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飞利浦手机业务转让给CEC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CEC联姻飞利浦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32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薛娟

  陈先生觉得自己的遭遇很夸张,“我的第一部手机是大二上学期买的阿尔卡特OT535,后来TCL迎娶了阿尔卡特;第二部手机西门子CX65购于大三下学期,随后西门子委身下嫁了明基;今年7月份工作,8月底用刚拿的工资买了部飞利浦768,现在飞利浦却与CEC牵手了。邪得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了。”

  10月12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CEC)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表示: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已经签署了意向书,将其现有的移动电话业务转让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看来我的手机以后又没有保障了。”陈先生甚感委屈。

  这样,继阿尔卡特、西门子之后,又一家全球电子行业巨头飞利浦,也正式宣布退出手机市场。

  断腕

  根据CEC公开的内容显示,在飞利浦将其手机业务转让给CEC后,CEC将接收飞利浦年销售额约为4亿欧元的移动电话业务及约240名雇员。目前飞利浦移动电话业务主要集中于亚太和东欧。依据意向书条款,CEC将在今后5年内获得一项全球性的飞利浦品牌授权,用于移动电话的市场营销和销售。

  那么,飞利浦手机业务究竟能卖出怎样一个好价钱?“到目前为止,合作仍处于意向阶段,因此具体的金额及相关细节还不便透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CEC办公厅主任钟际民表示。

  根据飞利浦和CEC的计划,双方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完成这项交易,“在此之前,合作仍有赖于尽职审查的确认,并将取决于所有必要的股东、政府和监管当局批准和同意。”钟表示。

  据记者了解,飞利浦对此次业务重组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是由于其手机业务不能做到规模效应,因而做出战略调整;二是3G时代即将到来,要保住市场份额需要更大投入,但飞利浦消费电子领域的重点是其他产品,如医疗保健等传统优势领域。

  飞利浦手机素以“超长待机”的鲜明特征受到一部分人的青睐,但是手机业务似乎并没有给飞利浦带来多大的利润。2001年,飞利浦手机业务在第一季度的亏损额就达到了1.03亿美元;2002年,仅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2.9%。

  面对业务亏损,“实际上,飞利浦一直在对其全球手机业务进行调整。但是手机业务一直未能给飞利浦带来同平板显示技术、娱乐系统等业务一样的高利润。此次飞利浦放弃手机业务软肋,也是希望能够结束在这一方面的投入,将这些资金转移到自身能够做得更好的业务领域。”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事业部分析师张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渊源

  此番飞利浦下定决心退出手机市场,而将买家选定为CEC,究竟出于怎样的考虑?

  “在此之前,CEC和飞利浦就已经有过多年的合作了。”钟际民强调。

  的确,CEC与飞利浦之间有着颇深的历史渊源,且一直动作连连。

   早在1996年10月,CEC就通过旗下的深圳桑达公司与飞利浦合作成立了飞利浦桑达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菲,该公司目前注册资本3300万美元,年产能超过1500万部手机,负责飞利浦全球超过80%的手机代工业务,成为飞利浦手机全球三大生产基地之一。

  2001年10月,受全球手机市场的不景气因素影响,飞利浦再次重组了全球手机业务,并同时和CEC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把旗下的法国LE MANS手机研发中心转让给CEC,飞利浦在法国310多人的研发力量全部归CEC所有。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飞利浦除了将手机研发中心全部卖给了CEC之外,同时关掉了位于法国里昂和新加坡的另外两大手机生产基地,还将飞利浦公司将位于深圳的惟一一块生产基地——飞利浦桑达公司75%的股权转让给CEC,让CEC绝对控股它在中国的生产基地。

  “可以说,CEC在此之前就已经拥有绝对的股权份额。”张琰表示。

  意图

  相对全球巨头飞利浦的“断腕”撤出,CEC接盘飞利浦手机,有怎样的意图呢?

  尽管钟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一切要等尘埃落定后再做更多说明。但是,记者了解到,在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后,CEC将把飞利浦品牌和全部手机业务全权交给桑菲运作。CEC除继续生产“飞利浦”手机外,也将利用飞利浦的生产及研发技术,对其手机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形成综合力量,加大自主品牌“CEC”手机的力度,以扩大在国内手机行业的份额。收购完成后,CEC将形成其手机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因此,有业内人士做出如此判断,“CEC的动作无疑暴露了其欲打造一支手机集团军的野心。”这样的猜测是有理由的。CEC控股的夏新手机年产能基本在千万部以上,桑达旗下的自有品牌“SED”也占有部分市场份额,再加上一个拥有1500万部手机年产能的桑菲后,CEC旗下企业拥有的手机产能将会达到3000万台/年。对于CEC来说,这一切似乎正好能够弥补自己在产能以及研发方面的欠缺,也为自己正式扩大手机市场份额占有率铺开了一条新的道路。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CEC接盘飞利浦的手机业务实际上也是为了借船出海。”

  拿下在全球排名前十位的飞利浦手机业务,“CEC此举无疑可以通过飞利浦海外销售网络为CEC旗下其他品牌的销售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张琰表示赞同。

  胜算

  CEC完全获得飞利浦手机业务之后,市场前景又将会如何?

  如此东西合璧,在业内其实早有先行者。

  2004年4月,TCL宣布与阿尔卡特组建手机合资公司,TCL通讯拥有55%股权,阿尔卡特占余下45%股份。牵手7个月,整合不力带来的巨额亏损,让TCL和阿尔卡特的“联姻”破裂。2005年5月,TCL正式宣布以换股的形式,收购阿尔卡特持有的合资公司股份。在TCL与阿尔卡特经历了近两年的阵痛期之后,TCL甚至彻底放弃了阿尔卡特这一品牌而重新启用TCL。

  2005年10月,西门子将手机业务以倒贴的形式,填补5亿欧元债务,并向明基提供2.5亿欧元的现金与服务,同时以5000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下嫁”明基。事隔一年,这段曾经的佳缘陷入劳燕分飞的境地。9月28日,明基董事会宣布不再继续投资其德国子公司,并将向当地法院申请无力清偿保护。

  “之前两个失败的‘婚姻’,使得业内对CEC与飞利浦联姻的前景纷纷看淡。”张琰表示。

  而且飞利浦与CEC在市场上的表现,也让业内不得不对这起收购表现出谨慎态度。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数据,2005年飞利浦在华的手机市场份额不足3%。在手机业务方面,CEC旗下尽管拥有

夏新电子和深圳桑菲两家公司,但目前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并不是很高。

  “这二者的合作,并非‘生吞活剥’,之前他们已经有了很广泛的合作,且CEC在其与飞利浦的合资公司中已经拥有75%的股份,这是和之前的TCL与明基最大的不同。因此在双方整合的过程中,遇到的阻碍会小一些。”张琰认为。

  “CEC首先要面对的是

国产手机近几年份额下滑和品牌影响力的削弱等负面影响是不是会影响飞利浦手机产品的销售。飞利浦手机目前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拥有一个独特的口碑:待机时间长。当人们在手机续航能力上有强烈的需求时,首先想到的便是飞利浦手机,因此,CEC应着力更加凸显这一优势,力求形成独一无二的
竞争力
。”张琰提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