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互联网热钱断流 明年将迎来兼并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0:5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随着新东方以及如家等企业的成功上市,以前VC只看互联网,而不关注传统行业的历史将成为过去

  11月1日,高燃正式离职了。这位被媒体捧为“80后”的网络新贵,离开他一手创办的视频网站Mysee时,心情多少有些忧伤。

  几乎在同时,马晓霖也离开了大旗网总裁的位置。这个曾任《环球》杂志社总编辑和新华社高级记者的男人,似乎也迷失在互联网的创业故事之中。

  一度热闹的中国互联网,似乎已走在了一个寒冬的前夕。那批打着“草根”旗帜的Web2.0创业者们,正在承受激情褪却之后的丝丝痛楚。

  资金断流

  比起个人的感伤,不久前Web2.0网站之间掀起的大面积“裁员运动”,无疑更带有狰狞的气息。

  不久前,国内视频类网站先驱新传国际率先裁员数十人,此后,打着“中国的Youtube”的磊客中国也宣布裁员近50人,而千橡也针对无法盈利的宽频部门,裁员多达150人……一时之间,众人奔走相告:Web2.0寒潮来袭。

  实际上,整个互联网也在进入一个相对低迷的阶段。VC的撤离,已不仅限于Web2.0领域。

  据国内知名创投公司华兴资本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VC投资多达5亿美元,其中相当大的部分都集中在互联网领域。

  其中,由华兴资本经手的投资就超过1.2亿美元;今年6月,奇虎网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7月,当当网融资2700万美元;随后,中国汽车网融资2500万美元;千橡互动融资4800万美元。

  然而,进入下半年后,VC对国内互联网的热情却骤然降温,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个案难有几例。

  据一份最新权威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T行业在风险投资中所占比例为54.8%,比上一季度的70.9%下滑了15个百分点以上。种种迹象均表明,风险投资正由IT行业转向清洁能源、生物/医疗和新媒体领域。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有些不该拿到钱的互联网公司也拿到钱了。但他们再拿钱的机会已经不大,靠说故事拿钱的可能性也小了,大家都需要靠业绩说话。”华兴资本CEO包凡向《财经时报》透露说。

  包凡认为,随着新东方以及如家等企业的成功上市,以前VC只看互联网,而不关注传统行业的历史将成为过去。事实上,这些传统行业的发展甚至比互联网更加迅猛,而且竞争相对更少。

  明年将是兼并高峰期

  在包凡看来,和所有产业一样,互联网也同样会面临热与冷的不同周期。只不过,这种周期变化也将导致他对自身业务的调整。

  “今年进来的热钱很多,我们主要提供投资相关的私募服务。可能在明年,这个行业冷了,我们就会增加买卖兼并和资产重组的业务。”包凡向《财经时报》介绍说。

  据包凡介绍,每个行业在进入低谷后,相关的买卖兼并、资本重组等现象都会相应增加。通过这种兼并重组,具备实力的公司才能坚持下去,而那些艰难度日的公司要么寻找买家,要么就等待倒闭。

  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也同样认为,选择在行业低谷时进行兼并收购,是寻求发展的最好时机。

  不久前,这种兼并的故事已在国内SP行业反复上演。不久前,英国最大手机铃声及游戏制造商Monstermob公司以81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万讯通,加上此前收购联东伟业和杭州联梦,其累计收购金额高达2.6亿美元。

  随着中国移动以及信产部频频加大打压力度,SP行业距离以往的暴利渐行渐远。因此不难理解,兼并重组成为了SP们抵抗寒流的常用手段。

  尽管在互联网领域,这类大宗的兼并重组现象还没有真正开始。但是,在寒流欲来未来之即,这些故事看起来并不遥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