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版曲别针换别墅搁浅 女子换手机后再无所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8:32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中国版曲别针换别墅搁浅 女子换手机后再无所获
第一天仅用3小时就换到手机,令艾晴晴信心大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位加拿大小伙子曾经在网上创造了用红色曲别针换到别墅的神话,而近日,一位在北京的名叫艾晴晴的女孩表示,她要用100天时间复制这个神话。同样从一个曲别针开始,她第一天就轻易换到一部手机。但此后再无所获。

  计划

  走上大街再造“换房神话”

  艾晴晴的计划从10月15日正式启动。这一天,她在猫扑、天涯社区、新浪博客等网站同时宣布,要通过跟别人换东西,实现自己在北京拥有豪宅甚至是别墅的梦想。

  “尽管这个想法有点天真幼稚,但昨天在网上看到的一则以物易物的交换故事,使我信心倍增。”艾晴晴表示,她明白自己要做的事挑战难度更大:“因为国外的那个小伙子仅仅是在网上以守株待兔的方式交换,而我将选择在现实中主动出击。他用了一年多时间才完成,而我期望仅仅用100天来实现自己的这个大胆而天真的计划。”

  她希望能创造一个更美丽的中国版童话,而她最初用来交换的物品,同样是一个曲别针。

  周折

  被人当作骗子、开玩笑

  也许这个想法确实太匪夷所思,艾晴晴换物过程中被很多人当成了骗子,还没听完她的想法就转身走开。她想跟报亭老板换一份杂志,但报亭老板却说:“小妹妹,要买杂志就买,不买就不要来开玩笑,我很忙。”还有小伙子调侃说:“美女,虽然我们不能交换手机,但是我们可以交换手机号码,哈哈!”

  更让她郁闷的是,有人不理解她的做法,还热情地给她讲“人生的意义”。一位戴眼镜的小伙子,静静地听她说完。然后对她说:“我很欣赏你的能力,你应该把这种能力用在正道上,会有很好的前途。听你说的这些,谁都会觉得是在骗人,我劝你还是不要做这些了,我可以请你吃顿饭,等会儿跟我一起走,到我那里去,我好好给你讲讲人生的真正意义……”诸如此类,艾晴晴碰了无数次壁。  

  进展

  从曲别针换到一部手机

  经历了数次挫折,艾晴晴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她最开始从一个迷彩服男孩儿那里换到了他的一张照片,然后用照片从一个戴耳机的男孩那里换到了一个精致的盒子,里面竟然是一个精致的蓝色小玉佛!

  然而更令她喜出望外的还在后头。她拿着小玉佛,跟一位街上休息的中年外国女士说了自己的计划。老外听完后,说自己是在华实习的公司职员,很快就要回国了,她很欣赏艾晴晴的创意计划,并问她:“我可以用这个手机换你的玉佛吗?虽然我知道这样你可能有点吃亏。”

  这实在是大出艾晴晴的意料,她赶快反复强调说:“我真的不知道这个小玉佛是不是赝品。”但这位老外姐姐笑着对她说:“这没什么,其实交换的只是一个心情,就算我在华这段时间生活工作的一个纪念吧。”

  

  变化

  计划更易得到网友支持

  一天的时间里就从曲别针换到了手机,令艾晴晴喜不自胜,然而接下来的5天却令她失望,拿着手机,她没能再换到别的东西。当她站在西单大街上吆喝“换东西啦”,身边只有围观者,没有愿意交换的人。她在地铁举着换物的牌子,却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赶走。

  艾晴晴决定改变自己的换物策略。之前她本来想走纯粹现实交换的路线,与国外的麦克唐纳区别开,但她逐渐发现,和现实中遭到的冷遇相反,网络上向她表示交换意向的网友越来越多。所以她有意将换房子活动转移到网络进行。她告诉记者,她已经联系好网友近日进行交换。

  她向记者表示,虽然这些天进展不大,但在这100天的时间内,她不会放弃这个换房梦想。

  质疑

  是否网络推手制造骗局

  艾晴晴在实施计划的同时,还每天在几个热门论坛发帖报告进展。网友反响非常强烈,多数认为这一做法非常有创意。很多北京之外的网友还表示,自己愿意邮寄东西与她交换,以表示支持。

