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社区网站遭遇用户撤离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20:01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严钰

  著名的社交网站MySpace曾被传媒大王默多克以5亿美元收归旗下,日前又与Google达成9亿美元的巨额广告交易。然而,最近,有消息称,MySpace已经开始逐渐失去它往日的魅力。大量的年轻用户开始撤离。目前,国内也出现了不少模仿或类似于MySpace的社交网站,他们会遭遇同样的命运吗?

  年轻用户撤离

  事实上,年轻用户是MySpace的主要用户群。但是,日前有消息称,大量的年轻用户已经删除了自己在MySpace上的信息,他们认为MySpace的不安全使得他们的隐私权遭到侵犯,另外年轻用户的急躁心态也是原因之一。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著名社交网站MySpace,曾在极短的时间就博得了年轻用户的青睐,但是最近有消息称MySpace已经逐渐失去了它的魅力。有人认为是MySpace最早主攻音乐和歌手,吸引了大批Fans人群,赢得了最早一批用户,这类似于国内一些搜索引擎依靠MP3搜索取得成功一样;也有人觉得是人性化社区技术和社会化交友功能,促使MySpace在Web2.0大潮机遇时刻从众多网站中脱颖而出。

  过去的几个月里,MySpace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一些学校称,老师们会登陆到MySpace上监控自己的学生是否会涉及毒品和酒精等问题,学生们对此非常不满,认为这是对他们隐私的侵犯。

  但是隐私并不是唯一的因素。消息称现在年轻用户的情绪非常急躁,他们的朋友会经常从一个网站跳到另一个网站,比如Friendster和Xanga都曾得到过很多人的青睐,但是他们在MySpace出现之前流行的时间非常短。

  中国版MySpace 危机猜想

  在近期的Web2.0浪潮中,不管是老牌的BSP博客网、和讯,新闻不断的猫扑网、粉丝网,还是融资不久的碰碰网和51.com,都在宣称自己要做中国的MySpace。在MySpace遭遇年轻用户撤离的问题情况下,国内的社区网站的发展会是什么样?

  事实上,中国有数十万家个人网站,从不缺乏各种各样的主题社区,而专业社区比大型社区往往有着更强的专注性,所以,更受广大网友的青睐。可见,高度的黏性是社区网站具备成熟商业模式的基础。

  其实,了解行业发展历史的人都知道,功能优势一直都是互联网各类模式早期阶段竞争时的一大砝码。事实上,随着市场的成熟和技术门槛的下降,品牌和服务才是互联网竞争的本质。所以,这类似于新浪的新闻发布系统、腾讯的IM技术一样,技术和功能已不再是门槛,更重要的是品牌的黏性、用户的忠诚度以及服务的体贴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来看,那些叫着要做“中国版MySpace”的各大网站,呼喊口号表演的成分远远大于实际的情况,其中不乏泡沫的成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