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收购YouTube专题 > 正文

袁晓明:为什么轮到Youtube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5:31 第一财经日报

  袁晓明

  当今已进入后互联网时代,许多人说,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那样的创新不会再有。事实上似乎也是如此,当年有一个创新的念头,几个风险投资冲上来,可以扔出几千万美元,眼皮都不眨,现在,创业者写出非常专业的商业计划,人家风险投资公司也不一定有时间翻上一翻。

  那么,在这后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创业者们还有淘金的机会吗?取决于这个问题在向谁提问,如果我们问美国Youtube的创始人,他们会告诉你,今天仍然不缺乏互联网创新的机会,因为Google看上了他们创立的用作录像节目交换网站,Google出16亿美元要买下Youtube网站,这就是一个价值16亿美元的网络创新概念。

  除了有创新的概念外,更有配合创新概念商业化和市场化的环境,单单一个创新的念头却成不了气候。以互联网作为媒介传送录像的概念,并非来自Youtube这两年的独创,在互联网泡沫的高峰时期,媒体包括电视业就预测到互联网将作为电视图像的传播媒体,几乎所有的电视公司都在互联网上投入了巨资,结果都血本无归。因为当时只有很少的家庭安装有上网宽带,即便有宽带,其带宽也不足以传送电视图像,因此,互联网丝毫没有取代有线电视和天线的电视传送,最终,大多电视公司都放弃了在互联网上的探险。

  可以想象,在当时也会有人想象出Youtube的概念,但根本是一个没有配合环境予以实现的概念,因为Youtube不仅需要下载录像,而且还需要向网站上传文件巨大的路线片断,这对宽带的下载、上传到速度,有更高的要求。在本世纪初,通过电话线上网的大多数网民是做不到的。此外,Youtube更主要的创新概念,即让网民自行制作录像片段,通过互联网进行分享,其节目有从电视上录下的节目,也有自己拍摄的录像,这要求另几种技术的配合,即数字摄像、录像和编辑,这在上世纪末的时候,也是不普及的。只是最近两三年,数字摄、录像设备大大减价,普及率急剧上升。

  这样一来,互联网传送媒介、制作设备上为录像的网络分享提供了绝妙的配合环境。因此,2005年2月,Chad Hurley、Steve Chen、 Jawed Karim 三个网络人创立了Youtube公司,开始开发为网民提供交换录像的网站,2005年11月,有远见的Sequoia Capital公司为 Youtube 注资,2005 年12 月, Y outube.com 正式开始运营,最近,Google便要出资16亿美元购买Y outube。

  Youtube的成功,说明创新并非在于一个“新”字,能够成功的创新更需要一个“全”字,即为创新预备成功的全面环境,Youtube是作为商业个案表达了创新需要全面配合的环境,而一个国家的创新更需要在政经体制和社会环境上的配合。

  近些年,有些人希望一些名牌大学能有优秀的科研人员夺得诺贝尔奖,在大学和科研人才方面都有大的投入,但中国缺乏的不一定是科研人才和大学实验室,更缺乏的是大学校门外面的社会环境和科研人才以外的管理人才。

  (作者为企业高级信息管理咨询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