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CTO刘建国年底离职 将来可能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56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2006年10月25日,百度公司正式宣布,首席技术官刘建国已正式提出辞呈,并已于上周获得董事会的批准,他将在百度工作到今年年底。

  谈及辞职原因,刘建国首先说:”要做出决定离开百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是一位极度热爱百度的人,百度就是我的孩子,我们一起成长7年了,但在我的骨子里,终究是创业型的人。我曾经走过自我创业之路,在百度的成功,更让我重拾创业的梦想,不排
除将来创业的可能。”

  刘建国说,他非常感谢李彦宏为他创造的机会,也感谢董事会对他的信任,使他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成长路程,也培养了创业的能力。但是,他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创业框架,而是先休整一下自己,”陪陪家人”,然后考虑下一步的方向。

  刘建国是百度除创始人外第一位员工,参与了百度整个的发展过程,并成为百度主要的技术管理者,今年2月,刘建国被任命为首席技术官。1988年,刘建国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系,1991年硕士毕业于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并留校任教,1999年被评为副教授。他主持开发过国内第一个大规模中英文搜索引擎系统(”天网”),以及第一个面向消息的中间件产品(”银燕”)。

  刘建国认为,搜索引擎是全球最尖端的高科技领域,百度公司已经具有了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技术能力最强的团队,同时也是国际互联网界最好的技术团队之一,这为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并在产业中居于领导地位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百度不仅技术方面人才济济,其技术管理团队也已形成完整的梯队。”这也是我可以放心离开公司的重要原因” 。

  百度总裁助理任旭阳说,也许刘建国留给百度最重要的财富并不仅仅是技术,而是一个科学家的坦诚、务实,”他的这一品格,将对百度公司产生久远的影响” 。

  刘建国简介

  刘建国先生,百度公司首席技术官,中国著名的搜索引擎专家。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系软件专业,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软件专业计算机网络方向,获得硕士学位。1991-1999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工作,任副教授和计算机网络和分布式系统研究室副主任,2000年1月加入百度,历任技术副总裁、首席技术官 (CTO),百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导师。

  刘建国1995年即开始中文搜索引擎相关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为此领域全球最早开拓者之一。在搜索引擎涉及的诸多技术领域有广泛的知识,尤其在计算机网络、分布式系统、高性能计算、中文信息处理、信息检索、大规模系统构建与运行等方面有深刻的见解和独到的创新。同时,刘建国在技术管理、团队管理、产品管理、技术商业应用、公司运营等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和丰富的经验。他创建、领导的百度技术部已成为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技术能力最强的团队,也是国际互联网界最好的技术团队之一,为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并在产业中居于霸主地位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