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与数字动漫创意之城何时咆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周六,第5届成都国际电脑节盛装而至,数十万市民在秋阳中熙熙攘攘前来捧场。50多家成都本土数字娱乐企业在电脑节组团亮相,展出大批原创动漫产品。不得不说的是,跟1998年强调电脑硬件普及的首届电脑节相比,网络和动漫类创意产业的兴起,是8年来这座城市在信息技术普及方面一个最值得重视的变化。

  如果放眼望去,你会欣喜地发现一群群极具创意的人才正在成都聚集:他们编写软件
程序、开发新工艺、设计新楼宇、研制新芯片、炮制新药、推广新技术、作曲、设计时装、从事IT教育,都在创造全新的东西。很难想象,被冠以“具有全球人才比较优势”美称的成都,在这座“世界办公室”会满足于长期做低端的外包。

  事实上,成都正在成为一个“创意之城”。那么,以互联网和数字动漫为代表的新兴数字创意产业,将在“创意之城”中如何发挥区别于传统产业的

竞争力?它现在的瓶颈何在?

  A

  现实之痛“创意之城”的梦中烦恼

  眼下,在世界范围,创意产业正如火如荼。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着220亿美元的产值,并还在以平均5%的速度递增,美国达到了惊人的14%,已成了国民经济的新支柱;英国达到了12%,就产值来说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服务产业,而从就业人口看则是第一大产业。香港曾明确提出打造品牌之都、创意之都的口号,上海也将“创意产业”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的“头脑加速器”,目标是用10年时间建成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用20年时间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面临众多竞争对手,成都的数字创意经济,目前只是踏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将创意产业中的部分行业“打包”给软件产业重点予以支持。

  在成都电脑节“2006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副会长刘金华、金山软件CEO雷军等认为,“创意、创新、创造”才是未来中国数字娱乐的决胜之本。成都历史文化积淀丰厚,休闲、娱乐文化氛围浓郁,而这恰恰是发展数字娱乐产业的人文基础。

  但在采访中,很多四川从业者都提出了同样一堆问题:为什么成都人有足够的技术为迪斯尼代工,做出《狮子王》等著名动画作品,却不能打造出在全球响当当的自主动漫产品?为什么成都数字娱乐业发展了两年,但开发出的本土网络游戏产品,迄今很少有突破2万人同时在线的热门大戏?为什么穷尽十年之功,成都仍没有一家被全国网民接受的大型门户网站,哪家网站能突破上千万元的营业额?为什么当超过40亿美元的外来风险投资基金可以在去年横扫中国IT业,而成都获得它青睐的互联网和数字动漫游戏企业却凤毛麟角?

  内行高人就此指出:成都创意产业的星星之火未成燎原之势,主要是形成产业链和产业带的“火候还不到”。具体讲,就是产业链上的构件不够配套、产业带上的创意人才和创业资金仍然短缺。若不加以重视,很可能成为当年的“川猪”、“川酒”、“川鞋”和“川人”现象那样———我们只能给人家打工,难以拿出自己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品牌。

  B

  原创动漫怎样从幕后走到台前?

  故事:“烈士”的心声

  “在动漫制作这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做原创自主品牌,需要得最多的是勇气。冲在前面的很多人都牺牲了。像国产三维动画《魔比斯环》,耗资1.3亿元,但现在却只有几百万元的票房。中国的动画投资市场还没成型。”四川风之翼数字科技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默然慨然道。像许多职业动画人一样,做外包出名的李默然一直有个梦想———自主开发一部具有四川特色的三维动画电影。不过这个梦想至少需要一个多亿,很多投资商一听就被吓退了。

  此前数年,“风之翼”在动漫产业链中一直扮演着外包角色,承接了来自美国、英国等游戏和动漫机构的美工外包业务。然而除了圈里人,几乎没人知晓这家在三维动画方面国内技术一流的公司。这样的“幕后英雄”,也包括做了十年外包的“精锐动画”。这家中国排名前列的二维动画加工厂,进入了美国、加拿大、法国一系列娱乐巨头的外包链条,早在1994年迪斯尼推出的《狮子王》中,憨厚可爱的疣猪庞巴的形象,其幕后“饲养员”就是精锐动画。“实际上,前20年我国的创意产业大部分都是替别人加工,自己的品牌很少。”成都大学动画系的孙哲教授说。问及原因,业内人说,成都的动画制作成本仅相当于美国的1/6。

  “虽然做外包的利润很低,但至少可以维持公司的生存和扩大再生产。依我们的技术水平,做出自主品牌动画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关键是怎样打造赚钱的‘票房’,回报一旦跟付出严重不成比例,这行当就难以为继。”李默然透露,做一部二维

动画片,成本大致为每分钟1万元,而三维的则要2万多元,按国外的运作惯例,动画片在播出环节就可以回收60%以上的成本,另40%靠衍生产品来实现。

  国内的“行市”是:电视台对动画片的收购价极低,有的地方台甚至开出了每分钟8元的“白菜价”,一般也就是几十元一分钟。即使是财大气粗的中央台最高也就出到2000元,一般是800到1200元。

  且由于盗版繁多,动画片不论卖碟还是卖玩具等衍生产品,都很难收回投资。而这种局面恰好给了国外动画机构可乘之机。“它们往往将已经在国外成熟、接近收回成本的作品卖到内地来,所以它们不怕低价收购。这就是为啥国内动漫产业实际需求缺口达到28万分钟,但本土动漫仍难崛起的根本原因。”

