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大众点评网:让吃饭变得更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12 新经济导刊

  抓住了人们对于吃的热情,在大众点评网看来人们对于餐馆评论的兴趣远比其他事务高

  本刊记者 邝新华

  以前,想找一个好的餐馆吃饭,可能大多数人都是借助亲朋好友的口碑宣传,现在,选择自己中意的餐馆有了更便捷更周全的选择方式,那就是通过互联网。大众点评网就是这
样一个网站,你在网上可以按照“菜系”、“地区”、“氛围”等条件搜索出合乎条件的餐馆,再根据网友点评分数高低排序,最后选择一家就餐——这堪称是互联网Web2.0时代的吃饭方式。

  在餐饮这个十分传统的行业里,互联网还是硬生生地挤进去了。之所以说它是硬生生,那是因为大众点评网因为网友的点评,曾经和一些饭馆发生纠纷,还打到法庭上去。

  这个网站还有一个特色是,网友在上面可以建立自己的博客,也就是对各家饭馆的评论集,这在大众点评网上叫“食神榜”。下面就是某个叫“琉璃☆仙”的食神对北京某烤肉店的评价:

  “里面环境开始觉得有点儿乱,上菜的顺序也乱七八糟的,肉的品种太繁琐,时常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肉。不过吃着吃着就也挺有韵味的了。尤其是表演开始之后,非常热闹!大家都喜笑颜开的,感觉很好。”

  当然,如果你不想在吃饭时有人在旁边跳舞,那么你就不必去这个烤肉店了。

  目前,大众点评网建立了全国197个城市共80613家餐馆的点评体系,还有澳门的餐馆,连旅游都不怕找不着吃饭的地方了。最多的两个城市是北京10860家餐馆家,上海10580家餐馆,看来够我们吃一段时间了。

  互联网上,像大众点评网这样发布餐馆信息的网站也不少,其中著名的就有饭桶网、食神网和搜饭网等。而大众点评网是成立比较早的一个网站,成立于2003年,那是国内的Web2.0还没有兴起。

  在那段时间,大众点评网曾经把网站上的评论内容收集起来出书赚钱。但后来,与餐馆的优惠卡合作成为这个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年初,创始人张涛从红杉资本引入了创业投资,并对大众点评网进行了改版。一方面增加了购物、娱乐等非餐饮行业的点评系统,另一方面与移动合作在梦网里做餐馆搜索,以此来拓展盈利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