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实名制:博客的“毒药”还是“消毒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1:01 新华每日电讯

  有关“博客实名制已成定局”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已有数天。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他表示,实名制是加强博客管理的大方向,但目前这只是互联网协会给信息产业部的一个建议,正式政策尚未制定出台。  

  网民们对博客实名制的争议没有停歇。

  反对者:一旦“实名”了,博客所代表的思维自由就不复存在了

  “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谁”,这是网友们口口相传的“名言”,它体现了互联网自由和隐匿的特性。然而,网友小沙认为,这句“名言”在博客实名制面前很可能作古:“人越是在黑暗不被发现的角落里,才越能表露真实的意图,博客就是想写就写,如果采用实名制就等于脱了外面的‘马甲’,只能是‘见光死’,没人敢以直实身份对不良现象说三道四,揭露一些社会上的黑幕了!”

  一位检察官坦言,“我也曾开了几个博客,但目前只有一个没有实名的博客还在继续更新着,原因很简单,博客所代表的思维自由不再存在了,甚至一定的情况下会给我带来不便,因此我必须放弃。”

  网友风清云淡认为,虽然博客实名制可以解决现阶段面临的侵权等问题,但博客本身的乐趣将失去,网络的虚拟性也将荡然无存。她说:“博客中涉及个人的内容公之于众,原本的神秘感就没有了,谁是谁知道得清清楚楚,那么,博客就真的成了名人博客、专家博客、学者博客,草根大众们的虚拟梦想就会随着这一份真实而落了地,只剩下那些硬邦邦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了。”

  网友们担心的还有个人隐私的保护:“实名不是灵丹妙药,拿个人隐私去换耳根清净只能得不偿失。”

  业内人士也对实名制有着不同的看法。最早将博客引入中国互联网的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说,博客已经进入全民普及阶段,博客实名制就相当于网络全面的实名制,这关系到每个网民、网站及管理部门。采取简单的实名制,将影响博客用户的心理,使他产生恐惧感。此外,即便采取了实名制,网络上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未必就会杜绝。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对网民的个人隐私保护十分担心。他说,用实名制净化网络文明,整体思路是好的。关键是技术问题,实名注册涉及很多问题,如注册方法、保护注册人信息资料安全、网站如何保证信息的真实有效等,如果是盗用他人信息注册,那么该如何鉴别,这个过程可能会过于烦琐。如果采取实名制,必须在技术上进行完善,对个人隐私权进行保护。

  支持者:实名是最好的消毒剂

  支持实名制的网友认为:“实名是最好的消毒剂,可以净化网络环境,只有能见光的文字和图片才健康,实名可以让博客更健康。”

  网友听海试图用网上的案例说服其他网友:

  例一,中国博客第一案。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判决的南京大学副教授陈堂发状告博客公司案,是我国首例进入公众视野的博客侵权案件,博客主人“K007”匿名发表攻击他人的言论,造成了网站无法核实言论的真实性和受害人申诉的真实性,将受害人逼上公堂。对于受害者来说,查找匿名作者意味着高昂的成本,所以许多受害者只能忍气吞声。

  例二,“流氓外教”恶搞愚弄网民事件。“流氓外教”侮辱中国男性和描写玩弄中国女性的言论引发了网民的“追缉”,但却被证实是“恶搞”。如果采取实名制,“流氓外教”将无处逃遁。

  例三,“海容天天”征集男性下体照片事件。网友“海容天天”在博客中征集男性下体照片的做法,引起了网民的追讨,但却无从下手,只能任由不良言论传播。

  黄澄清认为,博客实名制的建立基础是自由和责任的平衡。没有毫无节制的自由,约束是为了发展,文责自负是一种责任,无端的谩骂和攻击、揭露他人隐私、不实的虚假言论不利于社会稳定,也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伤害。如果博客中到处充斥着这些,那么,也就不会有人来关注博客了。

  中国互联网协会:实名制是指登记备案时用实名,在写作中可使用网名

  中国互联网协会博客研究小组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一半左右的网民支持博客实名制。

  黄澄清解释说,实名制是指后台实名,也就是网民在向网站提供信息登记备案时采用实名,博客作者在博客中可以使用网名。黄澄清强调说,博客实名制的关键是教会网民创造有价值的信息。人们上网并不只是为了获取信息,更重要的是创造有价值的信息,信息社会的言论应该与责任挂钩,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和社会的痛苦之上”,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是网民的自律选择,所以博客实名制是一种发展的必然。

  他说,实施实名制不应是简单、粗暴的实名制。实施实名制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这涉及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的完善。对个人资料及相关信息的保护十分重要,在认证技术上也需要完善。同时,政策的实行要尊重网民的选择,可以进行试点,一些网站、论坛的实名博客发展得很好,作者并没有因为脱了“马甲”而变得尴尬。

  不过,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认为,实名制的现实操作性太难,如果采取实名认证制度,将给网民或网站造成经济上的负担,毕竟网站的工作人员只有几百名,如果对上千万用户的注册真实身份进行确认和鉴别,网站的技术力量很难达到。此外,调用相关核验资料库的费用也不小,网站很难承担。 (记者刘菁 邹大鹏) 新华社南昌10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