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网CEO文厨做客新浪:我享受融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摩网CEO文厨做客新浪:我享受融资过程

11月6日10点30分,免费WAP网站摩网CEO文厨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

  新浪科技讯 11月6日10点30分,免费WAP网站摩网CEO文厨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就国内免费独立WAP网站的发展与新浪网友交流,摩网不久前刚刚获得太平洋商业网络的投资。

  以下为聊天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白银时代的嘉宾是摩网的CEO文厨先生,摩网前不久刚刚获得太平洋商业网的投资。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访问新浪网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下面先请文总跟网友打个招呼。

  文厨:各位新浪的网友好,摩网的网友好!

  享受融资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现在开始聊天。前几天刚刚宣布的吧,摩网获得了太平洋商业网络的投资,这个投资大家都知道收购了摩网20%的股份,不知道这个投资最开始的时候双方是如何接触的?

  文厨:其实我们摩网一开始的时候还是希望找风险投资,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倒是挺享受摩网目前融资的过程。我记得摩网是04年底准备,05年初正式推出,到05年年底12月份的时候,那时候我记得当时的环境特别好,包括投资界都很追捧,我记得每天在公司会经常接到电话,而且也经常会有一些投资者来洽谈,谈融资的情况。但是也就是到了今年的2、3月份移动的相关政策,就是当时的手机号,UI,然后到了6、7月份一些相关政策,包括后来的关于分流,WAP分流,移动一些相关政策,很多投资者一直在观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跟太平洋商业网络一直有保持联系,后来也是基于对我们这个创业团队的信任和基于他们对未来无线互联网这个方向的把握,他们还是通过太平洋网络,因为他是一家上市公司,通过向境外的基金募集资金,然后来投资摩网。这相对而言跟现有的VC的投资还有一点儿区别。

  主持人:我看报道说是700万美元?

  文厨:对,从上周开始很多媒体都一直在问的事情。第一个就是我们上市公司那边也希望保密,第二个,我们发现投资的金额现在呈现一种,尤其是我们行业里面的融资金额呈现一种放卫星的情况,所以我们就不跟这个风了,大概在数百万吧。

  主持人:其实最开始你们还是想来寻找VC这样一个道路,可能确实也是由于政策整体大环境的影响才会选择上市公司来做你们的投资,你最开始的时候为什么会希望寻找VC呢?

  文厨:因为我们正常的,VC,前期第一轮的总值投资,然后良性的阶段,再有可能来二轮融资等等,为什么我特意强调了一下这次反而享受融资的过程呢?因为正常情况下,应该来说融资其实就是一个结果,我觉得好多创业者反而最后会说:我不享受融资的过程。

  但我倒是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03年做过一家公司,叫做SP公司,但是03年做,04年就卖出去了,当时卖给了太平洋,那时候我觉得那个过程就是,虽然我们收入还不错,就好象过程很简单、很简洁,前后可能也就一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你们出售的时间一个月?

  文厨:对,这次的过程一年多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跟投资界保持接触,这期间谈过很多很多的投资公司,也有他们找我们的,也有我们主动找别人的,也有朋友介绍认识的。这里面一波三折,加上政策、加上这些相关因素的影响,今天当我看见,其实我们摩网这个阶段性发展的目的在这个阶段是需要一定资金支持的,因为它要保证它的速度、它的规模、它的节奏,现在来看最终我们还是达到了我们的期望,就是目前这个期望。所以我说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这个过程我反而很享受这个结果,享受这个过程。

  主持人:你前一次创业也是卖给太平洋,那次还不错,好像还是一个盈利的状态,而且收入还可以,为什么卖掉呢?

  文厨:对,这个事情其实我之前也提过,03年做SP公司,那时候市场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包括到04年。但是我后来为什么下定决心果断的把SP公司卖掉呢?我举过一个例子,包括我跟移动的高层举过这样的例子,我说我刚创业那时候没钱,很辛苦,大概东挪西借了十几万块钱,那时候找媒体合作很有效果,我首先跑到了上海找的申江服务导报,做“小豆腐块”,连夜又到江苏找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我记得扬子晚报当时一个小广告是三千到五千,我谈到最后说你能不能少二十块钱?不行,你做就做,不做就不做。紧接着就到山东的齐鲁晚报,浙江的每日快报,那时候我记得过程很辛苦,车上啃馒头,很执着,但是也很开心,那个报纸出来了,晚上回去我就点人头。因为SP做短信的业务点人头可以算成收入的,我很开心,觉得自己还是赚钱了。然后就坐火车回到了广州。

  当我回到广州以后帐单出来了,我发现我做30万的时候别人是50万,我做100万的时候别人是两、三百万了,在当时我们甚至于,因为我有很多媒体的朋友帮忙,跟媒体做了很多合作,像体坛周报,那时候他们每期二分之一版跟我们合作,我们先合作,然后赚了钱以后大家分成,这已经是非常大的支持了,我知道那时候体坛周报的广告价一次二分之一版就是十几万,我们天天做,每期都做,一周三期,好多人认为SP公司是不是很有资金背景,实际上不是,是合作的。后来做的还不错情况下,我发现我做一百万的时候,别人就是两、三百万,我一直不明白,后来一了解,群发、陷井、捆绑很多很多的问题,那时候我就说基于这样的情况下,我就觉得这好像不应该是这样做生意,那时候刚好有朋友介绍很多公司,后来我们觉得太平洋是一个合适的价格,就卖给了他,选择了做摩网。

  我觉得一个企业来看的话,也是一个追求,应该把自己的产品服务做好,基于这个基础上有一些好的推广、好的营销,然后去获利。

  主持人:是这样的。

  文厨:所以这个原因促使我去做摩网。

  主持人:你第一次把它卖掉还是很快的过程,这次如果算上最初算起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从去年到现在,今年快年底了,这个过程你说是很享受的过程,但是VC年初的时候从最开始乐观到后来的观望,到最后可能不再投这部分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最开始很多人找你,后来没人找你,这样你还很享受吗?

  文厨:这个过程很痛苦,主要分散我的精力和时间,但今天回过头来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其实在接触VC的过程中你也在理解他们的想法,也在分析你这个行业,包括我甚至于现在反过头来想,目前像移动的一些政策,比如说UA,手机号这些,也是需要两方面来看的。

  比如移动管制的UA手机号,确实有些个人网站或者小网站拿这个手机号用一些不正当的渠道去使用,比如造成垃圾短信,现在我自己都很烦垃圾短信,这个从某种意义上也是规范管理。同样的,正是因为移动这些政策和制度,我觉得也更加让我们这些做独立WAP的、做免费WAP的可以沉下心来,真正思考你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好,因为已经没有那么多浮躁的东西了,没有追捧了,也没有那些所谓的好像形势一片大好的,在这个时候企业和人容易冷静,更容易沉着,更容易沉下心来。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有的人坚持不下去会放弃,我觉得这样看也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中你们接触大概多少家VC?

  文厨:前前后后几十家。

  主持人:有没有谈的比较深入,或者差不多最后又放弃掉的?

  文厨:我跟红山的几个,像沈南鹏、周逵等都有接触,因为我们其实还是对这个团队很看好的,他们也表达了这个意向,很多,几乎国内的我们都见过,我几乎都见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摩网CEO文厨做客白银时代:我享受融资过程
·摩网CEO文厨做客白银时代:我享受融资过程(2)
·摩网CEO文厨做客白银时代:我享受融资过程(3)
·摩网CEO文厨做客白银时代:我享受融资过程(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