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引擎暗战校园人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46 竞报

  本报记者王丹丹报道 网民还没意识到,每天都在使用的搜索引擎正在暗中较量得欢。今年下半年,谷歌推出了“谷歌趋势”,雅虎随后举行了“搜索引擎盲测”活动,都要争“最好用”这个招牌。网上的竞争已经够激烈了,百度最近走进校园开始了人才“搜索”战,且一向低调的百度CEO李彦宏亲自带队,抢占了先机。而这一“战争”在去年是由搜索三巨头以校园宣讲会、推介会、提供研究实习、推广大奖赛等一系列方式进行的。

  招聘“搜出”近8万份简历

  “招聘过半,指标却快没了”,这是记者从百度获知的该公司今年校园招聘的情况。今年,百度成为中国最早开展校园招聘的企业,百度不仅“开市”早,且招聘人员的队伍也最为庞大,所有的顶尖级工程师都走到一线,与学生们一对一,充当“伯乐”,甚至连一向低调的CEO李彦宏也亲自参加了浙大的校园巡讲。

  百度高级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透露,今年面向学生的岗位包括研发、测试等技术职位,以及商业应用分析等非技术职位,而计算机相关专业、软件工程类专业、数学类专业等将是主要对口专业。鲁灵敏认为,“今年的应聘学生的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从已收到的近8万份简历情况看,好学生比比皆是。”不过,鲁灵敏同时表示,其实百度今年招聘,并没有为招聘人数设限,只要是优秀的,符合要求的都要。

  薪酬是争夺人才的关键

  一位给百度投过简历的同学告诉记者,搜索引擎公司对毕业生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他们既要基础非常扎实,又要有工程头脑,还要够聪明。”但是他也告诉记者,自己的同学在进入搜索引擎公司后,虽然所学专业不是完全对口,但是由于都是理工科,容易进入状态。对此,鲁灵敏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百度甄选人才的三大不成文原则:“一是要极度热爱搜索;二是有强烈的成功欲望;三是还必须有能力、有自信。这是百度甄选人才的出发点。”他告诉记者,百度公司给出的薪酬也是非常有

竞争力的。“现在公司之间竞争这么激烈,人才是最关键的,每个公司都舍得下血本招最优秀的人才”。

  百度与洋品牌同台竞技

  记者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历年来,本土公司与跨国公司在校园招聘上相比,跨国公司占有明显的优势,而百度此次所取得的良好反应,似乎比过了“洋品牌”。在南京大学的招聘现场,虽然两天里有包括微软、Google在内的13场人才招聘会,但百度的招聘仍然火爆地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到场,成为最为火爆的现场。而在西安交大,超过1500人的到会人数破了西安交大的历史纪录,校方出动10多名保安来维持秩序则又开创了另外一个纪录。

  百度今年的校园招聘为什么如此受欢迎?鲁灵敏认为,除了百度在物质待遇和企业文化方面是国内最好的企业之一,更重要的是,百度所传达的“中国龙”概念对学生们有很大吸引力。现在,学生们的职业规划更趋于成熟,他们更看重于毕业后这几年———人生中最重要阶段的成长性,以及自我价值的提升。而在这方面,大家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在中文搜索引擎领域,百度的技术是最为强大的,同时,百度的技术平台,也最有利于具有技术天赋的学子们迅速成长。这是他们“成龙”的最佳之地。

  竞争凸显中国搜索人才缺乏

  仅中国搜索市场,200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55%以上。对于“是否招聘人数过多”的质疑,李彦宏的回答是“百度对优秀搜索人才不设上限”,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的回应是“只要有优秀人才,微软不会限制人数”,雅虎中国同样声称“对于真正优秀的搜索人才,有多少要多少”。中华英才网近两个月提供的行业分布图表明,搜索是目前国内甚至国际IT行业最热的细分领域,每年的人才需求可能达到1000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