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出现结婚证商店能买70年前结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17 重庆商报

  网上购物新奇花样层出不穷,如今在淘宝、易趣网上出现了各类结婚证的买卖。文革珍藏、卡通时尚、另类恶搞等结婚证,吸引了广大网民目光。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看到了近100个“结婚证”卖家,种类极多。有文革时期结婚证,上面附毛主席语录或头像徽章。还有一些另类恶搞的结婚证,封面刻有“联合国”、“公安部”等字样的印章,内页有“经审批,同意领取《结婚证》,可合法同居”字样。

  随后,记者点击进入一个出售文革结婚证的“店铺”,乔装买家与卖家babaofan88取得联系,他称一共有两套文革结婚证,是在湖北荆州收藏市场淘到的。记者与babaofan88提供的一位叫“小小雨滴”的买主联系上,“小小雨滴”称半个月前曾向他购买了一对70年前结婚证,并不确定真伪,但有收藏价值。记者与babaofan88讨价后,他表示愿意以含邮资在内,以70元出售。

  记者又点击进入另一个“店铺”,里面多为恶搞类结婚证。在红色的结婚证上刻有“联合国”印章。卖家称,像这类结婚证不具备珍藏价值,因此价格比文革结婚证低,多在40元左右。

  记者就此采访了淘宝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卢先生,他说,淘宝网将对此类证件卖家进行整顿清理。卢表示,绝大多数卖家都只是善意运用另类手段吸引眼球,并非刻意恶搞。但如果发现确有卖家为吸引顾客,进行低俗的不文明的恶搞,他们将立即关掉其店铺,对卖家除名。

  市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陈主任表示,现行正规用以证实有效婚姻的结婚证的买卖是违法的,结婚证是由国家指定的厂家进行统一印制。但像网上对老旧或另类结婚证的出售,其目的是为珍藏和好玩,则不需核准其有效性。陈主任说,对网上出售的新奇结婚证民政局不可能盖上印章,赋予其权威性。

  重庆市博强律师事务所何萍律师说,网上出售的结婚证只要不是用以证实夫妻身份,而是基于买卖双方的自主收藏和兴趣,则不违法。但对证件的低俗恶搞,属于违背道德。记者 邹勤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