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58同城:做大分类信息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32 新经济导刊

  如何在3000多家同类网站中脱颖而出,是58同城面临的最大考验

  本刊记者 邝新华

  我们的生活总是离不开各类信息。

  北京有一个报纸叫《精品购物指南》,很多年前,这是一家把电线杆上的广告往自己脸上贴的媒体。后来,这家报纸在市场中越办越火,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城很多人找信息的首选报纸了。同样,像《精品购物指南》这类做分类信息的互联网也很多。而且,互联网能够很容易地把一个城市的做法复制到另一个城市,而报纸就很难了。

  目前,做分类信息的网站很多。有统计说,从2004年底中国第一个分类信息网站创办至今一年半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冒出了3000多家提供分类信息服务和行业性信息服务的网站,而且数量还在以几何级数的速度递增。数据不一定准确,但也反映了创业者们都看到了中国人需求最大的地方。

  在这些网站里著名的有客齐集、易登网、站台网和我们要介绍的58同城网。

  58同城网的创始人兼CEO姚劲波1999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计算机应用及化学双学位。在2000年创业时他创办了国内最大的域名交易及增值服务网站易域网。易域网在后来被万网收购,姚劲波在万网从产品部经理一直做到营销副总裁的职务。2005年7月,姚劲波离开万网并创立了58同城分类信息网。2006年3月,58同城获得软银赛富基金数500万美元的投资。随后,在互联网协会和IDGVC联合发布的Web2.0 100强排名表中,58同城网位列100强中的第16位,在分类信息网中排在前三。

  目前58有两类大的服务。一个是分类信息,这是基于网民个人之间的匹配。像租房、交友、家教、招聘和兼职信息的匹配。另一个是黄页信息,是中小商家信息的发布平台。58同城网把信息门类分成7个大类、将近100个小类,其中包括房屋租售、兼职、家政、跳蚤市场、交友征婚等。姚劲波表示,58同城上的注册会员数量已经突破100万,全国每天大概有1万条信息增加。

  虽然做得很大,但姚劲波还是要面对如何盈利问题。58真正有收入,是从4月份开始,但并不多。姚劲波表示,广告、无线、增值服务都可能成为他收钱的途径。据相关统计,

北京青年报、精品购物指南等报刊的分类广告收入每年超过2亿人民币,这当然也是姚劲波希望达到的境界。美国一个叫craigslist的分类信息网站一年能创利润超过1000万美元。

  姚劲波的目标是市值100亿,他说:中国还没有100亿的互联网公司,将来可能会出现这样一拨公司,我也相信58同城有机会成为这里面的一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