锵的类别是ENTJ。EN是外向的,考虑问题比较宏观,用知觉去判断的。T就是思考型的,J就是有计划性的。把这四个字母组合起来,这样的人据说适合从商。

  2005年11月,古永锵在完成创业投资人和创业经理人的角色成功转变后,以“搜索资金”的模式,创建了合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优酷网。取名合一网络,代表了其创业方向。据了解,“合一网络”是指三网合一,即互联网、电信网和广播网的联合统一。古永锵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

  三网合一只是一种运营模式,而运营内容,古永锵开始时并没有特别明确,“我们希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项目锁定,当时计划就是6到9个月,事实上3月份我们就锁定了微视频”。 不过,古永锵也很明白,现在中国互联网市场跟1998、1999年时不一样。大家都在探索,没人在微视频方面有太多的经验。但有一点,古永锵深信不疑,现在定的发展方向非常看好。

  所谓微视频,是指短则30秒、长则不超过20分钟,内容题材广泛,涵盖小电影、DV短片、影视剪辑等多种视频形态,可通过网络、手机、DV、DC、摄像头或者Ipod、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或播放的视频短片的统称。

  之所以选择微视频,是因为看到了中国互联网的魅力,其发展速度以及它对社会的影响力的重要性。在目前,中国微视频处于起步阶段。“我们预感到从技术的大环境角度看,目前互联网新的应用是从图文转移到了视频。2006年全球的视频服务正在崛起,我们切入这块领域的时间很好。”

  从小众到大众

  微视频是一个新的领域,现在大家都看到了这方面的发展潜力,而几个月前,国内对这种模式认知还相当少。这个领域直到2006年才开始走向大众化。

  古永锵觉得,2006年会有足够规模的微视频用户产生。因此,从业务模式上来讲,在第一轮的时候,说广告要怎么展现,还完全只是一个猜测。不过现在除了产品模式,业务模式也比以前清晰得多。

  视频广告在国外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 Google斥16.5亿美元巨资收购微视频网站就是个例证,它们指出了互联网广告市场有两个大的增长方向,一个是本地化,一个是视频化。而目前在国内,也开始有很多广告主和广告公司一定程度上对视频广告有所认可。所以做这个产品的时候,优酷网并不担心做成规模以后,业务是否可以跟得上去。

  此外,微视频网站还可以成为电影厂商推广宣传的良好平台。电影厂商可以把新影片的片花或经典画面预先在微视频网站上投放,起到宣传推广的效果。古永锵解释说,广告本身也可以是一种微视频。微视频里面就好像现在电影一样,有很多产品介入进去。你先要这个内容本身出彩,在出彩内容又有很多观众想看的情况下,你可以放不同的品牌进去。他认为,它对用户的震撼力、影响力可能更大。

  古永锵清楚地看到,微视频在中国未来的发展空间,因此,在博客中他写道:“由于我们的传统媒体很难做到以用户为中心,更难做到让草根用户以视频的手段展示自己和自己的创作。这使得微视频有比西方更大的发展空间。优酷网和CETV最近举办的‘中国一日’的DV展播活动,就是发动普通人用非专业的视角和手段来记录自己生活的原生态。这个市场机会是激动人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