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引擎搜出来的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37 新京报

  如果在用搜索引擎搜你的公司时,却赫然发现搜索结果页面边栏广告针对性的链接着你的对手,心里会有什么滋味?国内婚恋交友类网站“世纪佳缘”网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旁观者说

  “事实上说穿了还是个虚假广告,或者说‘恶意广告’的话题。”计世咨询首席分
析师程天宇说,“互联网和搜索引擎在提供一种低成本传播途径的同时,也无形中降低了虚假广告和恶意广告的利用门槛。但政策法规层的监管还非常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问题很容易理解。”

  “不管怎样,总会有人为这件事情买单负责,政府主管部门也必然会采取行动规范整个市场。”程天宇说。

  一搜吓一跳

  10月初,在Google上搜索关键词“世纪佳缘”时发现,搜索结果页面右侧的赞助商广告栏出现了竞争对手百合网的金百合会员广告,同时在搜索另一竞争对手关键词“中国交友中心”时,也有类似情况出现。

  但Google公司至今仍未将此事的调查结果公布,该广告到底由谁投放尚不可知。因此这件事情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不了了之”最终成为无头公案。

  矛头直指Google

  按照世纪佳缘的说法,自己因为Google而遭遇的损失其实并不只“出现竞争对手广告”一条。在大约一个月前,在Google上检索关键词“世纪佳缘”时,右侧出现的滚动广告中“数十条均是自称‘世纪佳缘’的竞争对手”。

  “我们对Google这样的行为深表遗憾,同时我们要求Google公开道歉。”

  而百合网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婚恋网站,注册用户超过700万。按照百合网的说法,百合网在发现此事之后立刻与Google公司进行联系,通过Google公司查出投放广告的广告主账号,但百合网同时声明称,这个账号绝非百合网所有,公司已敦促Google公司在后台停用该账号并进行追查工作。

  “Google公司周三上午向我们通报的情况显示,投放该广告的账户是

信用卡用户,但无法提供该广告主的具体身份。”

  关键字广告与搜索目标“敌对”

  搜索引擎的关键字广告与搜索内容无关乃至“背道而驰”的情况并不止这一起,如在Google上检索“创维电视”,显示的结果页面右方的广告位即为竞争对手Sony电视所买断。

  “还有很多非常显著的例子。”知情人士介绍称,“比如在Google上检索‘当当网’,右侧的广告位全部为卓越所买断;检索‘易趣’,右侧的广告投放则全部来自淘宝。这种不把广告投给自己的关键词,反而投到竞争对手身上的情况,已经成为竞价搜索广告里的一道风景。

  而据了解,在搜索结果与广告并不分离的搜索引擎中,这样的情况更是非常多见。

  Google按兵不动

  尽管成为众矢之的,但Google方面迄今为止仍未就此事作出任何表态或声明。只有来自Google中国的知情人士表示,现在“那个不知名的投放者目前已经被停掉了,导致问题的原因已经不存在了。”根据知情人士介绍,百合网、世纪佳缘都是Google的大客户,也是长期的合作伙伴。

  不过,记者登录Google搜索“世纪佳缘”后发现,尽管出现的搜索结果页面边栏的“赞助商链接”下面没有了百合网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爱屋白领免费征婚交友网”的链接。

  当然也并非是输入所有的搜索对象,就会在边栏出现对手的广告。而按照知情人士提示,记者在Google的搜索页面边栏发现了一个名为“上海上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站链接。登录该网站,赫然发现对Google边栏广告的推广正是其主要业务之一。

  在其网站主页上对Google广告的优势、包年服务、竞价服务都有详尽的列示。而颇具意味的是,列为Google边栏广告优势第一项的就是“用户针对性强”。

  尚无合适解决办法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Google是否通过“主动销售”的方式向广告主推销竞争对手的关键词,但在美国,Google已经因为类似的事情遭遇数起诉讼。在这些诉讼中,起诉者大多认为Google把竞争对手的广告链接挂到自己的关键词搜索结果中是不公正的。在最近的一场类似的诉讼中Google最终赢得了法官的支持,但在此前也曾有过Google被判败诉的先例。

  “搜索引擎服务商只是按照自己的商业模式向广告主销售关键字广告,整个过程都非常透明。”Google中国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评论说,“至于搜索关键词与广告内容是否存在冲突,这一点从目前看来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毕竟广告投放牵扯到成本,也不会有人无缘无故为别人的广告投放买单。”

  而业内人士称,与另外两大搜索引擎百度和雅虎采用的“竞价排名”方式不同,Google边栏采用Adsense方式按照点击率来收取广告费,因此也不排除Google出于增加客户广告点击率的考虑。

  本版采写/记者 彭梧

  制图/丁华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