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财经时报:反流氓软件的势力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23:5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反流氓软件的角色越来越多,其中的故事也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看不明白了。”10月17日,一位业界人士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以上文字。

  过去三个月,在众多媒体和亿万网民的口诛笔伐之下,流氓软件已被舆论推至风口
浪尖,同时,各种打着“反流氓软件”旗帜的势力集团也在逐一涌出地面,而围绕这些势力的故事也变得错综复杂。

  这些势力集团中,有的原本枭雄,一呼惊人;有的来历神秘,悬念重重;有的师出无名,有的事出有因……

  但是,在林林总总的明争暗斗背后,有哪些利益在冲突左右,又有哪些恩怨在纠缠不休?

  周鸿袆立地成佛?

  自今年7月奇虎公司推出反流氓软件360安全卫士后,周鸿袆的名字就一再引人关注。被视为“流氓软件鼻祖”的他,如今立地成佛,成为“反流氓软件斗士”,个中强烈对比,自然让人有些难以置信。

  随后爆发在奇虎与雅虎之间的口水大战,更是将周鸿袆推上了风口浪尖。一时之间,以道德名义指责者有之,以真性真情赞颂者有之。互联网两大阵营从此口水纷飞。甚至人们都忘记了,流氓软件这个最原始的话题。

  周鸿袆为何祭起反流氓软件的大旗?在种种猜疑之中,有三种说法值得寻味。

  第一种是周自己的“盒子说”。

  9月初,周鸿袆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时,承认是他自己开创了插件推广网站的先河。对于日益猖獗的流氓软件,周承认自己有责任。歉疚不能改变现状,需要为互联网做些事情来改变。因此,周鸿袆不得不站出来反击。

  “我打开了流氓软件这个潘多拉的盒子,我也有义务亲自把这个盒子关上。这是我促成奇虎推出360安全卫士的一个初衷。”周如是说。

  第二种是奇虎总裁齐向东的“品牌论”。

  齐向东在不同场合强调说:奇虎不是“活雷锋”,只是一个成立不久的小网站。但是,任何企业要成就大事业,都必须踏踏实实做几件实事,承担一定社会责任。“推出360安全卫士,使网民得到好处,自然有利于提高奇虎的品牌和美誉度。”

  还有一种是“商机论”,这种说法流传于民间,也有一定代表性。

  随着流氓软件形成“灰色产业链”的话题尘嚣甚上,关于“反流氓软件产业”商机无限的议论也在悄然涌起。这种观点认为,由于流氓软件毒害太深,反流氓软件不仅获得上至政府,下至网民的一致推崇,更隐藏了无数潜在利益。周鸿袆挟“民意而令诸侯”,自然一呼天下应,无往而不利。

  神秘的反流氓软件联盟

  在反流氓软件的浪潮中,一支神秘势力的意外出现,更是引起了全民的惊讶和欢呼。这就是由民间人士董海平发起的“反流氓软件联盟”。

  10月16日,反流氓软件联盟举办了一个关于“流氓软件定义标准”的研讨会,出席会议者包括信产部、公安部、

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共享软件作者、网友代表等人士,也有各大网站以及杀毒企业的代表。

  在此之前,董海平和他的联盟已将中搜、猫扑、雅虎、上海很棒、CNNIC等多家与流氓软件有染的公司告上法庭。同时,这一联盟还通过网民参与的力量,将这场诉讼发展成为一场遍及全国的全民诉讼运动。

  这一联盟创建时组织森严,分工明确,与一般民间组织毫无相似之处。由此导致的一种猜测就是,这一联盟背后有何势力,隐藏了哪些商业目的?一些公司则在寻思,这个联盟到底是敌是友?

  董海平的联盟和奇虎之间,也一直保持是“貌似神离”的关系。尽管目标一致,但董海平曾反复声称,不看好商业公司反流氓软件的效果;而奇虎方面也称,将对民间起诉的方式保持观望态度。

  这种矛盾关系甚至还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利用。10月13日,一个神秘人士冒充“反流氓软件联盟”称,将以侵犯用户隐私权为由起诉奇虎公司。随着,这一说法遭到董海平的否认。反流氓软件运动呈现更为扑朔迷离的趋势。

  杀毒厂商的“小算盘”

  《财经时报》此前刊文指出,国内杀毒厂商对流氓软件迟迟不出手,是因为他们“惹不起流氓软件”。

  一方面,因为国内缺乏权威的流氓软件标准,不少大网站与流氓软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杀毒厂商得罪不起他们;另一方面,有些杀毒厂商甚至也采用过流氓软件的推广方式,因此做不到理直气壮。

  现在,随着国内反流氓软件运动渐成气候,杀毒厂商也终于抛弃了诸多顾忌,逐渐投身于反流氓软件的“统一阵线”。

  从9月底开始,江民等杀毒厂商纷纷对流氓软件宣战。国外厂商卡巴斯基通过与奇虎的合作,已成为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因封杀3271网络实名而被雅虎中国告上法庭的安博士,更是将这一官司视为加大市场宣传的重要题材。

  业界一种普遍的认识是,反流氓软件浪潮的出现,将促成杀毒产业的重大变局。至少,它会给反病毒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这些影响可能包括,国外厂商通过在反流氓软件领域的“另辟蹊径”,将有望提升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江民等相对落后于瑞星、金山的国内杀毒厂商,也可能在“反流氓软件”的大旗下,拉近与领先者的差距。

  因此不难理解,目前参与这场轰轰烈烈运动的,大多的是国外杀毒企业以及江民等二线企业。而瑞星、金山等一线公司还在保持观望态度。

  缺席的正在介入

  在这场各方势力搅局的混乱战役中,来自政府层面的声音却处于“长期缺席”的状态。

  此前,业界的一种共识就是,无论是在制定流氓软件标准,还是在相关法律的制定方面,政府都应该发挥更为重大的作用。甚至还有人士指出,对于流氓软件猖獗的结果,政府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僵局正在悄然打破。10月16日,信产部专家刘龙庚对外声称,近期,信产部将联合公安部、文化部、司法部等诸多部委,并发挥互联网公司和民间组织的力量,针对流氓软件出台相应的治理规则。

  次日,信产部和互联网协会有关人士也在一个相关的内部研讨会上指出,今后将决定放弃目前的“流氓软件”称谓,改叫“恶意软件”,并着手筹备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预计在一个月后对外发布行业自律公约。

  同时,北京市人大代表朱崇君也表示,从今年6月开始,有关方面就在针对此类问题进行调研,并将于明年1月向北京市人大常委提交草案。该草案如涉及全国范围,还将转交全国人大常委进行审议。

  据朱崇君透露,他主张进一步细化相关法律规定,提高索赔金额,“起诉一次就让他罚得倾家荡产,还有谁敢再来做流氓软件?”

  从种种迹象来看,猖獗一时的流氓软件似乎快走到尽头。在各方势力的参与下,这个灰色产业链何去何从,将成为业界下一步关注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