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站长全国互动之旅专题 > 正文

LAMP领航成功之道 开源驶向应用实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3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2006年,开源运动在经历了狂热之后,开始步入冷静阶段,务实成为关键词。

  魏星,网站技术人员,准时到达会场,却发现只能在过道找到“加座”。魏星来自一家交友网站——“世纪佳缘”,这家网站现在已经成为MSN、TOM交友等网站的合作伙伴。时到今日,“世纪佳缘”已经成为互联网创业的一个温情故事。创办人是一名复旦大学的新闻学硕士,人称“小龙女”,仅仅因为热心撮合有缘人,这家网站凭借好口碑滚雪球一般的
成长起来。而这一切的背后,LAMP架构给了“世纪佳缘”坚强的支持:稳定且廉价。

  徐志勇,回国一年的“海归”,学习金融的他看好互联网,决定选择回国创业。为了自己将要萌生的网站来了解技术应用,看到雅虎中国这样的使用范例,性价比良好的LAMP架构吸引了他的眼球。迟到的他只好到处“蹭”座位。

  张金鑫,编程语言爱好者。建筑专业毕业的他,仅仅出于兴趣,想要多学习几门编程语言。奔着LAMP的“P”而来的他,因为来得早,有一个不错的座位。

  ……

  2006年10月23日下午,北京的“2006 LAMP开源实务应用高峰论坛”座无虚席,会场的后面一直都站着人。LAMP,在喜欢缩写的IT世界里,是Linux

操作系统、Apache网络服务器、MySQL数据库和PHP(Perl或Python)脚本语言的开头英文字母组合。在开源运动蓬勃发展的今天,LAMP架构开始和J2EE和.Net商业软件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顺流而来的LAMP

  开源软件对中国的软件发展来说是一个契机,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等社团和开源社区、厂商的共同推动下,开源好似一股热浪滚滚而来。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台软件市场销售总额为30.48亿元,同比增长11.5%,市场总体走势较为平稳,其中Linux同比增长率达到32.7%,在平台软件中表现比较突出。

  而作为开源平台的LAMP架构,也顺流来到人们面前。因为其应用的简单和经济,在国内的网站中得到了大量应用。根据康盛创想的一项网站使用PHP语言的统计,在中国TOP200互联网中,使用PHP技术的网站有121个,占60%。在按照行业分类的网站统计中,25个行业的每个行业前10名,共计250个网站中,有102个使用PHP技术,占40%。在这当中,PHP以及LAMP架构不知又成就了多少“世纪佳缘”的故事?

  好比开源运动提倡开放、合作精神一样,这次会议跳出以往会议的主办方和承办方的规矩,以联合主办的开放姿态展现在关注开源、关注LAMP的人们面前。应用论坛由英特尔、拓林思、康盛创想、Zend公司、MySQL、戴尔公司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用户》、《软件世界》杂志社总编辑段永朝应邀担任嘉宾主持。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在致词中提出:“推动开源运动的关键,是从应用需求出发,建立有竞争性的开源架构,并且在这个架构上面发展相应的开源生态系统或者是开源产品链。”

  “倒数”之后的空间

  应用促进开源发展,理念走向务实应用。与欧美相比,LAMP架构在企业关键应用中的应用还有待提高。陆首群指出,目前我国LAMP应用存在的问题:“国内开源数据库的应用已经开始起步了,但是开发还没有和开源技术挂钩。”

  陆首群提出有几组数字值得人们关注:根据法国的统计,全球Apache在互联网应用占70%以上,中国占本国Web服务器的市场17.6%,在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里排名中倒数第二;另外是PHP程序员和大量的C++程序员相比,数量还很少,在美国PHP程序员有80多万,而中国PHP程序员在世界排名,有人统计是倒数第五;国内信息化采用开源架构的水平还不高,大概占到10%~20%左右。

  “所以国内发展LAMP架构和各种开源解决方案,任重道远。”言及于此,这位为了开源事业不遗余力的老人深切希望:“中国在开源软件上的创新,要着力于应用。”

  国际上的IT厂商也看到这“倒数”之后的空间,纷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中国开源发展过程中。今年八月,MySQL即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MySQL高级副总裁Larry Stefonic表示,中国使用MySQL的情况令他非常吃惊。中国的383万用户,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下载量排第二位。Larry说:“我想MySQL在中国会越来越流行。”

