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孙剑波:SNS将是无线互联网下一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0:52 ChinaByte

  随着移动运营商逐渐明确了与手机独立WAP网站共存合作的态度,从谷底走出的中国无线互联网业再次出现复苏迹象。独立WAP会成为下一轮VC投资的热点么?日前,记者就独立WAP融资问题采访了手机稀饭网CEO孙剑波。

  问:关于独立WAP的市场前景,有观点认为它充其量只不过是PC互联网的延伸,您怎么看?

  孙剑波:我看好无线行业的市场前景,无可以说,无线互联网未来将是名副其实的第一终端,其覆盖率要远远超过PC互联网。真正了解无线互联网的人,决不会仅仅把无线WAP当作是PC互联网的无线增值部分,恰恰相反,两者固然有共享和交融,但其媒体属性和受众群体的分野之巨也不亚于电影之于电视。作为一个全新媒体,无线互联网将造就不同于PC互联网的全新受众和受众习惯,随之而来的就是庞大的无线内容产业。有4亿乃至更多手机用户作为市场基础,这个产业的未来怎样去想象都不为过。

  问:虽然目前运营商已经明确表达了和独立WAP网站共存合作的态度,但具体政策尚未颁布,您认为这将会带来什么影响?

  孙剑波:行业门槛使优秀独立WAP更易做强做大。政策的不确定提升了无线创业门槛,客观上加强了第一批独立WAP公司的地位,使他们有时间去深化产品和运营,不断创新以提升竞争者的进入门槛。无论运营商如何渴望通吃产业链,终究也只是一个愿望,其所能介入的只能是若干所谓核心业务而已,最终也还是要依靠和不同领域优秀独立WAP的合作才能保证价值最大化。此时投资居于前列的理念鲜明、团队强悍的无线网站,更容易培养起无线行业各个领域的巨无霸企业,而这正是基金股东最希望听到的故事。

  问:谈谈您对目前独立WAP的投融资的总体看法?

  孙剑波:我不是投资者,更没有做过投资,不过投资是理性行为,完全可以通过理性分析来最大限度的剖析机会,降低风险。我认为目前其实是投资独立WAP的最好时机,这不仅仅因为我是独立WAP的创业者从而更肯定这个行业,也是从投资基本原则加以简单分析的结果。

  问:那么,从投资的进入时机角度分析呢?

  孙剑波:人退我进,逢低吸入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原则。在独立WAP公司相对资金紧缺的环境下进入,无疑会得到更理想的投资价格。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

信息产业部和移动运营商对独立WAP的政策将会最终明确,那么目前屈指可数的独立WAP公司必将成为投资的热门,无论是继续持有追加还是转手退出,都是很好的选择。当然,低价本身并不是充分必要条件,最终是否投资某家公司,还是要用VC自己的工具细细评估一番。

  问:稀饭网目前的状况如何?

  孙剑波:稀饭网已经开始第二轮融资的谈判,目前进展顺利。稀饭致力于打造手机上最出色的SNS社交娱乐网站,面对的是数亿庞大的草根用户群体,稀饭相信SNS会成为无线互联网上的主流应用之一,也希望能够在手机上复制韩国赛我网或Myspace.com的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