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激情燃烧的百度:一个人的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1:13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2006年11月1日上午9点,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百度CEO李彦宏在电话会议中用流利的英语回答着分析师的各种问题。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303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24.9%,同比增长169.1%;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08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45.8%,同比增长 902.5%。百度这一季度的业绩又一次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

  然而,在电话会议上,李彦宏稳健而低沉的声音,丝毫听不出任何的喜悦。

  百度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激情、年轻、创新而快速成长,这是外界对百度的普遍评价。2005年8月以来,“到百度去!”成了北京互联网圈的 一句流行语。只要有熟人介绍,或者认识百度的某高层,进百度并不需要经历google那样的严格面试,随之而来便是丰厚的期权和跻身中国一 流互联网公司的自豪感。据一位加入百度不久的普通员工介绍,百度内部工作效率很高,员工们往往因手握期权,常常自觉加班到深夜,公司 的激情创业氛围保持得很好。

  而根据最近半年雅虎财经的数据纪录,百度公司的股票评级曾被Piper Jaffray等3家投行4次调高,体现了投资界对中国这家搜索引擎新锐公司的普遍看好。平均每个季度30%以上的收入增长,加上“中国的Google”概念刺激,让投资者没有理由不看好百度。

  在一片叫好的背景下,百度可谓经历着激情燃烧的岁月。然而,高速成长带来的不和谐声音也到处存在:点击欺诈、女员工深夜被保安奸杀、与天极搜狐打起口水官司、因小幅裁员带来的劳动纠纷等等。

    近期,百度内部高层人事更是变动频繁--

  周利民,早期加入百度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一,自2000年9月26日加盟百度后就一直负责有关技术方面的工作,任职百度主任架构师。2006年9月26日正式离职。

  刘建国,百度CTO,外界称之为“百度第一名员工”,2006年10月24日,正式提出辞呈,并获董事会批准,将于2006年年底离开百度。

  此前的9月20日,曾是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的梁冬,在担任百度市场副总裁1年多以后,也改任公司创意品牌副总裁,“主要负责百度品牌 与文化建设”。 由此,百度最核心管理团队5名高管中,只剩下CEO李彦宏、COO朱洪波和CFO王湛生3人。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股权相对 集中等原因,百度公司的主要决策基本上都要经过CEO李彦宏,李彦宏掌握着公司的至高权力。CTO刘建国离开后,李彦宏将是百度管理层中唯 一一名创始人和董事会成员,百度的决策权力进一步集中。如果说盛大是家族管理,那么百度则演变成金字塔集权。无论是与天极官司中的和 解进程的把控,还是在上地买地皮盖百度大厦这样的重大决策,虽然原则上要经过董事会投票表决,但基本上是李彦宏一个人说了算。

  据了解,2006年9月以前,百度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中,除CEO李彦宏外,COO朱洪波、CTO刘建国、副总裁梁冬各自把持销售、研发和市场三大 领域,可谓兵强马壮,深得投资者的认可。百度也在2006年的第三季度果断的进行了渠道转型(由分销转向直销)、价格提升、危机公关等一 系列的动作。但是,10月底,外界并没有看到百度内部调整划上句话,反而传来了梁冬调整岗位、刘建国即将离职的消息,这让百度内外都感 到十分意外。

  在财报中,百度特意提到正在寻找CTO刘建国离职后的人选,并且探讨公司技术研发的各种可能方向。然而,投资者对公司内部人事频繁变动显 然并不买账。财报公布当日的盘后交易中,百度公司股价继常规交易下跌9.08%后,继续下挫4.33%,跌至83.50美元。

  百度在经历连续5个季度的超高速成长后,似乎正在被迫进行内部调整。百度预计其第四季度营收为3400万美元到3500万美元,距分析师预期的 “3500万美元到3770万美元”有一定差距。

  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的流利英语,听不见回音。这是一个高潮,还是预示着挫折,百度人不知道,没有人知道。(一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