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华聚网突破web2.0寒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1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逸奈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不久前,如过江之鲫般的创业者、投资者、业内观察家追捧的WEB2.0现在满眼看去似乎哀鸿遍野。几乎同时,中国最大的视频网站华聚网宣布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独特获利模式,并宣布近期将会获利。记者从华聚网内部获悉,该公司有明年独立上市的打算。

  视频互联网还是从网上走到网下。“在目前整个行业缺少清晰盈利模式的今天,线上线下一起开花才能走在同行业的前列。”华聚网CEO段建民向记者表示了华聚网在视频互联网领域发展的方向。而其下个目标则是明年寻求上市。

  不过也有人说Google对Youtube的收购,在标志着网络视频达到一个空前高度的同时,也是预示第二次网络泡沫的到来。就像5年前人们对于图文互联网的追捧一样,此次风险投资者和媒体再次将金钱和笔墨投向了网络视频,但是直到现在依然鲜有企业找到的盈利模式。不要数盈利,将是保持收支的平衡都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所以我们在开展线上业务的同时也开展线下的业务,在整个产业发展还缺乏明确的盈利模式的时候,企业需要走出互联网的局限。” 段建民坚持着关于网络视频企业将走向ONLINE的思路,“前期和国美做的3G合作已经显现的效果,华聚网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新增用户五十万,尤其是在十一期间,很多网站的流量都在下降,但是由于国美的推广,华聚的网站流量得到了大幅的增加。”

  不过从国美走出来的段建民,是否可以再拉到下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呢?

  “既然国美可以帮助我们锁定客户端,我们可以借助这样的渠道,在华聚网和国美的3G卡上再捆绑上更多的企业,这样不仅可以有消息的提升3G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可为华聚带来客观的收入。”但这个看似原始的方式,确实可以为视频分享网站带来切实的流量和真切的收入。web2.0市场远远还没有饱和,1.37亿的上网用户和不到20%的宽带用户构成了一个极不对等的现状,随着宽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网友会有机会加入到视频的阵营中来。不仅如此,华聚网手机移动3G服务也即将开通,视频高速下载、照片图片、生活咨询等服务都为会员不断增加并成为国内第一家视频网站整合手机终端和电脑PC终端来共同打造一个网络平台的网站,每天华聚网用户独立产生1000部短片,这些短片3GP转换下载服务在一个月内收入近500万。伴随3G服务的普及这个数字将成倍增长。

  尽管第一批浪潮已过,但在行业没有分出老大、老二、老三,而大量转入宽带的用户的选择又将成为决定未来视频网站走向的重要因素,或许这就意味着一个新的浪潮的开始。必定此时的风险投资,对于现实的判断已经大于概念本身。而投资者的背景,同时投资者背后的资源也将成为决定能否较早实现盈利的关键。磊客后面的软银带给网站的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大量的视频外包业务,而华聚网背后的传媒集团有着节目发行、演员经纪、广告策划等经营背景,这些给华聚网带来了大量的娱乐资源和合作对象。而这些资源对于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无疑是有杀伤性力量的。

  “这里不同于美国,视频的改变马上就可以转换成生产力。两国网民的整体质量还不在一个水平线。所以视频网站的介入还慎重。六间房的简约经营,ku6极 强的拉广告的能力,磊客的外包业务,华聚网的线上线下立体业务,这些模式都拥有着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也保证了他们的存活。”一位与上述网站都有接触的业内人士透露,“播客视频行业里的领头羊华聚网虽然是慢热型的,但是他们提出的借助视频拓展线下业务的思想,还是给我留下的较深的印象,这毕竟开创了视频播客赢利模式的先河……”

  如果华聚网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稳定盈利,那么这样的模式也将在业界广泛的展开,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寻找盈利模式的视频网站,他们在拓展线下业务方面也应该寻找自己的优势。不过如何整合好背景资源、线上内容和线下业务,这就是留给视频2.0企业的新话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