  PHP语言创始人之一、Zend公司CTO Zeev Suraski,表示今后会在中国加大力度推广开源语言。比如在即将发布的PHP6加入Unicode之后,今后会积极地让产品的中文化进程与产品更新保持同步,以便中国商业用户能方便地使用。另外Zend公司和康盛创想合作,在中国成立了PHPChina.com,这也是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星星点灯

  当五双手将四个闪亮的字母——L、A、M、P插到基座上的时候,LAMP领航仪式达到了会议的高潮。LAMP一语双关,既是LAMP架构,又是英文“灯”的意思。这个简单但寓意深远的仪式,表明了这些厂商将用合作的态度在开源事业中携手并进,这盏灯将为LAMP,这艘在中国开源事业中肩负使命扬帆起航的船照亮方向。

  这项活动鼓励更多的企业机构行动起来,推出基于LAMP架构平台、软件、应用和服务,向用户推荐LAMP商业优势和商业可行性。每一个加入该计划的公司和机构,将享受信息共享、资源构想、项目合作、市场协作的优先权。该计划通过业界推介和公开征集双重形式,经过一定的筛选和审核,将不定期向用户提供更多的LAMP服务公司以及典型LAMP实例。

  抛却“教堂与集市”的“恩怨”,应用是最大的驱动力。2006年,开源运动在经历了狂热之后,开始步入冷静阶段,务实成为关键词。

  LAMP的来历

  LAMP这个特定名词最早出现在1998年。当时,Michael Kunze为德国某计算机杂志写的一篇关于自由软件如何成为商业软件替代品的文章时,创建了LAMP这个名词,用来指代Linux操作系统、Apache网络服务器、MySQL数据库和PHP(Perl或Python)脚本语言的组合(由四种技术的开头字母组成)。

  应用之声

  提到雅虎中国,在互联网世界无人不知。可是谁知道雅虎中国有多少台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机器?雅虎中国CTO谭晓生说:“在雅虎中国,采用非Linux操作系统的机器不到1%。”

  雅虎中国是一个使用LAMP架构很好的例子。LAMP中的四个字母,他们都用到了。据谭晓生介绍,雅虎从操作系统开始到Apache做过一些相应改造,优化性能、提升安全性、提高可管理性。

  在编程语言使用方面,雅虎中国在公司内部推荐使用PHP。“因为PHP相对来说编程速度比较快,产量比较高。”谭晓生解释到。在使用PHP之前,雅虎中国曾使用过HF2K、CS/HDF。

  现在的雅虎中国有多少在使用PHP编程语言?谭晓生扳指说来:“现在在页面框架部分,使用95%的HTML、5%PHP;在显示组件方面,HTML和PHP各占50%;在业务逻辑部分,90%使用PHP。在Ceneric百分之百用PHP,在库部分大部分用PHP,只要满足性能要求都使用PHP。雅虎.COM搜索包括首页、相关页和结尾页都使用PHP。”

  本着开源的使用和贡献原则,雅虎中国也在参与LAMP工作。雅虎中国现在有五名工程师在参加Apache分布式数据处理工作。据了解,雅虎中国公司鼓励员工参加这样的活动,并提供支持。

  系统平台

  开车的人也许并不会留意

加油站刷卡的系统应用情况,当拓林思中国区总裁周群介绍中石化加油站的刷卡系统都在应用Turbolinux系统时,人们对Linux能否应用于关键业务的怀疑开始动摇。

  据周群介绍,拓林思的用户遍布金融、电信、政府、互联网、流通、教育。工行取款机的前端和后端、春节晚会短信、全国短信转发网关的平台都是由提供Turbolinux提供技术平台。这些应用都可以算得上是企业级的关键业务,这改变了人们对于Linux只能应用于边缘业务的印象。

  市民信箱

  LAMP架构也应用在市民信箱等领域。市民邮箱就是实名制的、一对一的、可信的政府邮件和消息渠道。青岛等城市,现在都在广泛应用。

  由于LAMP架构具有低成本、高可靠、易扩展、易维护的特点,因此AnyMacro利用基于LAMP架构的系统为各省的网通、铁通、

中国经济网、中国商务网等提供大型的消息和邮件平台。

  AnyMacr总经理王世腾介绍了具体运用LAMP架构的情况,比如在平台一级采用基于Linux无盘集群的技术,使用LAMP架构后,即使上百台海量的集群只需要一天和一个工程师就可以完成。这种架构可以实现,基于别的架构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成本,却可以达到同样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