  耐人思考的是,本土动画制作机构即便制作出了脍炙人口的动漫作品,很少有人将制作方和其创造的动漫形象联系起来。但一提到迪斯尼和皮卡斯,人们就能想起那些经典的动漫形象,“这种关联需要时间。”

  出路:打造新的“输血机制”

  成都要想成为“创意之城”,还需更多的政策支持。好在国家已经在行动了———

  国家5部委已经联合下发了鼓励动漫产业发展的通知,有关税收优惠措施正在制订。而广电总局要求,从9月1日起,各地电视台每天在17时至20时黄金时间限播引进动画片,这个时段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这给本土原创动漫品牌带来了一片生机。

  成都市也考虑为原创动漫给予奖励:在中央台播出的二维动画片,按片长每分钟1000元给予原创企业一次性奖励;在地方台播出的,按片长每分钟800元给予奖励;三维在二维的基础上给予加倍奖励。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仕清曾预计,到明年年底,本地原创动漫作品将占到当地电视台播出动画片的一半以上。

  另一个正在构建的“输血机制”是,成都力扶实训型创意人才培养机构,到2010年估计仅软件业从业人员就能达到10万人。

  按规划,成都将用三五年打造成“中国动漫原创之都”。到2010年,实现动漫产业年产值2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200亿元。

  C

  本土网站如何从单干走向联盟?

  现状:扶不起的“阿斗”?

  在电脑节风险投资论坛上,川字号网站如何“雄起”成为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

  在过去10年中,成都的互联网经历了两轮投资热潮,但迄今修成正果的极少。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7月份的最新统计,目前四川网站总数为19504个,仅占全国网站总数的2.5%。在圈内人脉广泛的成都密密麻麻圈网创始人邵晨估计,其中成都达到每年20万元利润的网络公司大概只有20家左右。记者也曾对此做过调查,结论是大约有10亿元热钱在四川的网站业中打滚。然而问题是:用10亿元热钱却做出不到千万元的产值,如此投入产出比,难怪业内有人感叹“一将功成万骨枯”。记者也曾在网易、猫扑等国内著名网站的市场推广人员中做过调查:“成都有哪些网站是你们印象深刻的?”结论是只有四川在线、天府热线等少数几家带有政府背景和行业性质的网站。

  四川的互联网企业为什么普遍长不大?有的企业总是抱怨说,比起数字动漫和游戏企业,互联网企业得到的“政府奶水”太可怜了,然而网站在创造社会经济效益两个方面的贡献却并不亚于前者,这不公平!

  四川互联网同业联盟发起人王佳伦的看法是:很长一段时间来,四川互联网的发展氛围一直落后于北京上海等地,大量人才外流,风险投资不屑一顾,同行之间缺少交流,使四川互联网看起来像个被人遗忘的角落,甚至有点像个扶不起来的“阿斗”。他认为,四川的网站普遍缺乏创新,缺乏全国性战略眼光和布局,急功近利的事做得太多。

  “四川互联网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抄’字当头,什么流行抄什么。”邵晨一针见血地指出,“执行力最关键。他们虽有很高的创业热情,但市场运作经验非常缺乏。”

  去年,有超过40亿美元的外来风险投资基金涌入中国,可是当众多基金投资商恼火于钱投不出去时,成都获得风投基金的互联网企业仍是个位数。四川博远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齐映山就此分析,很多四川网站老是抱怨风险投资看不上互联网,其实哪个投资人明明看到赚钱生意会不投呢?“事实上,风险投资家最想做的事情是:在特定的产业领域寻找一个优秀的营运者,而不是一个构想者。光有赚钱点子,没有产业化方案不行!”

  前途:差异化与集群突围

  四川互联网到底如何突破瓶颈走向全国?“我觉得本地网站应该寻找到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比如说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和慧聪网都有很强的全国性资源,但其本地化特色却做得不够。成都老板喜欢在茶馆里谈生意,你让他们抱个

笔记本电脑在茶馆里上网和其他地方的客户进行在线交流,他们没这个习惯。所以利用手机的移动电子商务做成都网站,今后就有机会冲出来。另外,你要和腾讯、新浪这些门户拼是不行的,不如在新客户身上下工夫。四川现在使用电子商务的企业还不到2%,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空白市场啊!”全球制造网的CEO吴限认为,差异化和本地化将是四川互联网突破的两个方向。

  另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联盟化,推广一个地域性质的共同品牌。在这点上,重庆网站就做得比成都好很多。“随着互联网新一轮竞争热潮的到来,四川互联网从业者必须联合起来以突出重围,一个人不行,大家共同来打造合作氛围和联盟化品牌难道还不行吗?”四川互联网同业联盟发起人王佳伦透露,在10月下旬,120多位来自四川各地的个人网站站长和互联网创业者已经在蓉建立四川民间首个互联网同业联盟,倡议雄心勃勃的创业者们推广四川互联网业的整体品牌,摆脱四川一直扮演全国互联网业配角的形象,开发更多的互联网应用项目,让网民们感受到更多便捷。据悉,该联盟还将是一个信誉担保联盟,成员之间将进行更多合作,并开展网站运营实战经验交流和人才交流。“我们希望更多的网站加入其中。”王佳伦说。

  但愿老王的这个愿望早日变成现实。

  名词解释

  “创意产业”于1998年由英国“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首次提出,其定义为:源于个人创造力、技能与才华的活动,而透过知识产权的生成和取用,这些活动可以发挥创造财富与就业的成效。与“创意产业”密切相关的是“文化产业”和“内容产业”。在国内,创意产业被界定为:拥有知识产权保护的、以自主创造为主要特征的产品设计和生产产业。在目前,这种产业重点以文化产业为关联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