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一次集体写作游戏和一个商业奇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1:1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红兴

  由无数网络写手集体虚构出一个世界,以集体接龙写作方式完成,然后出杂志,进行游戏开发,逐渐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九州这一集体书写行为,不仅带来了文本的革命,在网络文学生态中,也提供了一个奇异的商业机会

  在中关村瀚海(1+1)大厦《九州》编辑部见到Novoland Ltd.主要创始人江南,瘦高的个儿,戴眼睛,不抽烟,非常斯文。跟文字印象出入很大。

  看过他《九州·缥缈录》的人一定觉得江南是乔峰一样的硬汉。可见面了才发现,这个人其实更像他的名字透露出的气息,是一位秀气的江南才子形象。他与今何在、大角是《九州》的灵魂人物。今何在因《悟空传》红透了网络世界,大角就是潘海天,几届银河奖得主。

  而江南更富传奇色彩。1999年,他从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毕业,赴美国华盛顿大学进修博士。2004年,他中断在美即将答辩的博士学位,回国经营他的九州幻想世界。而当时的九州不过是几个网络写手之间的“文字游戏”。

  短短3年时间,《九州》突然崛起,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九州幻想世界的诞生

  2001年12月17日17时11分,一个叫水泡的写手在清韵论坛天马行空版区发表了题为《最佳拍档》的主帖,召集同仁合作创作以“凯恩大陆”为共同背景的系列西式奇幻小说。这个提议在原创写手云集的清韵论坛上反响强烈,许多作者参加讨论并开始进行创作,一时盛况空前。也许谁都没有想到,投入湖中的一枚石子,将会激起怎样的波澜。

  一个月之后,一个叫大角的ID提出了在凯恩大陆上“增加一个东方风格的大陆”的建议。许多人当时并不知道,他就是数届中国科幻银河奖的得主潘海天。这个建议引来了江南、遥控、水泡、北星等许多知名作者与网友的兴趣。于是,西式的凯恩大陆写作计划被搁置了。

  一句“自从蜀山之后,真正大型的纯东方奇幻设定几乎没有”立即激起了这群年轻的中国奇幻作者建立本土风格奇幻世界的热情,他们立即投入到了这个新的具有“东方风格”的奇幻世界的讨论和写作中。

  接着,江南、遥控联名发表了《星空的尘歌:创世设定》,这是关于这个新的奇幻世界的第一个设定,提出了“墟荒创世说”和两等级的神系构成。

  2002年1月13日9时41分,遥控、江南联名发表《星辰诗篇:天文设定》,规定了这个新的奇幻世界天空中的九大主星。在这个设定的跟帖里,遥控提出“请大家为整个系列想一个好听又响亮的名字”。

  这个“好听又响亮”的名字,让大家“想”了整整一年,经过了无数次争论与打斗,无数轮考证与投票最终出炉,她就是“九州”。

  江南说,接龙故事为后来的九州打下坚实的基础,摒弃了正在进行的西方幻想,而将主旋律定在江南独立小说《九州》上。

  参与者越来越多。这些写手当中包括出名了的,像《悟空传》的作者今何在,连续几届摘走银河奖桂冠的潘海天(大角),也有刚刚加入进来的实力派写手,最后稳定在七个人身上,它的第一批七位成员——遥控、江南、大角、水泡、今何在、斩鞍、多事,就是后来被广泛宣传的“创世七天神”。

  现在创办并为Novoland Ltd.工作的只有江南、今何在、大角三人。他们是九州的灵魂人物。

  《九州》衍生的产业链条

  2002年5月,《惊奇档案》杂志刊载了潘海天(大角)主持的“九州星野”栏目,这个栏目篇幅不长,但这是九州从网络走向传统媒体的第一步,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九州”这个被赋予全新涵义的名词开始为更多的读者所了解和喜爱。

  可到第二年年底,《科幻世界·奇幻版》才发行,这就是后来的《飞·奇幻世界》杂志的前身。在这本增刊上,创作组成员联合创作的九州背景小说挟风雷之势全力出击,占据了这本杂志的绝大部分篇幅。

  凭借《科幻世界》的影响和九州作者的全明星阵容,这本增刊迅速在市场上产生了强烈反响,25000本销售一空。这本增刊至今都是为广大九州读者所津津乐道的重要藏品。

  2004年2月至12月,《科幻世界·奇幻版》作为双月的增刊出版六期,其中九州作品所占篇幅为一半左右。2005年1月,《飞·奇幻世界》月刊创刊。自1月号至5月号,它陆续刊载九州小说21篇,九州栏目3次,2005年第4期、第5期,《飞·奇幻世界》执行主编大石头还亲自主持了“飞(非)一般的九州”栏目。

  沉睡的河流已经破凌,含苞的花蕾已经待放,九州幻想世界经过了3年积累和一年半推广,一飞冲天的契机在数万读者目光的催化下顺利实现。

  九州的未来

  九州与其他小说的区别在于它是基于设定一个日益完善的世界体系下,所有的作者都是在同一个世界的背景下写作,他们所写作的故事又都在丰富这个世界。所以,九州本质上是一个共同的世界设定,像一个巨人的骨架,然后其他的小说为它添上血肉。

  “每个作者的小说人物和情节甚至可以互相呼应。一个人来构造一个描绘大千世界世情百态的宏篇巨制是很难的,但是通过世界设定,却可以把许多作者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江南认为,这是九州和其他小说的最大不同。

  而且它也不仅仅是小说,通过对一个虚拟世界的想象与创造,通过作者间的讨论,作者与读者间的讨论,对故事的讨论,对世界设计本身的讨论,可以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

  《九州》创立者之一的今何在、大角,他们十分明白九州的意义所在,几乎用同样的语气回答记者说:“一本小说要想一直被关注和讨论下去非常难,但一个世界就是大有可能的。基于一个虚拟世界设定而形成的文化,需要大量的投入和长时间的积累,有时甚至是好几代人,也许将来人们忘记了我们,但是九州幻想世界会仍然存在。”

  2005年4月,九州幻想世界更换了主站程序,正式定名为“九州幻想世界”,地址为9z9z.com. 2005年5月至今,江南、今何在、大角在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
武汉大学
等各高校举办关于“九州”的讲座,很多时候,大礼堂均告爆满,许多人站在走廊上,这是他们也没有想到的事情。

  5月1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第一届“九州奖”征文开幕仪式。九州的故事、九州的设定以及九州的开放式写作计划渐为更多的年轻人所了解和接受,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九州的建设中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