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现代快报:推行实名制后博客文化还会发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5:49 现代快报

  最近从中国互联网协会传出消息,博客实名制将在全国推行。博客实名制,意味着博客用户必须进行后台的实名登记,如同到银行存款必须凭身份证办理一般。实行博客实名制的消息一经传出,“生活南京”网站博客频道上也掀起了不小的风波,博友们就“博客实名制”众说纷纭,是“照博不误”还是“我将不博”展开了一场激辩。

  “博客实名制”成热点

  博友“三叶虫”10月20日晚的博客文章《博客实名制,你还博吗?》成为热点话题,受到许多博友的强烈呼应,一天下来,不论是阅读人数还是回复人数都激增。“三叶虫”认为“博客的魅力就在于网络的无限性,它超越了现实,在这里思维可以自由翱翔、文字可以随意泼洒,博客让网友展示自己的另一面,甚至可以做真正的自己”。

  博客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不否认在一个虚拟的世界,约束的缺失会导致诸多不良行为的发生。也不否认一些博友不顾最起码的社会文明准则和公共道德,口无遮拦、胡言乱语,但这毕竟是少数,如果仅仅是因为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而改变现状,那么结果必将是“博将不博”了。

  随后不少博友们跟帖表明了态度,博友“njguyicheng”明确表态:“照博不误!因为俺现在用的就是实名。站不更姓,坐不改名。 我用实名我怕谁!”博友“yufei”则有些谨慎了,表示自己还是会博,但是在内容上,会有取舍。“博客实名制就不博了。”博友“suyi”则坚决表示。

  正反方辩论激烈

  在“生活南京”博客频道里,不仅仅是博友写博客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在“博客辩论”中博友们也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辩。博友“zh-htgw”阐述了正方观点“既上博客,就不怕公开自己”,正方认为“博客也就是一个网络公园,在这个公园里,有那么一块属于自己可以耕耘的土地,你种花种草,是你自己的事;别人怎么看你的耕耘,是别人的事。实名制也好,网名制也好,反正,到网络上来,就是公开见人的,就是公开交流的。真要有什么不能公开交流的事,自己弄个小本本记好了,收起来就罢了。何苦跑到网上来博客?既博客了,就不怕别人看,也不计较是否实名制”。

  而反方则强烈反对,认为实名制会限制言论自由、侵犯网民隐私。为什么博客要实名?难道个人的隐私也要进行身份登记后才能准许?目前更多的博友还是站在反方的观点上。

  博客文化还会发展吗?

  一些博友还对“博客实名制”提出了质疑,“富兰克林”在他的博文中说“如果博客实名制博客还能称为‘网上的私人空间’吗?博客中还会出现反映民生、揭露丑恶现象的博文吗?中国博客业还会发展吗?”

  更有博友“wxfeng”借用网络专家方兴东的话来说理,“中国不可能让全世界的博客网站都接受中国特色的实名制,所以国内博客网站将受到摧毁性的打击(除非中国互联网与世隔绝)。而更大的损失还不仅仅在于几家博客网站本身。中国博客用户要是被迫流浪,中国互联网将受到最终的伤害,中国的网络社会将失去自己的网络国民。”一下子就把“博客实名制”和博客文化发展、网络发展是否和谐的问题提出来了。(赵丹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