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点子网转卖点子非法牟利 专家提醒小心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6:49 新民晚报

  “点子网”上真能淘到金?

  专家提醒:所谓专利大多已失效,没有太大技术价值

  见习记者 尤歆飞

  “来到点子网,发财致富不是梦想。”“只要购买光盘和教材,包你成为技术行家。”近来,一些“出售技术”的“点子网”渐渐热闹起来,夸张的广告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点子网上,花几十元真能淘到金点子吗?有了点子就能赚大钱吗?网络买卖点子是否合法?记者对此做了一番调查。

  点子网 转卖点子非法牟利

  互联网上,各种专业点子网已超过100家。记者随意登录一个名为“中国点子网”的网站,只见网页上贴满了所谓的“创意点子”,有仿红木家具技术、三色三味饮料技术、人造鸡蛋技术等等。网页上没有点子的具体介绍,只有一些广告,诸如“该产品每杯成本0.12元,可售1-2元,利润极高”云云。顾客若想得到“技术”,必须购买VCD光盘和教材,其价格从四五十元至二三百元不等。网站还承诺,看了碟片后“保证一学就会,运用技术就能赚钱致富”。

  记者佯装要买点子,联系到网站负责人陈先生,问点子的来路。对方含糊地说:有些点子是从技术开发公司收购来的,有的是自己想出来的。

  陈透露,“技术原本”通常没有视频教材,他们组织专门的DV团队拍摄教学片,有时也从其他点子网收购一两张碟片,然后大规模刻录。点子网之间的合作很密切,形成一个网络。“我们做的就是技术转手生意,从中赚一些差价。”

  陈承认:“这些行为是违法的,但有利可图。做点子网比较安全,万一有人来查,可以立即撤退。由于成本很低,不会有太大损失。”在交易过程中,他们也相当谨慎,只接受银行汇款,而且要求先付钱再发货。

  专家提醒 网络无形小心陷阱

  上海

知识产权局的一位专家分析道,别看点子网把自己的产品吹得
天花
乱坠,其实绝大部分是失效专利,属于公开化技术,没有太大价值,甚至是被遗弃的垃圾。顾客掌握了技术,用于生产经营,不仅不能保证赚钱,甚至会血本无归。点子网的广告带有较大迷惑性和欺骗性,一定要提高警惕。

  这些点子虽然多为失效专利,一般不侵犯专利权,但来路并不像陈先生所说的那样“干净”。这些人经常复制知识产权局的公开出版物,或刻录部分专业光盘,从而牟利。这侵犯了原作者的著作权,属于违法行为。

  目前,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查处点子网存在较大难度。专家提醒,在期待法律法规完善的同时,顾客要多个心眼,小心各种网络陷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