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广告迎来新的爆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在发布了一份超过分析师预期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之后,新浪(Nasdaq:SINA)CE0曹国伟怀着轻松的心情周末来到上海。

  有意思的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刚一开场曹国伟就“迫不及待”地对新浪在广告业
务方面的构想侃侃而谈。此前,新浪才宣布第三季度广告业务收入创下新高,并在占其收入来源97%的中国大陆地区取得了高达46%的增长。

  “其实广告业务一直是新浪的核心,只是前几年为无线增值业务的高速成长所掩盖。”曹国伟指出,今年网络广告曾经出现加速发展的势头,现在已经到了网络广告的一个新的爆发点:在大的趋势上,中国网民的数量和覆盖范围都在高速增长,而就新浪本身而言,用户数量和媒体影响力使其在中文互联网平台方面优势明显。”

  曹国伟认为前三季度广告的高速增长受益于新浪强大的内容建设。在内容来源上,除了和全球几千家媒体的合作以及自己产生的内容外,网民产生的内容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网民自采内容是Web 2.0的一个突出特征,这也成就了今年强势崛起的新浪博客。不过,曹国伟的胃口并不仅限于此,目前新浪又在筹措自己的视频分享系统,不久前Google收购了全球最知名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让国内更多地关注到了这一领域,新浪再次打算全面涉入,而这一将为新浪的广告业务打开另一片空间。

  曹国伟认为,未来网络广告业务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在传统的品牌广告基础上,视频、搜索、博客、邮箱、分类广告都可挖掘。而就新浪而言,除了最狭义的广告业务,利用新浪的技术和资源,还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整合营销方式。

  “从现在的趋势看,广告在新浪收入比重中还会加大比例,肯定在2/3以上。”曹国伟如是说。

  瞄准手机互联网业务

  尽管广告增势喜人,但是受到信产部、运营商SP整治措施的影响,新浪的无线

增值业务收入出现回落,第三季度无线增值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较第二季度则有3%的下降。而且公司预计第四季度这一趋势还将持续,曹国伟也就有关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对于无线增值业务不确定的预期,新浪是否会采取保守策略?

  曹国伟:在这个产业链中,过去SP扮演的主要是渠道的角色,当然也有一定的增值的成分,但是随着两端的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的不断成熟,需要一个更合理的利润分配比例。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利润率在短期内会下降,然后趋于平稳,最后再朝上走。

  其中有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就是移动运营商策略的改变。但有一点我可以确定,新浪这么大的门户网站有自身的内容、平台、营销和广告等资源,这也就意味着新浪是有可能跟移动运营商进行很深入的合作,但是之间的利润分配比例会趋于合理化。

  记者:在3G上马之后新浪在无线业务上的方向是什么?

  曹国伟:有的业务能够快速起来,但是增长只是暂时的,SP可能就属于这一类,不过在3G出来之后模式就不一样了。

  其实我们更看重的是未来3G时代的业务。拿手机上网来说,我觉得当手机的网速提高到一定程度、上网非常方便的时候,在中国使用手机的数量将远远超过互联网。

  而对新浪来说,可以很现成把互联网上的内容移到手机上去,除了短期的SP服务,在长期的手机互联网业务方面我们也有巨大的投入,目前已经有部门在做相关业务。

  记者:新浪怎么维持现有SP业务的利润?

  曹国伟:其实我们公司无线业务还是盈利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业务在往下走就一定要控制成本,不过无线增值业务大量的成本是可变成本。因此真正需要解决的可能是固定成本,比如说人员、办公室、服务器等。但这在增值业务成本里的比例非常小。不过对于一些单纯只做SP的公司来说,相对很难控制相关成本。我们跟他们不大一样,承受能力比较强。

  总而言之,如果还能赚钱的话,就要保持下去。

  记者:不久前信产部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新浪被列入被用户申诉最多的SP公司之列,这是怎么回事?

  曹国伟:这个事我也觉得莫名其妙,我们也为此专门去了解过情况。报告的意思是说受到移动运营商处罚比较多的公司,但是新浪并没有受到什么处罚,据我们所知这可能是一个误解。而且到现在并没有什么后续措施或者惩罚出来,我想这个事情对新浪并没有太大影响。

  收购时机未到

  记者:之前谈到广告业务的潜力领域时,您谈到搜索,新浪对搜索业务有什么期待?

  曹国伟:虽然我们一年就发布了自己的搜索工具“爱问”,但是现在市场的格局肯定是百度、google、雅虎这三家领先。

  搜索的特点是技术壁垒比较高,但是用户的忠诚度相对低一点。

  所以新浪选择在垂直搜索领域有所突破,我们目前已经在尝试博客搜索,新闻搜索,视频搜索等,在这几个领域做得不错。

  目前新浪的搜索还没开始商业化,因为还处于产品培育阶段,明年我们还将增加投入。

  记者:近来新浪在宽频业务上势头很猛,最近还购买了欧冠联赛的网络直播权等节目资源,这一领域是否会和正在积极进军新媒体的传统媒体形成竞争?

  曹国伟:我们的视频业务应该是所有网站里做得最早的。和CCTV、上海文广以及

湖南卫视等国内媒体,都有合作关系,他们要进入这些领域,但我想和他们还是合作多一点,毕竟大家各自的侧重点和优势都不同。

  除此之外,新浪还有其他广泛的内容渠道,包括向国内外的其他内容提供商购买了大量的节目资源,主要以娱乐和体育为主;另外新浪自己制作的节目以及一些直播内容、网友自己制作的视频内容等方面,共同构成了新浪的视频内容平台。

  记者:会像Google收购Youtube那样,收购在某个专业领域做得比较好的小公司吗?

  曹国伟:说到收购,在国内互联网领域里面没有人比我做过的收购更多。在这方面我想我们的操作能力是比较成熟的,不过我已经两年没出手了,因为现在不是一个出手的好时机。目前在互联网领域的非上市部分,泡沫已经很大了,风险投资纷纷进来,把价格炒得很热,而且出现了资金供给远远大于需求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