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Web2.0的一线曙光决不会普度众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7:01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来自全球各地的数百名高技术产业界官员和投资者将在本周为Web 2.0把脉。

  在第三届Web 2.0 Conference上,数十家业界厂商将讨论互联网基础设施、网络中立性、mashup、数据保护、视频的未来等问题。对于经历过.com泡沫破裂的业界厂商而言,新兴的Web公司潮、媒体的炒作只可能意味着一件事:投资泡沫。

  企业家和投资者表示,如果说与1990年代末的互联网狂潮有什么相似性的话,那就是Web 2.0的兴起是一个“温和的”泡沫。这肯定会造成一些损失,但由于人们能够以比.com狂潮期间相对较少的资金创建公司,泡沫破裂造成的损失要小得多。他们指出,一些Web公司会坚持下来,推出在线软件。JotSpot的创始人克劳斯说,毫无疑问,许多公司会失败。但是,由于创新速度加快,用户将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被Google、雅虎、微软等互联网巨头收购有助于刺激企业家的创造性。尽管收购JotSpot的价格没有公布,但上个月Google以令人惊异的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这些巨额收购使人们想到了1990年代许多亏损的互联网公司在

股票市场上获得的巨大成功,但人们认为,新的在线商业模式更成熟,为目前的新创公司的“长寿”提供了基础。

  自动处理的Web广告更精巧,以Salesforce.com为代表的托管应用软件也证明了自己的成功。风险投资公司Ignition Partners的合伙人布拉德说,商业模式创新是互联网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之间最大的差别。互联网第一阶段更注重的是眼球,但没有找到获得收入的方法,而目前的第二阶段有了获得收入的方法,这也是它能够生存下去的原因。

  布拉德表示,新型软件公司无法进入成套软件市场,成套软件仍然是微软、Adobe等老牌厂商的天下。互联网创业者之间的竞争是推出受到企业和消费者青睐的托管服务。

  与Web相关的企业领域正在日益活跃。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和普华永道称,今年第三季度风险投资公司的Web 2.0投资数量由上年同期的107起增长到了130起。

  AJAX等Web开发技术的发展、宽带互联网的大面积普及使得软件开发人员能够开发出更有吸引力的在线应用软件。目前的新型企业通常使用免费的开放源代码软件、相对廉价的硬件、功能强大的开发工具。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站向外界编程人员提供API,开发人员能够开发集多个网站的信息于一体的mashup应用软件。

  与仅仅数年前相比,创建一家Web公司所需要的资金和精力都已经大幅度减少,这对于创业者和他们的投资者都有很大影响。托管内容管理厂商Clickability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吉拉德正在考虑另一轮的投资,情形与他在1998年创办一家公司时大不相同。他说,在未来3-5年内,我们需要融资700万-900万美元;如果在1990年代的互联网狂潮期间,这一数字应当是5500万-6500万美元。除了“硬性”降低外,提供免费版软件或依赖口碑相传等“

病毒式”营销技术也降低了创建公司的成本。

  Web新创公司的财务模式有了变化,投资者也被迫改变了他们的策略。过去,投资者往往会投入巨额资金,等待18-20个月后的产品问世,然后才能发现产品是否能够取得商业上的成功;目前,投资者会投入一笔较小的资金,使公司运转起来,然后可以投入数额较大的资金扩大公司的规模。

  尽管所需要的资金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天使投资者迈克说,目前,许多Web 2.0公司都忽略了收入模式。风险投资者要求创业者获得足够的眼球,然后才找到盈利模式。

  总体而言,许多创业者都不会大把花钱,避免重复过去.com的失败。但是,这种财务纪律能否保持下去还是个问题。(小芹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