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T业的大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8:45 互联网周刊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信息技术行业正陷入“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残酷商业游戏规则中,而互联网带来的创新基因或许正是一个新的契机?

  微软公司正式公布其网络服务战略之前,比尔·盖茨在写给微软高层的一封信中提到:“IT向基于网络的软件和服务这一方向发展,并且将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大变革。”

  但这并不是比尔·盖茨主动求变的例证,事实上,“通过互联网以服务的形式向用户提供软件”只不过是早已被Google、Salesforce.com等互联网公司证明成功的新型商业模式,而正是这些软件行业的新“闯入者”,已经让微软开始感到一丝寒意。

  2006年3月,Google收购了网络字处理软件厂商UPStartle公司,并由此提供网络字处理软件,可以利用浏览器在线编辑并发布文档,Google与微软的竞争也开始进入白热阶段。Office办公软件包正是微软赖以成名和盈利的当家产品之一,而比尔·盖茨为微软制订的最新战略正是“Live Office”,这与人们戏称的“Google Office”如出一辙。

  显然Google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所说的“把Writely、Calendar及Spreadsheets进行整合”发生得比想像中更早。2006年10月,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正式上线。虽然它还不是Google Office,但已经是个雏形,而与此同时,微软的Office 2007尚未上市。单机上的软件应用日后会被一系列的在线服务所代替,包括Office在内,这一切的实现只是时间问题。Google与微软的想法不谋而合,不同的只是方向,Google正在变得越来越像一家软件公司,而微软却正在变得越来越像个互联网公司,两者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

  不止微软,实际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单机软件厂商都被互联网的大潮拍打过。杀毒软件厂商、音视频播放软件厂商、图像处理软件厂商……它们都曾经一度被认为是互联网的“受害者”之一。

  不止一位IT厂商领导人戏言,“IT孕育了互联网,现在互联网开始反噬IT”了,这似乎是上帝给IT界开的一场商业玩笑,但事实却近在眼前。变革总是痛苦的,这些传统的软件公司将不得不面临一个全新的商业环境,包括产品开发、市场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经营层面都在发生变化。

  互联网正在凭借其无处不在的影响力和颠覆一切的能力,重塑IT行业,而“反噬”的背后更是存在反哺的可能性。

  仍以软件领域为例,2003年,一个产品和一个人的成功改变了整个中国软件产业对互联网的看法,那就是

网络游戏《传奇》和陈天桥。人们发现,互联网并不是软件行业的末日,反而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赋予了他们找寻新的模式的机会。

  如今,杀毒软件厂商几乎已经都完成了从单机版向网络版的转型。金山从卖软件变成了租软件,很快获得了成功。

  而在中国企业应用软件市场,2006年初以来,在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阿里巴巴公司正在秘密开发其企业应用软件,在传统ERP价值逐渐萎缩的时候,阿里巴巴这种从“前台交易延伸到后台管理”的业务战略开始让不少传统的企业应用软件厂商认清形势—这种“软件与互联网融合”的模式极有可能被验证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一背景下,包括用友、金蝶等公司在内的本土企业应用软件商都纷纷宣布了向互联网转型的变革路径。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被互联网改变的商业新形态

    互联网抹平的商业生态

    唱片业最后的稻草

    传媒业的倾转点

    离客户更近的零售业

    新金融猜想

    运营商重返互联网

    IT业的大转机

    旅游业的新支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