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倒爷炒卖虚拟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16 新闻晚报

  “没有哪里比网上的人更多,有人的地方就有商机。”这是虚拟世界中“倒家”们的豪言壮语。用现实中的真金白银换取不知存储在哪个服务器上的一段数据?

  一般人很难理解,但这样的事几乎天天都在网上发生。网友用现实的钞票换取虚拟的网上物品,如Q币、游戏金币、武器装备等。

  “网上倒爷”,他们的工作就是从网友处收进虚拟物品,再转手给需要这些虚拟物品的其他网友。尽管买卖的是虚拟物品,但“倒爷”们支出、收进的却都是实实在在的人民币。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抓住网友“狂热”心理

  “一般人很难理解网友对于虚拟物品的狂热,他们对需要的装备,就像追求时尚的女子看见心仪的时装一样。”网名为“闪亮者”的赵先生在一家私人公司任财务,每天下班回家后,就会立即打开电脑上网,变身网上“倒爷”。

  赵先生今年32岁,几年前听说有人为了游戏里的“一把刀”付出上千元时,也很难理解,可如今他已学会抓住这些网友的“狂热”心理,推销自己的虚拟货币和虚拟物品。“理不理解不重要,关键是要看到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

  赵先生目前在网上开店,专售Q币及QQ号,偶尔也代理一些游戏装备。他出钱收购Q币或存有Q币的QQ号,通过网上商店销售,让需要的网友汇款到自己的银行账户里,再把这些Q币或QQ号“转赠”给他们。

  赵先生表示,Q币是最具代表性、使用最广泛的虚拟物品,甚至有代金券的特点,自己做的事,有点像“倒商品的”,又有点像“倒外汇券”的。

  网上炒卖要看“风向”

  收售虚拟物品也要看“风向”。赵先生说,现在

网络游戏对装备交易有不少限制,而且有专门的论坛供网友交换,因此他把目光瞄向了Q币。

  现在使用QQ的人很多,玩一些游戏或享受一些增值服务,都需要Q币。更特别的是,Q币现在甚至可作为购买其他游戏点卡、虚拟物品的“中介物”,也可以支付用来享受一些网站的影片、软件的下载等,甚至一些中小论坛支付版主的“工钱”,就是Q币。

  即使虚拟的“币”,也有“通货膨胀”的时候。赵先生回忆,今年夏天“超女”可用Q币进行投票,一时网上Q币交易大热,甚至有报道称一家网站一天Q币成交额激增至50多万元。为了赚钱,一些“倒爷”将每个Q币的价格降到4、5毛左右,元气大伤,“现在还在慢慢恢复”。

  低价Q币从何来?赵先生说,除一些熟悉的网络玩家、论坛版主定期兑换,还有一些“来历不明”的,自己不会主动去问。

  “倒爷”每月能赚2000元

  向网络公司购买一个Q币需1元人民币,向赵先生这样的“倒爷”买,只要9毛,甚至更低。至于收进Q币的价格,赵先生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是做得好,一个月收入2000元不成问题。至于网上有人说月收入达四五千乃至上万,他表示“不排除个别人可以做到,但这里面可能有水分。”

  赵先生说,5年前自己还不太会上网时就发现了这一商机。当时自己在朋友开的网吧里帮忙,经常有年轻人到网吧进行装备与现金的交易,于是自己开始玩网络游戏时顺变成了“中间商”,后来索性在一购物网站上开店专门做这门生意。

  部分低价Q币盗号得来

  经赵先生介绍,记者找到了定期向他供应Q币的小徐。小徐曾在赵先生朋友的网吧打工,如今已回到四川彭县老家,常常在朋友的网吧帮忙。他告诉记者,自己喜欢在网上打牌,如今打牌是以Q币为筹码,他常常和认识的朋友并排坐在一起,各自进入游戏,然后在同一张“牌桌”上游戏,这样两人可以互通有无,不明就里的其他玩家,只能乖乖地交出Q币来。此外,小徐还在网吧里收进一些年轻人的Q币,以此代收上网费。

  小徐强调自己并非通过这种途径赚钱,只是偶尔为之:“耍的时候赚点零花钱”。但他也常常上网关注赚取Q币的方法,常有人在网上发帖介绍“赚币”经验:“内部代码”法、软件代赚法等等,但小徐表示:“网上方法开玩笑的多,其实八成都是没效的。”

  “以前偷别人的QQ号纯粹为了好耍,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因为这可以赚钱。”据小徐介绍,尽管有关公司加强防护手段,一般账号被盗还可以取回,但相关的虚拟装备和虚拟物品往往难以取回,而这部分被盗的虚拟物品,很可能流向“倒爷”们。

  小徐说,一般想要这些币或装备的,都是有钱但没时间打的,他们不屑于盗号的。现在防护措施完善了,盗号不马上处理掉可能就白盗了,所以流给中间人最有可能。

  【网友诉苦】

  账号被盗竟要“赎”回

  网友“小花儿”最近有点烦:自己刚刚为QQ账户充值20Q币,给自己的电子

宠物看病用了2Q币,前几天再次上网竟发现密码不正确。还好通过手机绑定取回号码,谁知其中Q币大多已经被“转赠”他人。“小花儿”告诉记者,她的不少朋友都遭遇过QQ或游戏账户被盗的情况,但却找不到其他挽回损失的途径。还有一名网友今年购买了带有20Q币的QQ号用以“超女”投票,谁知付了钱还没来得及使用号码就被收回。而另一位网络游戏玩家更惨,账号被盗后竟然被告知,充值100Q币方能“赎”回账号!

  对此,赵先生十分委屈:“我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各取所需。你想买便宜点的Q币或虚拟装备,可能找一天、一月都找不到合适的上家,可是我们帮忙提供方便的平台,而且有相关服务。”

  还有人对“网上倒爷”的存在表示担忧:“倒爷”们为虚拟物品走向现实提供了途径,不少网友希望,能够出台相关法规,对于人们的网上行为,也能有所规范。

  记者 范献丰 制图 邬思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