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反恶意软件小组北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7:58  新闻晨报

  昨日下午,北京天银大厦A东座一楼门口赫然立起一块引路牌,上书“中国互联网协会反恶意软件研讨会”。在协会8楼会议室,行业代表、专家济济一堂,历经近4小时的激烈讨论,最终宣告针对“流氓软件”的“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以下简称‘协调工作组’)”正式成立。

  中国互联网协会国际合作与宣传部副部长戴炜告诉记者,协会在10月17日召开了“反恶意软件研讨会”,将“流氓软件”的称谓正式改为“恶意软件”,同时就治理“恶意软件”的工作思路和长效机制进行了讨论。“此举在业内及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媒体、企业和网民的一致拥护。在行业企业的建议和倡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成立‘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以行业自律的方式团结广大企业,共同抵制‘恶意软件’的传播。”

  权威解读 -黄澄清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谈称谓]

  “流氓”改作“恶意”

  曾在一份“流氓软件”名单中位列榜首的软件——“很棒小秘书”备受关注,其出品方上海很棒传媒集团董事长胥国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戏称厂商互指“流氓”是“狗咬狗”。他说:“我们无法理解他们是如何定义‘流氓软件’的,但是,在没有法律条文的情况下,‘流氓软件’不是他们说了算的,厂商要自律就要达成共识。”

  黄澄清认为,民间人士定义“恶意软件”,由于缺乏法律效力和公信力,很难受到厂商认可。“奇虎”、“雅虎”互相指责对方“流氓”也是这个原因导致。“17日的研讨会认为,‘流氓软件’的称谓带有比较强烈的发泄情绪和谩骂色彩,而‘恶意软件’的称呼更强调对客体的关注,比‘流氓软件’的提法更为妥当,因此以后将统一使用‘恶意软件’这一称谓。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在近期陆续公布‘恶意软件’的定义、标准、特征和分类,使反‘恶意软件’行动有标准可循。”

  [谈身份]

  部分与会代表有“前科”

  新浪、网易、TOM、雅虎中国(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举报中心等行业代表参加了昨日的研讨会。与会企业中,有许多家都曾被“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民间组织)点名为“流氓软件厂商”,其中不少依然深陷“流氓软件”官司。

  对于与会代表的身份,黄澄清秘书长表示,“我们认为反‘恶意软件’首先要靠行业自律,必须团结绝大多数企业共同反对‘恶意软件’。我们将组织协会成员单位签署并发布《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组织会员单位和各省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开展抵制‘恶意软件’的自查自纠行动。”

  [谈技术]

  开发恶意软件卸载工具

  黄澄清称,“恶意软件”的一大特征是安装后不能卸载,因此必须向网民提供技术后台支持,开发简单易用的卸载工具,“必须彻底清除‘恶意软件’”。

  “参与开发该工具的厂商不止一家,其名单要向网民广泛征询意见后再确定。可以肯定,开发厂商的资质和技术实力都会受到认可。”

  该项工作将由“别动队”下设的技术研究组承担。

  [谈监督]

  举报电话与法律武器

  “如果以上的手段都不行,如果极少数厂商依然继续发布‘恶意软件’,网民发现后可以通过我们即将设立的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黄澄清表示,举报电话是“终极手段”,“如果还不能奏效,我们将组织网民对厂商进行法律诉讼,维护网民权益。”

  据悉,该项工作将由“别动队”下设的举报工作组承担。

  晨报调查

  从业者自曝:一个插件赚140万不成问题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广告技术大会上,上海很棒传媒集团布台参展。作为2004年才成立的“广告新锐”,他们的业绩让人眼馋。有媒体报道,“据上海很棒公司内部人士称,他们成立已有两年,正式营业才3个月,目前营业收入已近20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突破8000万元。”很棒传媒集团董事长胥国栋对此并未否认,只是谨慎地向记者表示,“我们从未有过‘流氓’行为。”

  昨日上午,在北京中关村一处写字楼8楼,记者经过中间人,说服长期在此从事弹出窗口软件开发工作的张川(化名)接受采访。他说:“不管是弹出窗口还是升起式窗口,最后都会赢得广告金。我们公司有5名开发人员,我们的任务就是开发通过捆绑软件植入用户电脑的插件,在用户上网时,每隔10秒插件会自动弹出一个窗口。”

  张川承认,指责插件是病毒或木马并不过分,“我们会让插件嵌入注册表或系统文件,即使删除不久又会自动安装。”他透露,虽然每弹出一个窗口,开发公司到手不超过7分钱人民币,“但每个插件安装2000万台计算机不成问题,一些大公司的插件安装甚至超过5000万台。你可以自己算算我们的赢利规模。”

  网站CEO怒斥:他们像是抢劫,捞了就跑

  昨天晚上7时,央视创业节目“赢在中国”12强选手、上海“测试人”网站CEO浦滨以“勤劳致富”的网站站长身份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对“流氓软件”的看法,浦滨认为,“做内容的遇到做弹窗的,就像合法公民遇到劫匪,他们像是抢劫,捞了就跑,抢的是广告商本应投给我们的钱。”

  浦滨介绍,自己为了建立“测试人”网站和“中国好友录”,付出的艰辛是难以想象的。“一个好的内容创意,能迅速吸引网友点击注册,但一个创意几个月就失去新鲜感了,必须持续不断地推出好的内容,才能赢来网站点击率和排名的稳步上升。我们和广告商结算,就是通过浏览者中有多少人点击广告这样的系数,来一点点获得利润。‘流氓软件’却是通过技术手段欺骗点击率,通过中间人从广告商拿钱。他们的广告是无效广告,看到广告的网民心烦还来不及,又怎么会相信通过类似病毒的软件所做广告的资质?‘流氓软件’因此会很快被识破。不过,虽然他们像昙花一现,但在逃跑前已经捞走了一大笔钞票。”

  95%的流氓软件制作“团队”已退出

  “95%的‘团队’已经退出了,现在做弹出窗口可谓一片萧条!”在北京从事弹出窗口插件开发的张川如是告诉记者。自9月初“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针对厂商的组合诉讼开始,软件开发“团队”、各种规模的流氓软件运营公司、弹窗中间商就开始大规模“逃亡”,支撑流氓软件发展的灰色利益链条已经四分五裂。不过张川补充说:“公司已经瓦解,但软件依然还在用户电脑里,不重装系统的话依然还会弹出窗口。这算是一个‘后遗症’吧。”

  中国互联网协会有关人士注意到,在社会各界的联合围剿下,许多已经从“恶意软件”中捞到第一桶金的厂商,目前已经陆续从中脱身。“我们去年7月就已经不做‘很棒小秘书’这样的软件了,虽然不放弃升起式广告,但我们已经把重点放到开发‘网盟’和国际流量软件上来了。”上海很棒传媒集团董事长胥国栋曾这样对记者说。而曾备受争议的很棒传媒集团,目前已经转身成为国内反对“恶意软件”最激烈的软件厂商之一。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团结绝大多数厂商,围剿继续从事“恶意软件”经营的“害群之马”。

  作者: □晨报特派记者 郭翔鹤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