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爆出反垄断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7: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掌中无限”以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在深圳起诉腾讯

  尽管历经12年的中国《反垄断法》还处于“一审”阶段,但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拿起这一“武器”。记者昨日获悉,北京“掌中无限”已以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腾讯正式提起诉讼。“我们请求法院判令腾讯限期公开QQ即时通信系统通信协议,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本案。”“掌中无限”有关负责人告诉记
者。不过,腾讯随后给予记者的回复是“还没有收到法院方面的任何通知”。

  交锋:QQ服务器资源被人抢占?

  这个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的首轮交锋从今年10月开始。当时,腾讯将“掌中无限”告上法庭,称后者提供的基于手机运行的无线即时通讯软件PICA(皮咔),擅自捆绑QQ的服务与QQ、MSN实现互联互通,侵犯了腾讯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财产权,构成不正当竞争。“他们从来没有就合作事宜与我们进行任何接触,就擅自单方面进行互联互通。”腾讯一位内部人士显得十分气愤,“这简直就是利用我们的服务器资源抢夺用户!”据悉,截至目前,PICA的注册数已达到400多万。

  据透露,自2005年7月起,腾讯发现移动QQ用户的注册数和营业收入明显下降。经调查,该公司今年2月发现,“掌中无限”在网上大规模宣传PICA软件,用户通过该软件可登录到QQ服务器,与其他QQ用户实现免费互联互通,而在此之前,腾讯一直对移动QQ业务收取每月5元的费用。

  “这侵犯了我们的财产所有权,也破坏了腾讯为保护QQ服务器软件著作权而设置的技术措施,侵犯了腾讯的软件著作权。”腾讯有关负责人指出。

  反击:腾讯垄断违反有关法规?

  面对腾讯的起诉,“掌中无限”开始反击,而且直接搬出《电信条例》和《反不正当竞争法》。

  “腾讯拒绝互联互通的行为,违反《电信条例》及《反不正当竞争法》,构成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掌中无限”在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即时通信系统之间互联互通,不仅是维护电信用户和电信业务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基本要求,也是目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掌中无限”方面进一步指出,腾讯在即时通信市场拥有74.8%的份额,处于绝对垄断的市场支配地位。“但其在提供的QQ中使用私有通信协议,且不对外公布其协议内容,故意设置了互联互通的技术障碍,显然违反了《电信条例》和《反不正当竞争法》。”

  在声明中,该公司言辞显得颇为激烈:“处于垄断地位的腾讯,依托强势市场地位,拒绝互联互通,同时以提高价格、降低服务、打压对手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攫取超额垄断利润,维护自身垄断地位,严重影响了即时通信市场的健康发展。”

  争议:即时通讯该不该互通?

  “这个案子的判决,将直接影响国内即时通讯的走向。”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腾讯胜诉,今后即时通讯工具势必各自为战,形成一个个“通讯孤岛”;反之,今后即时通讯就可以获得一次快速发展。

  事实上,除了QQ这个坚决的反对者外,其它即时通讯工具一直在进行“互联互通”尝试。今年7月,雅虎和微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局部市场,进行双方即时通讯工具之间互联互通公开测试。而IBM的企业级通讯LotusSametime,也尝试与AOL、雅虎、Google三巨头实现互通。Google的Gtalk甚至在推出时就采用了开放协议。

  本报记者 张军 实习生 周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