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拼缝”的自我革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8:56 中国电子商务

  虽然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出现,数字化时代的降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苦衷,然而“拼缝”依然在顽强的滋长

  胡翦@文

  “拼缝”通常是以贬义词的面貌出现。在商业活动中,“拼缝”的存在显然是信息
不对称的产物。理论上,信息一旦对称,“拼缝”就失去了意义和效益。从一些陈年的人物传记中可以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富人,很多是依靠“拼缝”掘得第一桶金。后来我查了词典, “拼缝”这个词的初始含义可能来自“裁缝界”,是指裤边与裤边的相缝处。我在不同的城市,茶余饭后都听到过这个词,尤以夹杂着北京儿话腔的“拼缝”最为传神。

  虽然互联网和

电子商务的出现,数字化时代的降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苦衷,然而“拼缝”依然在顽强的滋长,并开始了自我革新之路。一方面,“拼缝”向专业的中介服务发展;另一方面,则上升到了资源整合,甚至水平战略的商业理论高度。专业的中介服务并不只存在于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同样需要。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核心价值本是消除信息不对称,使得交流和交易变得成本低、效率高、效应大。说穿了,就是消解中介。可是所谓的消解,不过是另一种方式的替代—“中介恒久远,花样永流传”。

  在数字化时代,我们仍然无法避免“拼缝”,只不过对于“拼缝”者来讲,不再是一种“瞒着上家骗下家”的伎俩;另外,我们甚至更需要“拼缝”,因为信息在

病毒性的爆炸,因为一站式、智能化的服务解决方案还是那么稀少。

  很快,在我们的泛商业生活里,“拼缝”将不再是一个玩弄价格差、时间差的负面行径,而会是专业的、人性化的代办代理服务。目前,在互联网领域,我们已看到了专门的“代购物”的网站,以及劳务转让网站;下一步,我们还会看到更多。

  然而“拼缝”的意义远不止此。管理专家们所津津乐道的资源整合、甚至水平战略的理论,在我的眼里,都是“拼缝”的升级版。这就如同有一天清早,我们突然意识到,原来竞争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企业所在的外价值链之间的竞争一样,资源整合或者说“拼缝”成了企业CEO们最重要的作业。“水平战略”则更是神乎其神的“拼缝”。按照学院派的说法,水平战略就是指企业在充分调查目标消费者的基础上,通过了解目标消费者的其它需求,选择其需求范围内的某一个或几个行业的厂商,并组成战略联盟,更好地满足目标消费者的需求的一种企业行为。在实际操作中,“水平战略”成为一种原始贸易般的“物物互换”,特别是对主导企业来讲,这几乎是一种不花钱的销售和推广。

  现在好了,我们从“拼缝”中悟出心得,那就是交换和交易一定使双方增值,如果不增值,则交换和交易也无从必要。“拼缝”的根本意义就在于“拼”得并不是信息不对称的“缝”,而是需求,而是满足。我们前面讲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能够一定程度上化解信息不对称,但是信息对称,并不就是需求的互相满足,并非就是凹凸相合。所以,即使在今天,甚至在未来,“拼缝”都将永远不死。数字化的环境和手段不能让“拼缝”走开,相反,它使得“拼缝”更具魅力。可以想象的就是,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手段,“拼缝”的质量会更高。这又一次昭示一个老生常谈的真理:人性恒在,唯方式不同而已。数字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还没有改变我们本身,没有改变我们的魂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