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众传媒成长性遭遇市场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在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近5%的同时,短短一个月内,分众传媒(FMCN.NASDAQ)的市值却最高缩水逾10%。市场质疑之声顿时一片———这家此前备受纳斯达克追捧的中国概念股,是否真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商业模式易被复制

  从今年10月5日开始,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便开始一路下跌。10月5日当天,分众股价最高点为60.91美元,但在10月31日,其股价最低值仅为52.09美元,市值最多缩水了10%以上。上一交易日,分众收报56.12美元,下跌0.07%。此前,分众曾在纳斯达克创造出69.95美元的最高点,今年5月,分众更以30多亿美元的市值一举“问鼎”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之最。

  对于这些股价波动,分众传媒有关人士认为这不过是个正常的市场行为。

  “股价起起伏伏十分正常,分众只关注怎样努力提高自身业绩,保证股东回报,而上述股价的波动,我们认为是完全在正常范围之内的。”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记者另外试图拨打分众CEO江南春的手机,但截至发稿前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谭晓雨则认为,这表明投资者可能开始担心分众所处的户外视频行业的进入门槛与竞争态势。“中国户外视频媒体领域以往的竞争激烈强度远没有现在激烈。”谭晓雨称表示,在这些城市,分众较高的广告价格将受到那些运营商的挑战;另一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分众目前所操纵的商业模式进入门槛较低,很容易被复制。

  担心沃尔玛不与其合作

  不仅于此,美国零售连锁巨头沃尔玛收购台湾超市连锁店好又多之举,也令投资者感到疑虑。此前,好又多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是分众传媒的客户,部分投资者担心沃尔玛可能不会再同分众传媒保持广告业务合作。

  投资者看到的另外一个事实是,今年9月,分众的大股东江南春与虞锋也在接连对手中持有的股份“动刀”。当月,虞锋抛售约150万股,套现约上亿美元;而分众CEO江南春在今年9月底向瑞士信贷抵押200万股每股存托凭证,这相当于他持有公司股份的22.5%。

  “不过,江南春对

股票的抵押不过是个
理财
行为,且这纯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分众传媒相关人士如此解释。

  该人士同时透露,未来分众将加强二、三线城市的网络建设,这也是分众提升公司成长性的一个重要源泉。“不排斥分众对地方性媒体运营商进行收购,不过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另一方面,新媒体如手机广告、户外大型LED等也是分众今年一大业务重点。迄今为止,分众已在上海竖立了多块户外大型LED,而手机广告业务也在按计划进行。目前,分众已收购了国内最大的海报运营商框架媒介;今年年初,分众又将聚众纳入麾下。江南春此前曾坦言,分众与聚众两大

液晶广告运营商合并后,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楼宇联播网的开发及运营成本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控制,楼宇的租金成本也在下降,合并的整合效应将逐步显现。分众传媒即将公布2006年第三季度业绩。根据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分众3个月内收入同比增长246.8%,约为5060万美元;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83.4%,达1670万美元。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