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三大屏幕时代内容依然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董啸

  分众传媒的榜样作用坚定了很多移动电视媒体公司的信念。一时间,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移动电视媒体公司挂屏的热潮,地铁、公交、火车、出租车、卖场、超市,只要具备一定人群流量,具备一定的人群特征、具备一定市场开发价值的场所,通通挂上了大小不等的LED。

  现代人的数字信息生活,更多的时间被3块显示器占据,即电视、电脑和手机,我们形象地叫它们大屏幕、中屏幕和小屏幕。巴士在线积极构建的,就是将这大中小3块屏幕整合在一起。三网合并,这应该是未来数字媒体发展的最理想状态,但这并不是巴士在线短时间内能实现的美好设想。

  对于这个最初的户外移动视频运营商来说,一直困扰它的,应该始终视频内容的问题。

  公交车作为一个封闭空间,它的视频传播属于强制性收看,但是仍然没有一位公交乘客会长年累月忍受一台广告“轰炸机”,也没有一位公交乘客简单满足于互联网上的“精彩片段”。其实在新媒体层出不穷的今天,每一个新媒体都有它不同的特质,都有与其适合的内容和形式。对于乘坐公交车的主体城市工薪阶层来说,更关心的应该是与他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资讯。巴士在线作为移动电视,其本质还是电视。同样是公交视频的运营商,

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和北广传媒移动电视可以共享母公司提供的各类节目资源甚至节目创作团队,而巴士在线则把内容的希望押在一个不成熟的互联网视频上,这显然是内容资源不够而“另辟蹊径”的做法,其内容范畴不大,恐怕不足以满足公交人群的需求。

  公交电视推出之初,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但由于内容的苍白和简单的重复,很快导致公交电视不如想象的那样受乘客欢迎。目前来看,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的移动电视运营,背靠当地的广电运营商,由于有一定的内容支撑,有一定的广告回报,基本能够实现盈亏平衡,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移动电视,则出现了投资成本高、广告主不认可、没人埋单的局面。

  借助新技术的发展,新媒体迅速改变着人们的视听习惯,消费者收看节目不再受到时间、地点以及方式的限制。随时随地通过各种手段获得自己喜爱的内容,按照自己的时间、自己的心情、自己的价值取向以及自己喜爱的方式收看节目已经成为现实。新媒体的出现,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式,让他们更快准、更便捷地找到自己喜欢地内容。

  但是不管是互联网多媒体门户、手机WAP门户,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将会面临一样的尴尬——市场上缺失的永远是优秀的内容。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有不同意见请发信至 dongxiao_2001@hotmail.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