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银行其实并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如今习惯和喜欢使用网上银行的人越来越多,不过,视网银为“险途”之人也不是绝无仅有的,尤其是那些对网银一知半解或知之甚少者,一提到网上银行,他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不安全!碰不得!其实,只要对网银作一番较深入的了解,就不难发现网银并不可怕。

  所谓网上银行,简单讲就是在英持网上所设的银行交易网站。通过个人电脑及通讯线
路连接网络、登录网银之后,用户可以在上面自助地办理诸如转账汇款、缴费支付、投资理财……等各种银行类交易。

  作为银行交易网站,无论是安全技术的运用,还是安全性能方面的表现,网银都远高于普通的商业交易网站。以工商银行网银为例,其系统采用多重防火墙并辅以人工监控,能有效实现内外网的隔离与防控。同时采用先进的网络安全检测软件,随时检测修正系统可能出现的弱点和漏洞,并通过成熟的监控设备和实时入侵检测设备,对网银系统实施24小时监控和扫描,能够及时发现并阻断针对网络的

病毒攻击或黑客入侵。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并未一例因网银安全系统被攻破而造成用户资金损失的事情发生。由此可见,网银本身的安全性能其实是相当可靠的,完全可以让人放心。

  当然,除网银本身安全可靠之外,用户自身的防护能力也至关重要,毕竟网银是由个人通过自己的电脑来操作的。然而,由于大部分网银使用者并非电脑专家,不大可能具有专业能力对自己电脑进行严密的防护,另外,也不是每位网银使用者都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的,因此,面对诸如短信诈骗、假网站、木马病毒等形形色色针对网银用户的“攻击”时,确实比较容易“中招”。不过,只要利用工行“U盾”那样的工具,即使不具备专业能力,同样可以确保个人资金安全。

  我们知道,网上银行是通过注册卡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等数字符号来识别用户身份的,只有在这些信息被人悉数掌握的情况下,个人账户才可能被人冒用并在网上操作。事实上,目前通过短信、假网站、木马病毒等非法手段来诱骗、窃取的也就是上述这些个人敏感信息,换言之,如果使用的是无法窃取的密码,也就不可能被人盗用资金了。

  工行“U盾”是一种基于智能芯片硬件加密的无法被窃的网银安全工具,它采用完全符合国际标准的本土化1024位非对称加密算法、128位SSL加密传输体系,是目前安全级别最高的一种安全措施。成功申请“U盾”后网上所有涉及资金对外转移的操作,都必须通过“U盾”验证才能完成。这样一来,只要账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U盾”及“U盾”密码等种种安全防范措施中有一样没有丢失和泄露,即使全部丢失,只要密码和“U盾”没有被同一个人获得,就能确保资金的安全。

  (陆湘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