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深圳慈善公益网开辟信息查询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9: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赠每笔善款 来龙去脉要明白

  本报讯 记者金璐报道:自己通过各种渠道所捐赠的善款都哪儿去了,成了许多好心人的疑问。深圳市民政局为了让大家对所捐款项的来龙去脉有所了解,特建立了慈善信息公示制度,在“深圳慈善公益网”开辟信息查询系统,公布善款的来源、运用和趋向等信息。这是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情况。

  学生捐款71万将建希望小学

  昨日上午,深圳市部分政协委员前往深圳市民政局,了解今年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创新慈善事业发展机制,构建和谐深圳》的办理情况。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民政局先后承办或参与组织了“慈善一元捐”、“雏鹰展翅”、“孤残儿童明天计划”等慈善公益活动。其中,“慈善一元捐”的主旨是在今年9月开学时,让深圳市大、中、小学生捐出一元钱,以此来培养他们关爱他人、积极奉献爱心的意识。通过一个月的募集,该活动已筹集捐款71万元,旧校服和文具30多万件。

  据悉,由同学们捐赠的衣物,已发往贵州贫困山区。而71万元捐款,民政局则准备在贵州毕节地区、黔南州和西藏的林芝地区建立三所希望小学。若进行顺利,这三所希望小学将成为我国首个由学生捐款所建立的希望小学。

  慈善公益网上公布善款来去

  目前深圳有两个慈善会和27个基金会。由于以往沟通不够,往往存在着重复募捐、多头募捐,捐款人对所捐款项的去向一无所知等弊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深圳市民政局在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与慈善组织之间建立了信息传递和反馈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联席通气会,协商通报救助项目或救助形式,实现信息共享,并对慈善公益组织进行劝募,实行备案制度。与此同时,在“深圳慈善公益网”开辟信息查询系统,公布善款的来源、运用和趋向等信息。

  制定政策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据民政局介绍,该局正根据《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的有关精神,组织对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措施、慈善行业规范、慈善工作者的职业化建设和保障、慈善事业监督和管理、社区民间慈善组织培育、慈善义工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争取早日出台有关促进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改善深圳慈善事业规模不大、管理不规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