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美媒体称Google雅虎可能收购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01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百度将被收购的传闻再度“浮出水面”。业内人士猜测,如果百度最终被收购,Google和雅虎是可能性最大的买家。

  本周二,百度发布了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31美元,同比增长近10倍。按照现有股价计算,百度的市盈率约为100倍。过去一年里,百度的净利润增长了约450%。不过,百度预计2006年第四季度营收为3400万美元到3500万美元,
未能达到分析师的预期。

  收购传言

  早在2005年8月,就有传闻称百度将被收购。在此之后,类似的传闻伴随了百度很长时间。直到今年6月,Google出售了持有的百度股份,这一传闻才烟消云散。但今年8、9月时,有关百度将被收购的传言再度“浮出水面”。在此前的传言中,Google和雅虎都是潜在的收购者。此外,还有其它公司对百度感兴趣,可能会采取“杠杆收购”(LBO)的形式接手百度。

  对传言的分析

  截止今年6月,百度持有的现金超过10亿美元,但该公司目前的市值仅有28亿美元。通常情况下,一家持有现金相当于其市值35%的公司是“杠杆收购”的理想目标。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中国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自2003年以来,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平均每年至少增长41%。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有1.11亿名互联网用户,预计到2010年将超过2.5亿人。作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美国2005年的互联网用户人数也仅有2亿人。毫无疑问,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美国。

  中文和英文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但二者有所不同的是,大多数使用中文的人都以中文为母语,而使用英文的人有近三分之一不以英文为母语。换句话说,中文市场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英文市场。百度2005年在中文搜索市场占据了46.5%的份额,2006年预计将增至60%以上。

  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百度已经在这一市场占据垄断性的优势。根据艾瑞市场咨询公布的数据,百度2005年以46.5%的份额稳居中国网络搜索市场榜首;Google排在第二位,市场份额为26.9%;雅虎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15.6%;搜狐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2.7%;中搜名列第五,市场份额为2.4%。

  Google收购百度的可能性

  Google目前的市盈率为60倍,市值高达1460亿美元,持有的现金超过100亿美元。上月初,Google宣布将以价值16亿美元的

股票收购YouTube,并未动用其现金储备。也许Google的现金还有其它用场,例如像传闻中所说的那样收购雅虎或百度。作为全球第一大网络搜索服务提供商,Google在中国市场却举步维艰。Google公司2005年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有的份额为26.9%,预计2006年将降至20%到25%。

  一般来说,最早进入市场的企业总是占有优势,而且后来者要想反超并不容易。基于这一点,百度对于Google而言可谓是一个非常诱人的收购目标。如果成功收购百度,Google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有的份额将超过75%,这一前景十分具有吸引力。不过,Google曾持有百度大约2%的股份,但今年6月却全部出售,这表明Google短期内还无意收购百度。

  雅虎收购百度的可能性

  与Google相比,雅虎在中国市场面临着更大的困境。雅虎2005年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有的份额仅有15.6%,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下滑。雅虎目前的市值为360亿美元,持有现金20亿美元,市盈率为25倍。由于业绩增长乏力,雅虎股价近期一直处于低位,该公司可能会迫于投资者的压力而收购百度。如果雅虎成功收购百度,那么它在中国市场占有的份额将增加四倍,达到近80%。与此同时,雅虎也将在中国市场一举超越Google,这无疑是一个令投资者感到振奋的结果。

  随着百度在中国市场占有的份额持续增长,而市盈率保持稳定(甚至下滑),该公司将会成为更有吸引力的收购目标。(奥托)

  相关报道:

  百度2006年第三季度总营收303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