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大小“分众”遭遇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4:58 《新营销》杂志

  楼宇电视的发展已碰到天花板,像正常产业那样,也要品尝春、夏、秋、冬四季的滋味了。对于分众传媒这样的传媒机构来说,天花板可以分为两层:一层是技术方面的,也就是广告传播的效果;另一层是市场容量,也就是未来的发展空间。

  文/郭楚凡

  案例一:

  3月15日,位于广州天河北路附近的一座写字楼,刘志华每天准时在8点左右来到写字楼一层的楼梯间等候电梯上班。但是从前年下半年开始,刘志华的这种正常生活开始受到了一些影响。

  “我现在被那种楼内的电视广告搞得很痛苦,每次等电梯都要被强制听几遍广告。”在刘志华眼里,广告主美妙的广告音乐、广告语成了一种“不堪入耳”的噪音。“原来我和同事在楼梯内经常讨论一些创意,现在我们在电梯里基本上不说话。”刘志华是一家公司的设计师,已经习惯于安静思考。他说:“尤其是一楼后面电梯口的那两个

液晶屏,我觉得声音有些大。液晶屏刚安装的时候还觉得挺新鲜的,但时间一久,就觉得对我是一种干扰。”

  案例二:

  黄先生作为广东某药业集团的媒介主管,在制定明年的媒介计划时,经过反复思考,最终拒绝向某楼宇广告商投放广告。

  这位经常往返于香港、广州两地的媒介主管,一直在强调楼宇视频广告是风险投资商催生的产物,因为从各个销售团队伍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这个外表新鲜的载体只是给它自己挣了名气,却不会给他们的产品带来实际的广告效果。黄先生认为,这个媒体仍有待“长线观察”。

  董先生曾经任职于中央电视台,如今是上海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他和黄先生是朋友。他也认为,楼宇视频强调的反复重复播放模式是不利于受众接收信息的。他以自己在电视台的经验对楼宇视频广告进行了分析,认为这种机械重复的模式是一定要优化的,不然将会导致受众的厌倦和排斥。

  这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今年以来,在北京的很多小区里,电梯

液晶电视被撤了下来。除了上述原因外,公寓楼宇视频广告的效果一直为人们所质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以一栋10层公寓楼来计算,一梯两户,每户平均3口人,总人数约在60人左右,人流量如此之少,广告效果是无从谈起的。因此,不管是主动撤下,还是被动撤下,对于分众传媒来说,这都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在分众传媒的主渠道,也就是写字楼,分众传媒也开始面临开业以来的最大难题,他们与大量楼宇签订的合约陆续到期,很多楼宇要求抬高价格,北京王府井和国贸的部分楼宇甚至要求成倍提价。在江南春最初开发这个缝隙市场的时候,没有人认识到其中的价值,但是,在其成功的名声远播的时候,楼宇还能像最初那样接受比较低的价格吗?

  这不是一个好兆头。这或许意味着,楼宇视频广告的发展开始碰到

天花板,也要像正常的产业那样,品尝春、夏、秋、冬四季的滋味。对于分众传媒这样的传媒机构来说,其天花板可以分为两层:一层是技术方面的,也就是广告传播的效果;另一层是市场容量,也就是未来的发展空间。

  上海海略管理信息咨询公司最近在上海和北京两地进行调研,对商业写字楼内工作的白领人士进行随机拦截访问,接触受访者1000余人,收回有效问卷716份。调查显示,白领偶尔或从不看楼宇视频广告的占55.6%,经常看楼宇视频广告并能留下深刻印象的仅占10.1%,经常看楼宇视频广告并影响到购物欲望的仅为6.3%。研究者进而以对购买行为的影响力为准,对不同媒体进行评分,结果依次为:电视(3.71)、网络(3.54)、报纸杂志(3.10)、楼宇视频(2.66)。楼宇视频媒体得分远低于电视,亦不及报纸、杂志和网络。尽管楼宇视频媒体咄咄逼人,将消费者“围追堵截”在狭小的电梯间内,但这种媒体仍然不是影响消费者的主流媒体,权威和大众的媒体力量更为强大。

  观察人士贾鹏云指出,技术上,分众模式的天花板体现出以下4个弱点:

  一是广告主无法监控广告播放。由于分众传媒采取单机人工播放的形式,因此,广告主无法实际探知广告具体的播放频率,甚至是否真的播放了都无法知道。

  二是作为媒体,缺少内容支持。从严格意义上说,分众模式仅仅是一种“广告播放”,这与真正的媒体有着极大的不同。无论是电视、报纸还是互联网,受众首先看的是内容,被内容所吸引,然后才接受广告。内容是广告主、受众之间的重要桥梁,但是分众模式不具备这一功能。

  三是在电梯间,人的停留时间都比较短,而且相对比较焦虑,很难认真看广告,因此传播效果很难评估。

  四是无法真正做到“分众”。广告播放的细分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做到地域细分,同时要做到内容细分。但是,分众传媒目前很难做到这一点,其采取人工播放的方式,每一周才更换一次内容,同时各种广告混合,传播效果必然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发展空间的天花板则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行业门槛过低。楼宇视频广告在本质上属于资源密集型商业模式,没有技术壁垒,具有各种资金背景的公司都有可能进军这一领域;其次,楼宇视频广告的特点是市场有限,广告资源不可再生,目前黄金位置基本上被圈完了。分众传媒、聚众传媒合并之后,广告客户相对集中会导致其接受程度随之下降,比如写字楼的黄金时段主要为下午3时至5时,受制于楼宇视频广告轮流播出的特点,随着广告客户的增多,这种黄金时段必定会被摊薄,其效果越来越难以让广告主满意,最终结果是广告主转向其他广告形式。

  目前,虽然分众传媒基本上扫清了楼宇视频电视的竞争者,但是,在其他领域,如医院、列车、银行、大卖场等公共场合,出现了很多强势竞争者。香港晨星集团的健康传媒,联想投资的广源列车传媒,有着政府背景的北京城市电视,占据了国内主要机场的航美传媒,以及在大卖场有相当优势的上海玺诚传媒,正在侵占分众传媒的发展空间。而且,这些特定区域的媒体,其传播效果要好于分众传媒。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大小“分众”传媒未来的影响力坐标必将被重新画定。

  (本文作者为柏明顿管理咨询公司高级管理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