  但从艾晴晴宣布计划的第二天(10月16日)开始,天涯论坛上就有网友通过艾晴晴发的照片等证据推测,此事可能是有名的网络推手老浪的又一次策划。

  老浪号称“网络第一推手”,之前曾成功炒红“天仙妹妹”与“非常真人”。

  天涯论坛网友df444说:“从‘艾晴晴’、‘非常真人’、‘天仙妹妹’三个作品来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起用的都是搞文艺的人作为演员,都不是用一个形同白纸的人来炒作的。‘非常真人’和‘艾晴晴’的策划痕迹都比较明显。”

  这到底是不是老浪的又一次策划?众多网友为此争论不休。而艾晴晴则在10月17日发帖回应,表示自己根本不认识老浪。为不影响换房计划,她还决定以后不再在天涯发帖。

  记者就此联系到老浪,他否认此事与他有关,还气愤地表示:“现在网上有一股反对我的势力,他们想搞砸我的牌子,什么事情都往我这边推。”

  此次回应中,艾晴晴也确认了网友的一个猜测:她真名叫王晓光,曾经参加过某省电视台那档火爆的选秀节目,并成功进入名次。她同时表示,目前“唱歌这条路对我来说已经不现实了”。

  对话艾晴晴

  现实中的艾晴晴很忙,她白天要上班工作,下班后就马上出去实施自己的换房计划。记者近日通过网络与她取得联系,在等待数天之后,她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看得出来,近几天换物的不顺,让她的心情有些郁闷。

  身份

  工作是卖飞机票

  记者(简称记):通过这个活动,你主要想得到什么?房子?

  艾晴晴(简称艾):主要是挑战自己的激情。我家不在北京,我在北京的房子是租的。

  记:你靠什么谋生?

  艾:打工,就是卖飞机票。开始换房计划后,仍然打工。除了第一天是星期天,后来都是傍晚或者夜里出去换的,从照片上应该可以看出来。

  记:从目前情况看,你觉得这个换房的梦想会实现吗?

  艾:第一天换了几次,从曲别针换到了手机,我信心很大。但现在觉得希望比较渺茫。

  记:你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艾:现在想想,其实曲别针、照片这些很便宜的东西容易换,越值钱的东西越难进行下去。

  澄清

  换房子只为挑战自我

  记:这个创意是自己想出来的,还是有人帮着做策划?

  艾:在网上看到那个外国人用曲别针换

别墅的事情,就想自己也试试看,没人帮我策划。现在就我自己在做,姐姐就是帮我拍照。

  记:天涯网友怀疑这又是网络推手老浪的“杰作”,我也看到了你带有情绪性的回应。这对你的计划有影响吗?

  艾:有一些影响,但是不大,因为网络很大。

  记:为什么不到天涯发帖了呢,既然跟老浪没关系,也就不用在意网友的猜疑吧?

  艾:那些网友可能是老浪组织的,想让我离开。

  记:他们想让你离开,你就离开了?

  艾:对,我不想纠缠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而且我收到了很多其他网站的邀请,希望我去他们那里发帖。

  记:你觉得,换房子这事算是一种个人炒作吗?

  艾:我就是想完成这个挑战,别的没想过。

  信报记者张守刚  

  【相关链接】

  加拿大小伙换别墅名利双收

  2005年7月14日至2006年7月12日,加拿大小伙凯尔·麦克唐纳以一枚红色大曲别针为资本,经过16次物物交换,最终不仅实现了换房子的梦想,而且还与兰登书屋公司签订了出书协议,并把电影拍摄权卖给了好莱坞梦工厂。

  他成功换物的主要流程如下:一个红色曲别针→一支鱼尾形圆珠笔→一件骷髅头把手饰品→一台野营微波炉→一台旧的家用型发电机→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啤酒桶+一张欠单(要装满啤酒)→一辆雪橇

摩托车→一个免费度假安排→一辆旧的两用货车→一份录音棚的合同书(50小时录音、50小时混音制作)→美国凤凰城免费租用一年的双层公寓→与著名摇滚歌星艾丽斯·库珀一起喝下午茶→电视演员科尔宾·伯恩森在新片中提供的一个演员角色→一套房子。

  麦克唐纳最后的成功,是因为他的故事引起了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基普岭镇的注意。当地决定给麦克唐纳一套房子,这样就可以使这个仅有1140人的小镇吸引社会注意力,解决人口锐减的难题。

  这样,麦克唐纳的交换经历,以得到属于自己的房子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关报道:网上曲别针换到大房子 加拿大青年获新居钥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