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艾瑞:谁是默多克和MySpace的马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17 经济观察报

  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

  新闻集团旗下注册用户突破1亿的MySpace计划在全球推出11个网站。今年4月,MySpace已经在英国发布;8月,法语版也亮相互联网;随后将是日文版、德语版和印度版,但中国版的消息一直不多。直到9月中旬,新闻集团(News Corp)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才表示,其妻子邓文迪(Wendi Deng)正与新闻集团其他高管一起,准
备将MySpace带入中国,至于具体时间还是没有透露。

  由此可见,默多克在此方面的运作异常小心,也许这与他近几年在中国电视广播和传媒领域扩张屡次碰壁的教训有关。相信目前的默多克已经充分认识到中国市场的种种特殊性,毕竟他并不愿意看到MySpace像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和雅虎(Yahoo)一样,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被本土公司所超越,与其国际品牌的地位有所差距。那么,默多克的MySpace能在中国找到他所追求的市场空间吗?

  持股50%的由来

  首先,中国政府近期对互联网行业的外资限制是很值得默多克注意的问题,特别是

信息产业部8月下发《关于加强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通知》。事实上,这是中国政府对中国加入WTO附件9《服务贸易具体承诺减让表》中对增值电信业务市场准入方面承诺的强调和重申,即“加入WTO两年后外商投资比例不能超过50%,即外商不能在中国大陆设立独资公司进入增值电信服务市场,只可以按管理规定要求以中外合资经营形式和中方组建公司进入中国增值电信服务市场”。

  为此,默多克多次就进入模式表态,表示MySpace在中国“可能会有本土合作伙伴,后者将持股50%左右”。这表明默多克会遵守国内市场外资准入的政策,尽量避免谷歌(Google)当初进入中国时悬而未决的麻烦。在目前政策环境下,合资模式进入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但有利于本土化发展,而且也意味着可以由中方合作伙伴去处理在中国必须或可能面对的相关政策、法规问题。

  因此,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认为,合资股份比例限制问题MySpace还可以应对,但与其相关的另一项监管政策,MySpace处理起来就会显得异常棘手。

  无法绕过的视频监管

  MySpace网站上丰富多样的音视频服务是其迅速发展的根本要素之一。但MySpace要在中国展开类似业务必须面对相关监管政策限制的影响,即视听内容审核问题。

  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39号令),规定“从事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应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目前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200家左右网络平台运营商都以广电或电信系统背景和一些“正统”类网站为主,表明广电总局对其他“另类”的网络视频运营商的谨慎态度。

  因此MySpace“另类”风格与广电总局对“正统”性的要求上的平衡会是困扰默多克的两难选择。获得“许可证”的潜在代价和成本就是“另类”向“正统”转变。但在相关政策的规范下,MySpace流行美国的特色内容和形式还能保留多少,对中国用户的吸引力能有多大,这就会成为一个很大的疑问。

  虽然新闻集团通过旗下的星空卫视以及过去几年收购的一系列本地门户网站可以为其提供一些符合监管要求的内容,但MySpace最终还是可能非常倚赖本地内容。这就会极大地削弱其本可以依靠的来自新闻集团在影视、新闻及娱乐信息上的丰富资源。

  谁会是合作伙伴?

  为了抵消上述政策对其可能产生的种种不利影响,MySpace在中国成功的核心因素就聚集到选择谁作为其可借助的本土合作伙伴的问题上。

  答案取决于默多克对“MySpace中国”的定位选择。是做中国本土化版本的MySpace,还是MySpace美国克隆版本的汉化?从雅虎和谷歌的教训来看,后者注定要失败的。那么,杨志远对雅虎中国的几次国内化运作实战可以是默多克运作“MySpace中国”的经验(目前雅虎拥有阿里巴巴四成股份,而雅虎中国则归阿里巴巴旗下,由马云亲自操刀运作)。那么谁会是默多克的“马云”呢?这就涉及到合作伙伴的背景、运营模式和类型。

  MySpace中国合作伙伴的最优选择必须是能与其在资源上形成无缝互补,特别是在本土用户、内容和渠道资源上。国内合作伙伴的优势最好可令MySpace迅速占据中国社交门户的首位。

  综合上述因素判断,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认为,MySpace可能会选择国内与已经取得相当成功的社交门户类网站进行合作,而千橡则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千橡互动集团旗下目前拥有猫扑网、DoNews、5Q、DuDu和RenRen等网站。

  从用户资源角度分析,千橡互动旗下猫扑网颇具规模的用户类型与MySpace最为接近,网民对网络使用率高且消费潜力大。从功能和内容角度看,千橡旗下“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ing)的代表交友网站UUme也比较适合,它突出的视频分享功能可很好的整合到MySpace的相关频道。从领导团队资源角度看,千橡互动集团的核心团队,具备

留学经验,同时有互联网本土成功运营经验和资历。这无疑也有利于默多克对MySpace在团队上的打造和资源整合。

  此外,另一个比较好的合作伙伴可能是百度。在用户资源上,百度的粘性用户规模和流量国内首屈一指。在内容和功能上,百度最近几个月内连续推出了很多类似MySpace的功能如“空间”、“音乐掌门人”等,可与MySpace形成良好对接。此外,百度对传统媒体内容而言的网络分销渠道价值对默多克新闻集团的意义更是非凡。当然还有就是百度与政府关系上的良好把握,也是可令默多克心动的一点。

  MySpace 中国之路的前景如何,是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不论MySpace最终以何种方式或选择哪一个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其对中国互联网新媒体乃至整个传统媒体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新闻集团并购MySpace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内容和渠道”融合的典范。

  并购MySpace的新闻集团比所有传统媒体都领先了一大步,不仅取得了朝向新媒体转型的领先优势,更窥见了媒体行业的未来——内容和渠道的整合只有一个目的,即让用户更便利的进行选择,这吻合了新旧媒体融合的时代下用户需求的转变。若能把庞大的网民用户整合到全新的集广告、营销和发行于一体的网络媒体中,那么新闻集团就能左右全球的流行文化。相信这也正是新闻集团通过MySpace中国进入中国市场的真正意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