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传九城新网游签约百事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第九城市董事长兼CEO朱骏越来越显示出他的运营手腕:继去年联手可口可乐及美国暴雪之后,其运营的又一款欧美游戏大作《激战》也积极拉拢快速消费品巨头,试图复制其成功的异业合作模式。

  从签约《激战》开始,就有多家世界知名品牌与第九城市进行了接洽。一个多月前,朱骏曾暗示,有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合作会很快浮出水面。如今,《激战》内测在即,业界传出,最终合作品牌也将水落石出,并很可能是可口可乐的对手百事可乐。

  根据市场合作的可能性,应该是食品饮料、体育用品的跨国公司。一方面是它们具有足够的财力,一方面也和游戏运营商存在用户的交集。

  百事遗憾

  围绕《魔兽世界》的市场合作,美了可口可乐,赚了第九城市。但这场“市场游戏”却让另一家大公司郁闷不已,那就是百事可乐。

  以“突破渴望”为广告语的百事可乐在音乐、体育等领域均签下了明星,赞助了活动,广告也无处不在,但这家以年轻人为主要目标消费群体的公司,却在一个重要的新兴娱乐领域失却先机。

  这个娱乐领域就是网络游戏。这是一片影响力的蓝海,正展现在快速消费品巨头的面前。可口可乐不仅抢在百事可乐前面,签下了第九城市运营的《魔兽世界》,还签下了天联世纪运营的《街头篮球》的广告买断协议。

  百事可乐并非没有动作。在可口可乐与第九城市签约数月之后,百事可乐与另一家网游运营商盛大宣布合作,并特地修改广告语为“百事蓝色风暴 突破梦幻国度”,以配合盛大推出的新网游《梦幻国度》。

  这是一次仓促的应战,一场“大商业背景下的戏”。戏以“下雨了,收衣服了”告终,双方除了一些简单的联手动作,很快没有了下文。原因是,《梦幻国度》最高在线虽然达到10万,但始终没有大红大紫。

  百事可乐只有耐心等待下一位有可能大红大紫的“明星”。

  朱氏战略

  卖内容怎能不搭配广告?游戏也是一种内容。

  对于第九城市而言,其大包大揽,几乎将市面上所有能签下的3D网络游戏大作都拿下的行为,让很多人看不懂,竞争对手也在狐疑。

  也许只有买家才清楚其中的价值。朱骏在控制第九城市的同时,还控制着一支中超球队。他是同类中,少数以体育娱乐业的思维,而非互联网企业的思维去思考问题的CEO。

  《激战》的开发商与《魔兽世界》的开发商暴雪公司颇有渊源。也就是说,如果游戏也有血统论,《激战》和《魔兽世界》也有着血缘联系。“这个和签下成龙,再签房祖名差不多意思。”第九城市一位人士比喻道。

  下一步,就是朱骏为《激战》找个合适的公司开展合作。而快速消费品品牌早就发觉了这个秘诀:互相配合炒红明星,然后又能从明星升值中得益。百事可乐为首的快消品牌加入了谈判队列。

  朱氏之外,也有其他运营商采用了异业合作的模式。例如,天联世纪运营的《街头篮球》和《魔法飞球2》都分别与快消品牌及运动赛事品牌进行了合作。

  谁会签约?

  耐克、百事可乐均是可能的候选者。

  “两乐”长达数十年的市场战造就了今天全球饮料市场“双雄绝尘”的局面。百事可乐怎能缺席游戏领域消费者影响力之战?然而,长期以来,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保持着一种默契,即在同一领域,互相进行有区隔的市场行为。例如奥运会,一个成为赞助商,另一个则经营场外广告。两家公司也极少与同一家企业合作。这种市场区隔的惯例,几乎很少被打破。

  而如果是耐克签约,它将继续深入游戏领域的蓝海,此前,耐克和《街头篮球》进行了广告合作。当然,它也有其他的选择,例如更多的体育类游戏。不过《激战》这款集体竞技风格的游戏,和体育比赛非常相似。它的广告语“一战成名”也和体育比赛的规律一致。

  不只饮料、体育用品,其他大小快消品牌,也正注视着网游领域的合作空间。

  面对猜测,第九城市方面表示,的确在与知名厂商进行洽谈,但细节不便透露。“我们会在能公开的第一时间公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