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再曝光400位明星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3:38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网络再曝光400位明星电话
某人博客上公布的名人电话。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专家称明星应善用经纪人“防火墙”

  本报记者 朱雅清

  近日,一份收录了近400位内地娱乐圈名人电话号码及地址的名单迅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其曝光手法与去年6月的“近600位明星电话泄露事件”如出一辙。有媒体查证,该名单
准确性接近90%。其中有部分号码属于明星本人,而非经纪人或公司。昨天,臧天朔、张铁林、孙悦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均对此表示无可奈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指出,不少明星自己直接联系演出,越过了经纪人这道“防火墙”,自然存在风险。这显示了内地经纪人制度的不成熟。

  -明星反应

  多半无可奈何

  在网上日前公布的这份名单中,不少号码确为明星本人或其经纪人所有。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号码虽然曾在去年就被曝光,但是并未更换。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明星担心使用多年的号码突然更换,势必影响与经纪公司、演出公司或投资方的联系,错失机会。

  如今私人电话号码再度引来多方关注,明星们难免会受到骚扰。演员张铁林在气愤之余颇感无奈:“原本工作电话就很多,现在经常冒出一些陌生人,其中甚至还有人要认我做爹。手机每天晚上充完电之后,第二天上午10点前就没电了。”张铁林认为很多影迷的电话反映出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社会问题,“一些有心理疾病或是家庭存在问题的年轻人会混淆剧中人物和演员本人,向我倾诉心事。可是这些事情应该由他们的父母来处理。”臧天朔干脆将昨天收到的两条手机短信转发给了记者,一条来自歌迷,另一条是某贫困地区相关机构发的求助信息,“偶尔也会有人打通电话就开骂,但多半是善意问候的歌迷。”

  面对号码被曝光后遭受的电话和短信骚扰,明星们直呼投诉无门、无可奈何。正在家里安胎待产的孙悦表示,歌迷偶尔的问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希望不要半夜来电。张铁林说:“我严重抗议,但是有什么用呢?只能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保护艺人的合法权益。”

  -专家说法

  明星应反思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指出,目前值得思考的不是事后如何处理,而是事前应该如何防范。他说,再次出现数百位明星电话号码被曝光事件,只能怨明星们不够谨慎。明星自己的电话号码应该只有亲朋好友知道,把经纪人的号码留给记者或是其他没有利害关系的人。不少明星自己直接联系演出,越过了经纪人这道“防火墙”,自然存在风险。叶林认为,“泄露事件”暴露内地经纪人制度不够完善。

  鉴于网络传播的隐蔽,暂时无法调查出谁才是“泄露事件”的始作俑者。叶林建议,明星应委托律师维权,号码该换的时候就要尽快换掉,找不到消息来源,至少应该向相关网站提出删除这些帖子的要求,“如果网站或是相关运营商没有采取措施去补救,难免要承担散播他人隐私的责任。”

  -演出家协会

  年底前出对策

  去年“近600位明星电话泄露事件”发生之后,明星们在对歌迷、影迷的热情态度表示理解的同时,呼吁尽快成立演艺人联盟,便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艺人的合法权益。随后,中国演出家协会透露,预计当年年底之前可以成立演员协会。转眼一年多过去了,演员专业协会仍然没有成立。

  中国演出家协会副秘书长潘燕解释:“去年演员专业协会通过文化部批准之后,一直在等待民政部的审批结果。但是民政部希望等中国演出家协会正式更名为行业协会后,再考虑演员专业协会的审批问题。”潘燕表示今年年底会先成立一个工作委员会,以保护演员的合法权益,“其实一直有经纪公司不断向我们反映各种问题,比如歌手跟地方演出商签订协议之后拿不到酬劳,或是明星的肖像权被商家侵犯。经纪公司觉得打官司是一件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出面为演员维权。”

  -链接

  600明星电话号码泄露

  2005年6月初,近600位明星的私人电话号码在某论坛被曝光,随即引起轩然大波。受害人之一张国立据此拍摄了电影《第601个电话》。

  北京明星住址被曝光

  2006年4月,有人在网上发表名为“北京明星住宅住址”的帖子,里面罗列了巩俐、那英、王菲、章子怡等大腕的家庭住址。

  70香港艺人住址被公开

  2006年9月,近70名香港艺人住址被人以“艺人住向(响)边大公开”为题,张贴于香港一个娱乐讨论区任人查阅。香港《明报》报道,其中六至七成地址属实。香港个人资料及私隐专员公署对事件表示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