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国家版权局将严查非法提供电影下载等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7:01 新京报

  国家版权局已搜集网络盗版案件线索302件,其中北京所占数量最多

  本报讯 (记者 马力) 从今天开始,中国将重点查处一批网络盗版侵权案件,打击以营利为目的,通过网络提供电影、音乐、软件和教科书下载的非法经营行为。国家版权局有关官员昨天表示,目前该局已搜集网络盗版案件线索302件,其中北京所占数量最多。

  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公安部等部委昨天召开会议,部署重点地区查案打击行动。

  国家版权局局长龙新民表示,在为期3个月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中,中国将重点打击以营利为目的,通过网络提供电影、音乐、软件和教科书下载的非法经营行为。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关掉一批非法网站、处罚一批违法分子。

  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介绍,借鉴了去年的经验,国家版权局于今年10月10日召集中国软件联盟、在线反盗版联盟、美国电影协会、美国商业软件联盟等组织和相关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征集网络侵权盗版案件的线索。截至目前,该局已经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整理线索302件,这个数字比去年的线索翻了一倍多。说明网络盗版侵权现象泛滥的形势依然存在。

  王自强说,这302个案件线索,版权局已经对涉嫌侵权网站的名称、IP地址、服务器数量和地址、网站负责人的姓名、联系方式、收费方式、银行账号等信息进行初步调查。其中涉及软件侵权的最多,有123件,影视和音乐也分别有80件和49件。

  他表示,在这些案件的分布上,北京最多,有45件,其中重点案件10件。上海、浙江紧随其后。

  从今天开始,这些案件就将发送到当地版权部门,进行查处。

  -链接

  网络盗版侵权

  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介绍,软件方面,公共软件的免费下载并不侵权,但这些软件的数量很少。而商用软件如果没有使用的许可证,提供免费下载就是侵权行为。

  在电影方面,王自强表示,目前美国的电影都没有授权可以在网络上使用,国内电影也大部分没有这样的授权。没有授权在网络上提供下载同样是侵权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