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深度报道:韩国网游成功的秘密(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2:33 中国计算机报

  搀扶婴儿学步的那只手

  2005年,韩国游戏产业的总出口额达到3.36亿美元,占游戏业总收入的七分之一左右。而在5年前,只有少数企业试探性地迈出了国门,出口额寥寥无几。不过,在政府的帮助下,这个局面被快速地打破了。

  2000年,作为少壮律师的金鲜花进入地平律师事务所工作时,发现这个针对IT高新技术产业的律师事务所跟之前的单位有很大不同,经常针对一些有潜力的新行业给她们普及知识,并且讲解一些案例。

  “网络游戏方面的培训非常多。大家经常讨论网络游戏如何到中国发展。政府和各类学术团体还请了很多有经验的企业讲他们在国外发展的经历。”

  韩国国土面积不大,市场发展空间有限。“像网游这样高速发展的行业,必须走出国门,才能带来更多的利润。政府从其他行业的发展经验中总结出了这一真理,然后开始一步步落实。”金鲜花说。

  当时政府为了发展网络游戏专门设立了很多部门:信产部下设的软件振兴院,文化部下属的文化产业振兴院和游戏产业开发院。此外还有很多民间组织。

  “韩国网游一直大力进军中国,虽然中国市场的利润率并不高。同样一款游戏,在中国的包月费用是35块钱,而在韩国差不多要200元。但进入一个领域的早晚很重要。先抢住市场会有很多好处。”金华说,“而且韩国网游产业发展得很快,市场迅速饱和,对于企业来说,在饱和的市场做竞争,除非资金实力或者产品实力很强才会有机会。所以企业往海外走成功的几率更大。”

  金鲜花经常被灌输这样的前卫知识。不久之后,盛大和韩国Actoz公司关于《传奇》的纠纷案在韩国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其他韩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也陆续受到官司的困扰。政府的扶持策略也随之做了调整。

  “韩国企业刚开始进军海外市场时,急于开拓市场,考虑的大都是市场性问题,比如利润情况,很少有企业会考虑法律风险等问题,但做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相关法律问题。为了倡导大家吸取经验教训,由政府主导在国内做了大量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告诉大家到中国来要先找合作伙伴;在开展业务之前,要找专业机构做咨询;还要请律师看看相关合同,听听他们的意见;然后再和企业谈判等等。”金鲜花律师说。

  “盛大Actoz案”后,韩国游戏产业开发院聘请金鲜花担任法律顾问,给那些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网游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并定期向他们提供中国网络游戏政府方面的政策、法律信息和产业动态。

  “平均一个月一次。”金鲜花和她的同事把中国文化部、信息产业部等各个政府机关正式公布的立法,还有各大媒体报道比较多的话题编成信息动态邮过去。韩国政府驻京办的记者们写的文章也会找她来确认内容的真实性。政府还设立了专项基金,用于支付那些希望到中国市场发展的网游企业的法律咨询费用。“企业向游戏产业开发院提出申请,审批通过后,就由我们来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并且帮助他们审查合同,律师费全部由游戏产业开发院承担。”

  这个时候,韩国政府设立的跟网络游戏有关的政府机构已经在世界各国遍地开花。仅韩国软件振兴院,在中国就有上海、北京两个分院,同时也已经进驻美国的硅谷和波斯顿、日本、新加坡、英国……基本涵盖了整个全球网游市场。

  “韩国的确对网游的扶持力度非常大!”金鲜花叹道,“这一点从立法上面就能看出。”关于音像、光盘、游戏物的法律早已公布,游戏产业振兴法也于今年4月出台。“还有一些实施条例、规则正在起草中,估计马上就可以实施了。”而在很多其他国家,关于网络游戏的法律大都散布在《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其他法律法规和政府机关公布的通知、意见中,并没有单独立法。

  除了司法帮助外,韩政府对于希望向海外发展的网游公司做出的扶持是多方面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深度报道:韩国网游成功的秘密
·深度报道:韩国网游成功的秘密(2)
·深度报道:韩国网游成功的秘密(3)
·深度报道:韩国网游成功的秘密(4)
·深度报道:韩国网游成功的秘密(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