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从梨花诗到裸体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1:12 财经时报

  前不久,“国家一级作家”赵丽华的口语诗遭网友大面积恶搞。紧接着,长头发的韩寒又抛一句“现代诗歌没有存在必要”的超级蠢话,然后就是金戈铁马。口诛笔伐不过瘾,国庆前一天,有废话诗“教主”之称的杨黎组织了一批诗人搞朗诵会,扬言要“保卫诗歌”,动静闹得挺大。因为其活动海报最初由我一哥们儿操刀,所以这消息我得知较早,当时就感到好奇,当然,更多的还是不解和困惑:诗歌又不是林妹妹,需要“保卫”么?

  朗诵会上,一向低调的物主义代表诗人苏非舒,有条不紊的脱掉裹在身上的16件衣服,正准备激情裸诵,却被场地提供方第三极书局逐出门庭。一脱激起千层浪。

  次日,关于此事的各种评论铺天盖地,贬多于褒。许多被灼伤眼睛的网友还拿苏非舒的敏感地带开涮,另一些人则从道德出发,骂他流氓,神经不正常。更有甚者发散思维,说诗人的裸体是诗歌的堕落。

  10月17日下午四时,“裸体秀”事发半月之后,苏非舒突然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十天,理由是:在公共场所裸露身体,违反了北京治安管理条例。舆论再次哗然,N多网友拍手称快。对此,我的看法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何以言此?

  首先:用诗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生活、思绪,谁都可以。赵小姐功力是弱了些,这个大家都知道。毕竟,一个女同志,混到那份上不容易,网友们不管这个,非要说破,也没什么大不了。君不见,赵本人也没怎么反驳,毕竟底气不足。至于韩寒的信口开河及棍扫一片,则与他的年龄、深度及其一贯的姿态有关,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诗人们都应该一笑而过才是。和这个愣头青钻牛角尖,暴露的正是诗人们浮躁的一面。

  其次:苏非舒的脱,更多的是一种

行为艺术和理念表达,虽然他的艺术背景是诗歌朗诵会,但他的本意绝不在诗朗诵上,这从他脱第一件衣服便可看出端倪。

  而且,据我所知,此人从来就没有在朗诵会上读过诗。他一直在采取默读、或者干脆不读的方式“朗读”诗歌。

  早几年前,他就在朗诵会上洗过脚,吹过哨子,烧过《诗经》。所以,即使真有“堕落”这回事,那也只是个人行为而已,与诗歌无关,非要拔高炮轰,只能说明某些人的固执、浅薄和哗众取宠。

  再次:眼球即经济。作为本次诗歌朗诵会场地提供方的第三极书局,自今年七月中旬开业以来,尽管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然而,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这对于自称“京城最大书店”的第三极书局而言,无疑是一种尴尬和郁闷。如何迅速提高知名度,就成了当务之急。

  和诗人的合作,弄得好,就是一箭双雕,互赢互惠。只可惜,诗人们招呼不打就开始脱,这让第三极措手不及并且尴尬万分,其借助诗歌提高形象的目的也随风远去。由此可见,文化和商业并非近亲,一旦前者越过底线,就会给后者带来负面影响。

  从恶搞赵丽华开始,到谩骂苏非舒结束,有关诗人的一切争论,正是娱乐时代集体狂欢的典型特征。诗歌向来就是阳春白雪,甚至长期徘徊在边缘地带。

  对于那些以梦为马的诗人们而言,最要紧的恐怕还是写出几首能被时代铭记的好诗,用文本证明自己“有存在的必要”,而不是在公共场抛头露面,激情论战。

  换句话说,如果诗人奈不住寂寞,满脑子想着成为争论焦点或者大众情人,这无疑是危险并且可悲的。因为最终,流行诗人必将成为流星诗人,这是不争的事实,吾友汪国真就是明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